登六十石山 賞金針花海與花東縱谷之美

大圖點此 || 拍攝參數
每年的八月中到九月中,花蓮的赤柯山、六十石山和台東的金針山就進入了金針花季。
不過我因為時間和行程的因素,沒辦法這三座山都去造訪,在網路上幾經比較後,
決定前往可以俯瞰花東縱谷的六十石山,心想就算到時花況未到最大期,也還不至於空手而歸。

由於是向西拍攝花東縱谷,所以要捕捉著名的雲隙光(俗稱耶穌光)只要下午到達六十石山就可以了。
我還刻意挑平常日的下午四點過後抵達,心想可以避開人潮。
一路上果然相當順暢,一直到了預定拍攝地附近的小瑞士觀景台才發現,這麼少人是有原因的,因為起了濃霧!
攀上最高點忘憂亭後,不要說花東縱谷了,連小山頭都看不見,只好鎩羽而歸。

之後依照預訂計畫拍攝了太魯閣國家公園裡的幾處景點後,又再次前往六十石山。
開了兩個多小時的車,快到富里時才發現,天空晴朗無雲,也許沒有雲隙光可拍。

而這次山上就很熱鬧了,甚至還塞了一下車。我也得開離開小瑞士觀景台一段距離才能找到車位。
沿路上夾在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間的花東縱谷已經一覽無遺。
遼闊又青綠的縱谷吸引很多人在半路就開始拍攝。我決定忍住這個誘惑,先上到忘憂亭。

一到山頂果然腳架成群,幸好還不至於一位難求。
更幸運的是,過沒多久,我希望遮住太陽,創造雲隙光的雲就飄來了。
把握這段珍貴時間拍攝被照亮的山丘,果然過沒多久,厚重的雲層就開始下起雨,淋走了許多攝影人。
我觀察一陣子發覺太陽不會再露臉,拍了幾張海岸山脈洶湧的雲瀑後便下山了。

雖然後來看網路上的討論說今年六十石山的花況不佳,反而是赤柯山開得滿山滿谷。
不過花況本來就難預測,對第一次拍攝金針花海的我,有這樣的成果已經很開心。
也許明年有機會再來吧!

最後我會建議要來這裡拍攝的人自備交通工具,因為等我拍完以後,已經沒有看到接駁車。
當然,如果你是在當地民宿住宿就沒關係。但如果你有自備交通工具的話則最好提早來,避免找車位就耗去大量時間而掃興。
而雨具也最好準備一下,以防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