閂山鈴鳴兩天一夜之朝聖之旅

• 趙小體

耳聞閂山鈴鳴是北部山友們非常熱門的初嘗過夜百岳路線,心中浮想或許跟中部最夯的奇萊南華差不多吧?  想當然,他們差了十萬八千里,雖然兩條在踏上登山步道之前,各有漫長且俱歷史意義的道路,分別是能高越嶺古道以及730林道,前者給人古今結合而悠然的感覺;後者則為享受自然吞食廢棄人造物而產生的滄桑美感,他們有各自的美好。

對一位台中人來說,閂山鈴鳴那帶可以爬的山,都處於尷尬的位置,明明同樣在台中,但需要開3-4小時才有辦法抵達附近(還沒包接駁林道的時間),當然不少山友都有強大精神意志,可能晚上下班開去並直接開爬,彷彿像下班後去隔壁商店買消夜一樣簡單,但對我而言要自己開車開到三小時以上實為極大的勇氣,以致這兩座大家早早都爬過的山,自己山爬了快三年還沒接觸,不過因緣際會下,機會還是來了。

以下內容將有大量個人感受,主要路線紀錄則為輔,請依自己喜好參考。

一、行前規劃
1.交通方式
(1)登山口位於730林道11.7K處,0K起點在清泉橋的岔路,上面沒停車位,外加路況從2K開始已不是一般轎車可以應付的路況,目前接駁(通常找王小明)為唯一解套,除非願意用走的上去,上去的車程大概40-50分鐘,想走的自己可以推估一下時間...
(2)自駕的可停在台7非紅線路邊停車,這次自己停在環清宮附近的馬路,還算好停,並可與接駁司機約定指定地點接人。
(3)如果趕時間的人記得抓準啟登時間,避開高峰潮,以及將其他變化因素納入考量,例如之前聽說因為人太多在登山口下車處等會車,以致晚1小時以上才開爬,這次我們雖然有提前抓接駁時間,卻被司機放鳥,晚了40多分鐘才搭到接駁車。
(4)回程可於廢棄檔車處撥打接駁,整條林道幾乎沒有網路,但這裡滿格。

2. 入園需要申請?
需要申請,人數未有上限,通常為其他團的備案,造成海量的人上山。

3. 營地的選擇
(1) 從閂山登山口(23.3K)陸續有營地出現,一路延伸至25K工寮處接可找地方紮營,24K為活水源處,可考慮在水源前後區域紮營,取水方便,往兩座的登山口距離也不尷尬。

(2)林道紮營有共同缺點,地質非柔軟的草地,而是沒落的水泥地層層堆疊砂石,可以下釘但很難打到最深,若必須固定營繩但擔心營釘打不穩,建議用石頭綁住,穩定度更高。

(3)營地附近的樹根須注意,部分樹根會滲出松脂,聞到雖提神醒腦,但裝備沾到將讓人苦惱。

(4)不想重裝跟苦惱要煮甚麼的人,可發揮鈔能力與當地協作合作,價錢實在,除了少揹東西外,也能減去選營地/紮營/取水的時間,重點菜色超棒!!

3. 路線規劃

如果是規劃兩天,該先走哪一座?  如果以24K附近紮營比較
閂山
(1) 走原路回23.3K處登山口再到三角點並來回大概耗時4-5小時,如果從金幸真路起登(25K為起點),為捷徑,據說極陡且路不好走,但距離短花費的時間少一些,可以嘗試從原路上山,然後想挑戰(跟箭竹搏命)的話可以再從金幸真下山。
(2)三角點展望沒到最好,可看見的寬廣視野為在你隔壁的北二段,不過三角點始終如一的臭,另外值得一看的景色為主路線寬廣的矮箭竹草原。

鈴鳴山
(1)從營地上三角點來回大約6-7小時,當抵達25K分別有往人待山及林道直上鈴鳴這兩條路,人待山屬直接爬坡,摸黑擔心走林道崩壁的可選擇這條,天亮下山時再走原路下崩壁高遶及可。
(2)天氣好時三角點展望超好,幾乎360度環景,如果是日出派的人務必選擇這座,但鑽箭竹路徑偏多,下雨天應該會爬到崩潰,防水須做好。

