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百岳No.054】雨中行忘憂森林、金柑樹山、衫林溪

• Chou

這次端午連假安排了忘憂森林、金柑樹山、衫林溪大O縱走,行前很擔心假日又碰上端午節,溪頭鹿谷又是非常熱門的景點,就很擔心會不會塞車,我們想說早一點出門想說可以順利到達,但我們錯了!!沒想到大家起的都比我們還早,8點多到溪頭那段路就已經塞到不行,果然連假的魔力是很可怕的!不過大部分的人都是到溪頭去,而我們的目的地則是忘憂森林下的仁淵茶葉,所以過了溪頭門口後車況就非常順利完全沒塞車,再往忘憂森林的路上有很有名的十二生肖彎,但覺得和上次去嘉義竹坑溪途中的三十六彎比起來,這個還算是小case而已,數完了十二生肖後,仁淵茶葉就會出現在盡頭摟!!

這裡有很多的接駁車及停車格,但都是你要搭乘他們往忘憂森林單趟每人100的接駁車才能停,你不坐他是不給你停的(真的是貴森森),所以就得沿路找一下位置,最後我們是停在一間林溪民宿的對面路旁,民宿老闆也很好心的借我們上廁所,而且民宿外觀看起來整個很清幽不錯,準備好了裝備後我們一行人就出發啦!!

這次預計的路線是從仁淵茶葉走到忘憂森林再往金柑樹山最後再接到杉林溪回來,仁淵茶葉旁就有一處恨壯觀很龐大的茶園,也可以看到很多採茶阿姨很辛勤地在採茶。

不過從仁淵茶葉要到忘憂森林這一段真的是非常硬的陡上坡,而且走在一旁時不時都要很注意路上往忘憂森林的接駁車,因為有的開的蠻快的,到上頭後會看到一間霧中咖啡屋,很特別的是往忘憂森林的路竟然要從這間咖啡屋旁搭建的小路繞到後面去,接下來的路由於這兩天都下雨的關係,地上非常的泥濘,所以還是建議要來這裡的最好是穿個雨鞋或是有core-tex防水功能的鞋子來走,比較不會讓雨水滲透到鞋子裡讓襪子濕掉。

往忘憂森林的這段路,真的是非常漂亮,枯木搭配水潭還有霧氣,真的很有處在魔幻仙境的感覺,只是今天人真的非常的多,連拍照都要乖乖排隊,再加上下雨濕滑且路小條,所以交會都要非常小心,否則容易滑倒,而且忘憂森林裡面水潭裡的蝌蚪真的超大隻的,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大隻的蝌蚪。

忘憂森林繼續往前走到盡頭的小路就會續接金柑樹山

接下來的路徑都是算原始由樹根交錯而成的泥路,走起來還算好走,只是因為下雨關係要非常小心才不會滑倒,沿路上有很多的叉路,不過指示牌都還算清楚,布條也很多,所以就是沿路上認布條就知道有沒有走對方向了。

第一個岔路,左取溪頭天文台、金柑樹山,右下切杉林溪

第二個岔路,左金柑樹山

第三個岔路,在這邊遇到很熱情熱心的兩人組登山姊姊,一直告知我們要往哪個方向走,而且他們也在沿路綁布條幫助其他的山友們,真的是很棒的姊姊們,他們這次來綁的主要是往高山杜鵑步道的路徑,而且姊姊們特別強調用的是很高級的緞帶喔!!上面沒有任何字樣純緞帶,下次大家如果有往高山杜鵑步道的方向的話可以認姊姊們的布條喔。

第四個岔路,往右就能到達金柑樹山、聚英村

接下來繼續直行就會到達金柑樹山西北峰,此時終於覺得到達我們第一個目標目的地了,因為下雨天走起來真的是不太好走,不過也算是一種新的嘗試喔。

西北峰到金柑樹山的三角點路程上,陸續遇到很多熱心的山友告知我們方向,此時也遇到兩人組姊姊們已經綁好布條後要準備回程了,另外也遇到另一團很熱心的登山團體,走在一起非常的熱鬧呢!也在路上遇到一棵倒掉的巨大神木。

費盡千辛望苦後終於成功登頂走到三角點了,但這裡三角點沒什麼展望,很湊巧的又遇到剛剛那團很熱情的登山團也在此休息用餐,他們是從桃園來的永高登山協會喔,非常熱情的大哥大姐們一直分享他們的咖啡、熱湯及零食,在山上吃起東西真的覺得特別好吃而且很幸福,又可以遇到這麼好這麼熱情願意分享的山友們,真的很棒。

