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麻丹山新設置鋁製反光路標(登山口說明里程很多錯誤)

• Day 1
    2022/11/30
    • 今天走谷關七雄之唐麻丹山(O繞沒下蝴蝶谷瀑布),發現在步道上有新增設“山徑路標”這種與先前部份百岳一樣(主要是材質在夜間頭燈照設下是會有明顯反射光) 此一設置可減少山友在夜間或光線昏暗時所產生偏離路徑的迷途風險。 但從裡冷登山口的新設置大大的說明看板,唐麻丹山整個O繞路徑的里程標示配合說明板實在有點

• 亂七八糟!!! 登山口的說明板上寫著從裡冷登山口到唐麻丹山山頂三角點行走1.7 km的路徑(實際上應該是2.3 km,就是路標是要看到23才是登頂三角點。 再來是說明板寫從裡冷登山口起登經涼亭登三角點再下切至3.5k後左取O繞回到涼亭是44也就是4.4km,但是路標到44時並還沒返抵涼亭,之後竟變成

• 手寫的45/ 46/ 47 /48..依照以往行走22次的測試距離(O繞回到0.9 km涼亭)總距離大約是在5.0到5.1 km!!! 這是111年11月新設置的路標,看得出是林務局出自好意增設,如果要說設置這路標的好處就是萬一行走遇到夜間/光線昏暗時如果您有帶頭燈,會有很明顯的反光,讓行走者知道

• 自己還在步道的路徑上。 但若是您是看了說明板上而相信了說明/路標里程來行走,可能會很?? 這是剛全新設置的路標發生在里程的落差/說明內容/標示內容上會不會承辦單位太不用心了!!!

• 路徑上新設置的路標23/44(這是山頂/三角點的路標位置)

• 路徑上新設置的路標05/44

• 路徑上新設置的路標03/44

• 裡冷登山口新設置路標大説明板

• 超過44後的變成手寫的!!!

• 內容說明到里程數很多錯誤

• 李美靜的頭像 李美靜

謝謝您,我們施作時也發現下列兩條路線有問題:

1. TC010唐麻丹環狀主線:長度不同;林務局路椿有到4.5K,我們只準備了44塊里程牌,即4.4K,第45至第49面牌子用手寫。

2. TC014蝴蝶谷支線:長度不同;林務局路椿有到1.5K,我們只準備了12塊里程牌,即1.2K。

以上的問題,補救措施是:

A). TC010環狀主線另外列印里程牌貼紙,覆蓋上已施作正確的里程牌上的訊息;

B). TC014蝴蝶谷支線在1.0K路椿後的里程牌將移除改地點放置,以配合林務局最後一個1.5K的路椿。該路線的里程牌也會重印貼紙,將錯誤資訊覆蓋過去。

C). 兩處登山口的告示牌上的資訊,也會再印貼紙覆蓋過去。

目前正在設計貼紙的AI檔案,再交給廠商印製大約1~2個月,我們會盡快改善完成。

另外補充~松鶴登山口土地屬私人陳金時先生所有。施作前已取得陳先生口頭同意,陳先生在11/27日施作時也一同確認放置告示牌的位置。

• Kenny Pan的頭像 Kenny Pan

謝謝版主提出的意見,也謝謝美靜的說明。由我來更新唐麻丹山山徑路標的最新狀態:

唐麻丹環狀主線TC010的路線已修正為5.1K,里程告示牌也於112.04.30跟著修正為51面。裡冷部落與松鶴部落兩處登山口告示牌也於同日修正,務求資訊一致。

蝴蝶谷支線TC014路線已修正為1.5K,里程告示牌也於112.05.01跟著修正為15面。

由於GPX的誤差與山徑長度的計算,難有一致的標準。但從這第一次施作的經驗中,我們學習到未來將根據轄管單位所公告的路線長度為準來製作山徑里程標示牌,才不會讓山友對不一致的數據產生疑惑。同時也請山友們諒解為了配合轄管單位設置的里程路椿,實在是不容易達成每100公尺設置一片里程告示牌,但里程標示牌上的數字還是能作為導引的參考。

登山口旁的路口告示牌上有施作與維護單位的聯繫方式,未來若您發現有缺損的山徑標示牌,歡迎您下山時告知施作/維護單位,以便安排替換與適當的處置,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