二、行程及體能參考
本次行程安排

6927b82f7d9ba3600976ed892d6f31a0.jpg圖表設計參考: 單攻行不行

近期過夜行程體能參考

今年中秋節奇萊東稜四日(沒撿帕托魯)

三、廢文開始
準備日-意料之外的D0
一切如此巧合,出發前幾日隊友們有事無法捎我一程,外加住宿需自己解決,對自己來說爬這路線其實不難,反倒交通方式最難,記得去年首次跟學弟從台中開往武陵農場,隔天開回家時,只剩苟延殘喘的感覺,幸好學弟在副駕陪聊,不然我應該沿路睡睡停停。如今只剩下自己了,產生了 一絲動搖,恰好近期無論生活還是工作帶來的緊繃焦慮都已開始蠶食身心,念頭一轉,不如把自己開車當作一場放空之旅吧,週五將工作速速告一段落,中午便請假上山。

路程雖然漫長,但完全沒有時間上的壓力,便悠悠哉哉開上合歡山

4097964d2eea50a828aa1e9bda030ccc.jpg下午三點半的昆陽往西方看去,彷彿在看西方極樂世界。

018beb90f1feaa5d7bbc0723c5d138a7.jpg下午四點經過松雪樓,看到此幅景象立刻停車,順便觀賞上周爬的一日奇萊北壁下屏風,頗有一番風味

16cc6e790e6835b8f4fcbf07c0966b09.jpg下到大禹嶺,同時進入雲海之內,短短一小時內從昆陽的萬里無雲轉換為大禹嶺的仙氣逼人,這就是中橫的魅力

開了兩個多小時從台中到南投再到花蓮,然後又要開回台中了....還剩40公里的山路,加油

開到梨山賓館後再度發生意外,導航失靈且即將天黑,因為路況不熟深怕錯過今日住宿地點環清宮,便非常緩慢的邊認路邊開,最後發現擔心是多餘的,環清宮在晚上閃閃發亮,有如苦海明燈,總算放心並下車登記入住。 由於安頓完行李時間也才晚上六點多,便開始愜意的在周遭探索

996b188ca3df55dffc28d9578fa8cdc8.jpg環清宮對面的雜貨店大推,除了有心地超好的老闆娘,還有可愛的胖狗可以撸,牠叫做小龍

caaa1009a9f2cae5ec5b67a28f8c6c4f.jpg老闆娘看我進店擄狗太多次,順便送我超多外觀有瑕疵但超甘甜的福壽山蘋果,外加送我一包咖啡,心中滿是感激!
順道參訪了環清宮主殿,我把明天要喝的飲料當成供品,保佑這週爬山的人都能平平安安。

77fbc7e31164b993984ce985ee00fa95.jpg睡前在環清宮住宿大樓的愛心書櫃翻閱約30年前的旅遊地圖,發現奇萊主山寫錯字,但這樣叫反而有可愛的感覺

第一日  林道巡禮

當接駁車一上730林道時,腦海浮現似曾相識的感覺,原來是六福村的蘇丹王大冒險阿,每當想閉上眼睛補眠時,路面凹凸極大的落差(甚至有差距快半公尺)產生的搖晃,彷彿有人抓著你的肩膀狂晃一樣,既然睡不著,便繼續享受這加長版的蘇丹王大冒險吧16def00bf194c884533e9382c128c214.jpg 還沒睡著的你不妨聽聽看司機之間如何溝通,除了有趣,還為他們的專業感到佩服,沿路有他們自創的路牌,例如爛路彎/ 大樹 /茶園等等....在司機們順利的溝通下,在單行道會車一點都不是問題

不知是季節還是時間的關係,天雖亮但整體走在730的感受是壓抑同時靜逸的,屬於一條幽暗的小徑,另外給人更特別的感覺是,我好像在林道巡禮,肉眼可判斷為被廢棄的林道,而且路平到誇張,平常已經狗言殘喘的我,竟然沒喘到半口氣,跟奇萊南華的能高越嶺古道相比,這裡更是平緩。

24d214b8f57439d2bffe8f883088e010.jpg山友莉亞的農包超好看  最近輕量化當道, 好久沒看到女生揹上沉穩內斂的大包了

ccdac5547542ad0ca3218b256d2acf72.jpg以先前走奇萊東稜遭遇到的研海林道比較,人跡已被埋沒,並散發著濃濃荒野的氣息

be0f08bf2c7a9fe5bf48e6f5762e2d0b.jpg此次主揪之一-經驗豐富的材哥,並非常愛惜相機,用揹包套全程護著它,另外抵達廢棄檔車處,便為收到訊號的時候

