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時光機-白雪村

• 健行阿菇
    2022/11/12
    2022/11/13
    白雪村 、北霞山步道

白雪村,也稱之為水山村,兩個名字都美,位於阿里山鄉靠近博博猶溪的一個小小小村落,以前還有個吳鳳鄉(阿里山的舊名)水山村的門牌呢,現在已經不見了。

網誌原文: 上山採菇

日治時期這裡算是個腦寮形成的村莊吧,四處可見焗腦的超級大鍋子(見識淺短的我本來還說那是燒洗澡水的),樟腦可是當時製造賽璐璐(celluloid)還有無煙火藥的重要原料,賽璐璐算是最早的合成塑膠,當時主要拿來做成撞球,鋼琴鍵,甚至底片也是!以前的撞球還有鋼琴鍵都是用象牙做的,所以賽璐璐的問世可說是大象的救星啊。

1960年代因為煉樟腦已沒落,加上這裡真的交通不便,白雪村於是遭遇撤村的命運,留下載滿歲月的房子與物品。

日期: 2022.11.12–13
相片紀錄:Fujifilm XT4 23mmf2.8

Day1
新高口登山口(台18線98.9K)>>霞山鐵道線>>南鞍營地>>白雪村(宿)
Day2
原路回
(史上最簡潔的路線分享)

這兩天天氣都很好,我最喜歡的風景就是陽光穿透樹林的光與影,一開始就在這林道拿起相機拍了好多。

一開始就遇到兒玉山登山口,居然是山海圳副線呢,山海圳的牌子很美,拍起來記錄一下。

記錄一下同伴的輕量美包隱隱約約可以看到架鐵軌的木架道路

霞山鐵道的鐵軌都已經撤走了,現在能看見的就是架鐵軌的木橋,像是木棧道那樣時而隱沒時而露出在植披中。上面那兩張照片看得出來嗎XD

途中左邊出現一大塊平坦腹地,算是今日第一個考古景點吧,成堆的酒瓶汽水瓶,很像什麼after party,還有以前的牙膏(他們都用到很極致,擠到很扁很扁)

沿著林道走會來到南鞍營地,這裡很涼腹地很廣很舒適,但這裡沒有水源,有人會選擇第一天在這裡紮營,第二天輕裝來回白雪村。這裡的光影很美,我們在這裡吃過午餐後繼續上路。

南鞍營地

從南鞍營地出發後會先短短爬升,接著一路下約800m即可抵達白雪村,算是個先甘後苦的路線。

整趟路線少見的展望,對面的山應該是玉山群峰吧。

抵達白雪村的時候還是忍不住叫了出來,一來是因為連續陡下我的腳快要崩潰還抽筋終於可以結束,二來是太興奮終於親眼見到白雪村了。

一直以來對於廢墟,老房子都特別有興趣,喜歡在台南的路上抬頭看著左右兩邊的美麗老房牆面,也喜歡鑽到巷子裡去尋找各種老房子(不管哪個巷子鑽進去最終都會通到廟就是了XD)所以對於深山裡的廢棄小村莊當然興奮得要命。

重要的事情還是要先做,找營地把今晚的家先set好,然後男生負責去取水(雖然我也很想見見博博猶溪的樣子,但我的腳已經廢了)女生就先來考古一番。

最大的主建築物應該就是這個衛生所辦公室了,前面的空地有好多獸骨,照片右下方的大鍋子就是焗腦大鍋,鍋子後方的樹是一棵老梅樹,冬天來的時候應該梅花盛開吧,再往右一點是曬愛玉的架子(隔天被我們拿來曬帳篷)。

我們若像電影異星入境的外星人對於時間的觀念非線性的話,其實滿地的這些哩哩摳摳都是垃圾,古代的垃圾我們當作考古很開心,現代的垃圾就是垃圾很沒公德心。

辦公室裡的棉被,前面的獸骨,藥罐等等

這裡真的很多瘦骨,也許之前這裡是獵人的巨型大獵寮吧。不過用電火布綁這樣是什麼意思?

由上到下標號:

7學步車
8我沒喝過的飲料
9錄音帶!

這裡的小孩真的頗多,看鞋子就知道,小時候在這裡生活應該滿有趣的吧

其中有一間房子裡面的東西好多喔,有廚房,很完整的便當和(長得像現在的煮飯神器)客廳有縫紉機還有很多黑膠唱片,牆壁上貼的報紙和月曆彷彿時間就停留在當時。

黑膠唱片/縫紉機/月曆

看看以前的報紙廣告,34萬買50坪別墅啦!還有本次最大心得:以前人用的牙刷好大,一次可以刷很多顆牙齒。

晚餐時間,今天最期待的應該是鬱結前幾天辛苦熬煮的牛肉麵了,半筋半肉,湯頭還要先用蔬果大骨熬煮出的高湯,記得第一次他做熬牛肉湯弄到半夜三點,吵死。還有飯前甜點珍珠奶茶有夠讚,以後也要買去山上煮來喝。

晚上吃得飽到不行,抬頭是滿天星斗,吃飽飯換上睡衣還跑出來拍天空,拍得很爛就是了(我直接把相機放在地上往天空拍)。

這裡濕氣很重,可能是因為靠近溪邊吧,早上起來帳篷的內外帳之間充滿水滴,於是這裡就變成曬帳篷大會場

今天天氣依然很好,趁著太陽出來時我們又拍了許多合照。

回程的爬升真是苦不堪言,強者同伴們的腳程實在太快了,他們還說這樣走都沒流汗,我最後還把背包給別人背(不是鈺杰,他本人自顧不暇),接回林道有個崩塌地形,第一天往上爬覺得還行,往下的時候卻有點難找踩點,加上小指斷了無法用手掌抓東西(好了不要幫自己找藉口)總之聽說是我踩的石頭掉了我才會跌下去,是的我跌下了溪谷,還好沒有很高,還好是疊在木板上,還好沒受傷沒骨折,只是那時候真的魂飛魄散人生跑馬燈都出來了,感覺這會讓我之後爬山過地形會有陰影,哭了!

當下還真的沒什麼痛感,隔天才覺得左手肌肉酸痛然後發現雙腳小腿各種大小瘀青,真是可怕。我發現每次都要在文章最後面分享一些身心俱疲的故事。

放一張玉潔的羞澀圖作為happy ending

p.s. 白雪村最近變得很夯,假日應該都是菜市場,其實也快被破壞的差不多了,這裡滿地的高山瓦斯罐,門牌也不知為何消失,有人還來這裡採愛玉,跟巒安堂的命運好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