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7 塔特縱走

• 陳睿祥
  • Day 1
    2022/11/27
    • 20221127 塔塔加鹿林山登山口,7:00 起登一路陡上,清晨的空氣,仍然冷冽如烈酒,直嗆腦門頂,讓人腸胃痙攣,全身直打哆嗦,厚外套裹緊緊,隨著領隊苦瓜,一步一步往上而行,林中鳥鳴聲聲,為眾人送暖,加油囉!

• 一路踏著階梯而上,身子因連續的陡上,也慢慢熱了起來,上到鹿林山莊,日式建築風格的木屋,在一片高大松樹環繞下,特別有日式莊園之美,天空上藍天白雲片片,綠地上碧草如茵連連,讓人好想仰躺坐觀,白雲飄浮,大伙或坐,或站,拍照留念,留下最美的回憶,續行

• 走在寬廣的玉山林道上,毛地黃,或紅,或白,或紫,個展風華,冰山美人稱號,當之無愧,花色鮮艷美麗,卻是全株有毒,也是強心劑的藥材,步道有鬆軟松針舖地、青苔覆石,翠綠密林夾道,原始自然、涼爽舒適,步道右側,山巒起伏,雲海無涯,景致優美,真是優質的景觀型步道,讚!

• 觀景平台可眺望石山、兒玉山、大塔山、松山、樟湖山,對高岳、等等名山,從不同的角度,遠眺那些曾經走過的山峰,讓思緒沉靜在美好回憶中,巨岩絕壁凸出林道,站在上面,臨深淵,望群山,讓旅人想像振翅高飛撼九霄的快感,暢快淋漓

• 台灣紅榨槭紅遍山頭,整條步道有如紅地毯,讓人有走星光大道的儀式感,手機卡察聲,眾人嘻鬧聲,不絕於耳,為沉寂已久的林道,增添許久不見的熱鬧氣氛,一群頻率相同的人,一起悠遊山林間,只需要一花一草,一片雲,一棵樹,都能激盪出眾人的讚嘆聲,這就是山林的魅力吧!

• 美麗箭竹大草原、經過石山池登上稜線後,可眺望玉山群峰、石水山、自忠山、東水山、北霞山、霞山、塔山等,藍天白雲,青山綠樹,譜寫出動人的樂章,激盪著旅人心旋,使人情緒澎湃洶湧,久久不能平復,太美了

• 石山海拔高2682公尺,也有人說是2670公尺,不論那一個高度,都不影響站在上面能看到的美景,遠方山巒疊盪起伏,藍天上覆蓋著如棉花糖般的白雲朵朵,這就是場,視覺饗宴,是老天爺的恩賞,慰勉眾人堅持不懈,勇登山巔的回饋

• 從石山下到玉山林道,續行平緩好走的山徑往新高口登山口前行,一路毛地黃,平臥菊,路旁迎風搖曳,倒木奇樹橫溢,林道雖平緩,走起來確趣味盎然,一點也不無聊,走入山林,用雙腳慢行,用雙眼凝視,用雙手輕撫,用心靈感悟,就能發現身在台灣的美好,原來幸褔離自己那麽的近,垂手可得,真該好好把握,常常走入山林感受當下

• 下到台18線新高登山口,小休片刻,繼續走向對面,山海圳兒玉山登山口,標示牌上寫著,1.9K到達海拔高2606公尺的兒玉山,這是今天第二段的旅程,從這陡上兒玉山,也稱自忠山,再一路下到特富野古道,這樣就完成了,塔特縱走全程的目標,加油!

• 從登山口陡上300公尺後,林道則延著山勢,上上下下其間,柳山林,杜鵑林,交互作用下,讓人走來舒適涼爽,路旁高大巨樹奇木履見不鮮,海拔2 千多公尺的景色,總是在轉角處讓人驚豔連連呀!

• 上到海拔高2606公尺的兒玉山,也稱自忠山,山頂腹地狹小,僅可容納10 多人差肩而立,,大伙依續到達山頂,輪流拍照留念,最後再來張團拍,為這次的旅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 從兒玉山下山,一路下坡,一路檜木林中慢遊,滿滿的芬多精,免費吸到飽,空氣中淡淡的檜木香味,讓旅人走來神清氣爽,下到東水山岔路口,一棵巨大的檜木樹頭,上面二代木繁茂生長,老樹頭發揮殘餘價值,為後輩二代木提供養份,老樹新生,自然界的檜木更新輪替,讓人嘖嘖稱奇

• 樹不直直往上長,粗大的樹幹,長成L型,橫跨步道上,讓經過的旅人,都低頭而過,只能仰頭讚嘆,自然界的無奇不有,一路緩下走在巨大的檜木林中,想著下星期要走往白雪村,還要從這過,旅人笑稱,今天先來練腳認路,為東水山,北霞山縱走,暖暖身,續行

• 下到特富野古道的鐵道路,完成了,全長13公里的塔特縱走,用了7 小時,輕鬆完成了塔塔加縱走特富野的健行,來阿里山旅遊多次,這次的深度之旅,讓旅人對阿里山森林的美好,有了更多的認識,山海圳國家綠道,今天走了聖山之路的一小段,與有榮焉,能踏上這條最新規劃的國家綠道,找機會來把全程走走,一圓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