623a68b84f96838440aea0f7de0bea04.jpg早上七點日光總算穿透林道,周遭逐漸有了生氣
593c763d157af5abe3a410cf988f2581.jpg隔壁的山頭更是精彩,讓人嚮往及畏懼的北二接到北一然後有展望的地方通常都有訊號。

即將抵達23K時,漸漸「聞」到營地了,沒錯,不用看光用聞的就能感覺到營地就在不遠處,因為看到營地之前,滿滿的屎味便撲鼻而來,我想在以前車輛通行無阻時人們很難想像過了幾十年之後,將有一群揹著大包小包的人出沒於此,然後大喇喇的在路邊拉屎,重點是還非常豪邁的展示自己的排遺跟垃圾,此時此刻,我們有如衣冠禽獸,其實把它埋起來沒有那麼困難....,請好好地做到友善跟「包」容。

挑好一塊乾淨的地方紮營後大夥們換上輕裝,經過討論今天只想軟爛,於是從24K林道折返回23K起登閂山。

bea37dd3b6609cb825801b70854cda48.jpg山友KK已奔在前方尋找優質的拍照地點4910ed312c7c39b1c13700f90bb8c778.jpg時常穿梭於箭竹乃家常便飯b731633b072b40dc67c9f5f533f245de.jpg看到這片看天池便代表三角點已不遠

大夥拍完照下山後速速回到各自的營地,山友小葉甚至悠哉到補眠睡午覺,即將天黑時發現自己耍了大雷,這次因為幫大家揹飲料,但擔心自己揹爽糧太重跟不上大家,因此僅帶縱走時簡單流的伙食(乾燥飯配餅乾),由於前天下班沒吃午餐直接上山,晚上僅吃碗泡麵跟幾顆蘋果。

到了今天飢餓感逐漸浮現,在天黑前便把難吃的乾燥飯吞完,但還是好餓,幸好小葉煮的晚餐有多一碗麻辣鴨血,更幸運的是協作小樹哥煮的晚餐還剩許多青菜,自己蹭了三碗青菜後總算感到飽足,非常感謝彼此雖第一次碰面,但都如此善良,在睡前喜歡和還沒睡的山友或協作閒聊,幾乎每一位協作都讓人感到佩服以及欣賞,除了因為心地善良,又或體力異於常人,當聊到為什麼會選擇這門工作時,你會發現每個協作過去的故事總是觸動心弦,且感受到生命具有層次像協作小樹哥為了自己心愛的妻小,放棄原本穩定待遇優渥的工作,當然替他開心適應且喜愛現在的工作,但更感到開心的是他分享自己如何花時間好好陪伴心愛的家人

第二日 朝聖及緬懷之旅
不管路線簡單還是複雜,一到冬季,起床起身的難度是一視同仁的...與夥伴們相約早上三點半集合,敲定這時間真是太無情了,尤其需再度體驗讓胸腔灌入冷冽的空氣,自己心中不段浮現出各種意外導致天亮才能離開帳篷的理由,許多正向積極的人會灌滿當你看到日出時,一切都是值得的!!」諸如此類雞湯屁話, 但這根本完全沒同理心阿,當下冷到要昏迷了,哪還有心思對之後有期待呢....

在此感謝HIKER CP大大,前幾天看他某支影片聊到,從營地到出發時的穿著建議,摘要大致為: 請直接轉換行進間的裝備,趕快做事情讓身體暖起來,這招效果立竿見影,在喝暖現煮咖啡當早餐後,火速脫掉中層跟風雨衣,立刻奔向找隊友會合,當自己起身移動時,體溫便瞬間拉高,同時產生讓你願意繼續行走的動力,不得不說CP大大這招太實用了!!!
此次依照材哥的建議先往人待山走去,不妨為很棒的暖身之路,沿路小陡沒有可以讓你耍廢休息的地方,直到人待山北峰才有平台喘息,接著經過人待山會先有個下切,此段濕度奇耙,明明其他地方非常乾冷,但此段下切卻異常濕滑,箭竹微濕,最後接個小陡上便來到人待山與通往林道接口的岔路,嗯,待會絕不要再走人待山這條路,不如簡單粗暴的直接下坡就好,在小休後,立刻前往三角點與提早一小時出發的小葉會合。

