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岳024】桃園 有阿帕契的石門山+石門水庫薑母島

• Alan Chien

風景美、活動多、可長可短,可單攻可繞行,是北台灣豐富好走又容易親近的小百岳。

日期:2022.11.14 標高:551公尺

里程:5.78公里 時數:約2.5小時(含拍照路途中休息\不含午餐時間)

路線:環狀O型走法

10:10 民治十六街登山口(近勞工育樂中心)10:40 觀音像廣場11:30 石門山三角點(551公尺)→土地公廟聖義宮→環湖步道→12:40 折返起點

石門水庫旁有二座小百岳,除了桃園第一高的溪洲山(577公尺)外,另一座就是石門山。石門山有許多登山口和步道,初來乍到的我們在導航裡輸入石門山,讓它帶著我們到任意登山口,最終來到近勞工育樂中心前、民治十六街底攤販處,路旁停好了車就由此開始起走吧。

起登處高聳的林道閃著耀眼光線,通往觀音像的路上時不時有著勸世標語,二旁的植栽有人照顧似的多彩繽紛,邊走邊賞看著,不一會兒就到了一覽無遺開闊無比的觀景平臺。

今天天氣晴朗無雲,還沒覺得有什麼爬升,就能有這麼遼闊的視野,很超值啊!

台北、新北、桃園盡收眼底。

才走沒幾步就在平臺賞景停留了許久,才續往觀音像旁的步道前進,沒忘了今天的目標是石門山,步道路徑是原始泥石路,除了在登三角點前有一小段較陡的拉繩攀登外,其餘的路徑坡都不陡算很親民的步道。

拉繩攀登上來的觀景平臺視野應該是石門山中最佳的位置,這天遇到阿帕契在訓練,空中幾乎一直維持著有三架飛來飛去的狀態,山下陸軍601旅的機棚也清晰可見。

此時離起登約3公里左右就抵達石門山的三角點(標高551公尺),這個頂點的平臺視野雖不若前方可看陸軍601旅基地那麼好,但是腹地寬廣又有遮蔭,很是怡人。

由此往下切,前往土地公廟和無極聖義宮,目標是往環湖步道走山腰回起點。時近正午但行走在林蔭間不覺得熱,坡緩下切也不累,走起來十分舒暢,聽著蟲鳴鳥叫間忽然發現一隻偌大的過山刀(烏梢蛇),麟片在陽光照射下熠熠發光,敵不動我們也不敢動,後遇的山友說著他在行進間也遇到了蛇,我倆指給他一看,眼前這隻可是大多了啊!沒想到往前走到好漢坡前又遇到一條小的,看來天氣好到蛇們都出來曬太陽了!

走到環湖步道時,山友忽然多了起來,其實一點兒都不意外,單程約2公里來回才4公里,沿著水庫邊線景緻優美、坡緩好走又有隆起岩塊添增原始野趣,這路線CP值超高,難怪人潮絡繹不絕。

山徑四通八達,單段都不長,我們走環狀O型也不到6公里,非常輕鬆好走。

時間綽綽有餘,就近在登山口前的市集小吃店填飽肚子後到水庫壩頂走走。

之前曾經帶著孩子們來石門水庫進行單車爬坡訓練,前年和老爺二人來騎北橫的第一天也落腳在石門水庫,這次來訪真是本人史上最輕鬆的一次了,居然可以輕鬆爬爬小百岳,散散步還能坐船遊湖呢。

二人看看時間還早,想想之前曾經坐過曾文水庫的遊船,還不曾遊過石門水庫,既來之則順之,剛好有船要開,那就出發吧。船的軟硬體都不優,還遇到旁若無人超大嗓門的八婆全程呱噪不休,所幸湖光山色萬分迷人,也就自行摀住耳朵懶得跟八婆計較了。

航行約30分鐘,會放乘客上島自由活動約45分鐘。放行的島其實不是島,而是連著陸地臨著湖邊的迷你聚落,本名枕頭山的這裡,因為2008年偶像劇”命中註定愛上你”的女主角的老家設定在這裡,從此枕頭山的名就被劇裡的”薑母島”取而代之。島上感覺沒有幾戶人家,幾間開著門做生意的居民似乎也還保有在地的和善步調,不會有像九份那樣逼人的叫賣和太商業的裝飾佈置。只是總覺得這樣寧靜舒適的湖邊明明就可以弄出幾個可常坐久處的優質景觀餐飲,但永遠只拿來賣涼水和茶葉蛋,甚是可惜啊。

暮色中結束了一日行程,爬了座小百岳、遊了湖、登了島。平日的石門水庫少了人聲喧囂,視線乾淨到捨不得離開。

整體而言,石門山是條CP值超高的小百岳,距離不長又沒什麼難度、湖景山色優美,週邊活動多又有許多餐飲選擇,沒有理由不推啊!

桃園4座小百岳健行記錄:
小百岳021:202211 金面山

小百岳022:201004 東眼山201401 東眼山

小百岳023:202211 溪洲山

小百岳024:202211 石門山

更多健行騎行旅行分享,歡迎到我的網誌:水藍色天空 (http://www.jessiekuo.com) 小百岳目錄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