自己很幸運,當抵達鈴鳴山三角點,恰好是日出將至的時刻,在此超感謝善良的山友,雖然完全不認識卻分享剛煮好的奶茶,喝完有全身復甦的感覺,更有餘力等待太陽升起的時刻。

0e70afec7c66312ffa62345af3dc274b.jpg朝向南方:夜色即將褪去並被解鎖的鋸齒連峰。4bf4be2212b5800d0ef22b7db7419e2c.jpg朝向北方:綿延的無名甘藷接死亡稜線直達中央尖

313b0a839ca5f22ebf03f0f25f9c21c7.jpg朝向東方:太陽已從雲中升起。

朝向西方:經典的聖稜線呈現在你眼前此乃朝聖之旅,真心望有朝一日能在聖稜線上回望此時此刻我所待的鈴鳴山。

每人各有喜好,例如這次等日出時便發現有趣的現象,當太陽從雲海中騰起,在三角點全部的人立刻朝著太陽歡呼並開心與其合照,而自己卻反骨的往其他方位拍照,恨不得能同時光望四面日出將周遭稜線的變化,不僅能感受溫度逐漸回溫,還覺察到萬物復甦的瞬間

另外在你走過周遭山頭後,非常建議來鈴鳴山做總回顧,當你看到過往經歷的山頭時,那些回憶便依依浮現a57ed287c846ba28118bbccac1961509.jpg想不到遠方觀看合歡北峰時,它是如此美麗

ea5f370ef29eded93f0a689e0880030c.jpg最遠方稜線是走到要升天的奇萊東稜稜,光看到稜線便想起被箭竹玩弄的恐懼,上次還因為颱風外環撤退沒撿帕托魯....乾

25e01f531475b8af10d773802cfe9605.jpg帥氣又給力的小葉再度幫大夥飛空拍拍照

7f566f32dc7334a5df1dc5041bb27766.jpg為了拍到完美的接住太陽照片 大家使出渾身解數 像是山友表哥的動作就非常軟Q

與大家拍完合照並完合照後 ,一來想盡快回營地收帳避免耽誤其他包帳篷等待的時間,同時想測試自己繼上次東稜遭姊姊們上課洗臉後,下坡的方式有無進步

但光短短的2.3公里便找錯路三次….看來自己認箭竹路的能力還沒到家阿,這也告訴自己無論多麼輕鬆的山,也要裝好離線地圖已備不時之需

9fb6121f0a2151724a171d83097d56ff.jpg回到25K付處的崩壁,由下往上看其實踩點蠻多的,我想摸黑走也沒問題

在切回林道後嘗試悠哉的慢跑,慢慢走能欣賞到的風景,但小跑步時同樣能欣賞不同的光景,無論光線的變化,還是踏到崎嶇道路時切換肌肉的感受,這都是慢慢走路時難以感受到的時刻,但也希望自己體力能更好,碰到上坡仍然可以說出這種類幹話

忽然間

dd2d4a84294e2bd1aab67cec3d1e851c.jpg超難得看到完整且活生生的山羌悠哉的出現在林道,立即停下步伐調整單眼的參數,期待可以拍到一張回家看到都能讓自己傻笑的照片!!

打著如意算盤緩慢的靠近,她仍然像看到鬼一樣光速跳上山壁然後消失….真是太難過了,只能邊走邊怨嘆的返回營地收帳,等待部分隊友回來後,大夥開始回程,再走12多公里的平緩林道作為今日最後的收尾

9b08facd888258c7627fb05004c1bee2.jpg在最後總算感受到舒舒服服版且療育的林道,為這次旅程劃上完美的句點

做個小結

閂山鳴玲以想要爬山的中部人而言,CP值並不算高,坦白說如果開車抵達集合處再搭接駁上到登山口(大約5-6小時),把這時間換算成單攻奇萊主北 : 從開車出發開始算,這時間差不多在稜線草原被冷風玩了,但偶而來一次漫長但清幽的公路之旅,以及找到臭味相同的隊友糜爛漫步在林道上,也是給自己一個美滿且充實的假期!!

93a57be56d3a58cfdc5d6636121a1831.jpg但如果回程碰到終極路隊長,那又是另外一則悲憤的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