我們在三角點稍作休息用餐後(好吃的肉粽),評估了一下時間在考慮到底要原路折返還是繼續我們原定行程走大O到杉林溪出來,後來決定時間還早且原路折返的路線並不一定會比較好走,因此我們就繼續走下去了。

過了三角點後會還有一小段爬坡,這段路其實不太好走,還蠻多陡上需要手腳並用的地方,且有些地方沒有一旁的樹枝或繩索可拉,走起來會比較辛苦,不過通過這段後就會到達整段路程的最高峰啦(2100),因為沒有指示牌所以GPX檔我也忘了標記了,不過就是在三角點和小空地路程中大約中間的路段,過了2100峰最高點後就開始慢慢下山了,走起來也比較輕鬆,不過路途中會經過一處長的比人還高的箭竹,而且路徑非常小條,第一次遇到所以覺得走起來很可怕,很怕旁邊隨時會有蛇或是什麼昆蟲跑出來。

但因為陸陸續續在飄雨,時大時小,所以地上其實很濕滑,走起來要非常小心,因為這段路程都是走在稜線上所以有時候也會比較陡下需要手腳並用,部分路段有繩索可拉。

走過這段艱辛的路程後就會到達一處小空地能稍作休息補充體力一下啦。而且在回程途中看到一棵倒掉但真的超級大可能有好幾百年樹齡的神木,可能要十個人才有辦法環抱,就讓我來當人體比例尺讓大家看看有多巨大吧!

續往前行開始會經過很茂密的竹林區,真的是有非常非常多的竹林喔,看起來非常壯觀,不過這裡的路徑非常不明顯,所以一定要認清楚布條,千萬不要亂走,否則迷失方向在這個竹林區真的會走不出來,因為四面都長得完全一模一樣,也因為我們走到這裡時剛好有出太陽沒有霧氣,所以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布條,不然如果在這裡又遇到濃霧時,看不到布條又迷失方向真的會非常危險,所以在這裡大家最好一起走不要相隔太遠,但身在竹林裡真的頓時會有種身在武俠小說或電影當中的情節,有種自己是武功高強的深山隱士在竹林之中穿梭。

經過這片竹林後就開始轉為好走的產業道路了,但因為都是石頭路,且上面有青苔所以還是要注意不要滑倒,只是這段路也真的非常漂亮,兩旁全都是竹林,下過雨又整個非常的翠綠茂密,最後走過這段美到不行像風景畫般的景色後就能到達杉林溪的藥花園啦!!

但在要進去杉林溪會看到旁邊有一個告示牌和小帳蓬,原來寫說從去年10511月起,從這裡進入也要收取入園費150元,不然以前是不用收費的,沿路上真的聽到很多山友都在抱怨杉林溪這樣的作法。

這次進去杉林溪會正好遇到繡球花盛開的時候,當然就要應景的和他們的鳥居還有繡球花拍帥帥的合照啦

而且好險我們休息拍完照走下去時,剛好遇到杉林溪遊園車要往停車場開了,我們就很幸運沒有等就接駁到了(一人20),而且到杉林溪停車場時,又非常幸運的剛好轉乘接駁到他們要往溪頭的客運(一人25),司機大哥也很好心的讓我們搭乘而且讓我們在仁淵茶葉下車,不然我們本來都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要從藥花園再走下去到仁淵茶葉了,到時候可能就得走到天黑了,所以真的是很幸運,所以GPX檔從藥花園開始看起來軌跡會是直線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直接坐車到達偷懶了一小段路程。

而且不得不說杉林溪他們的員工訓練及素質真的是非常有禮貌而且非常的好,排隊時直接叫我們排在最前面,而且也優先把車上位子讓給乘客坐,就連他們副理因為要搭車可能讓司機或是整車的人等,也是馬上鞠躬跟司機說不好意思請他等一下,從這些小細節真的能發現杉林溪員工的服務態度及理念是以顧客為優先,真的要好好稱讚他們。

到我們的停車處後終於完成這次的登山行程啦,這次也經歷了很多不一樣的體驗,像是全程在雨中走完及撐傘,這時候就會覺得如果有雨衣或是斗篷就能空出另一隻手不用拿傘,對於某些陡上陡下的路段手就能去協助會比較安全,而且core-tex真的很防水及透氣,因為同行其他有人直接穿運動鞋來走,走完後鞋子和襪子全都濕透了,而我穿登山鞋卻完全都沒有濕的感覺,甚至裡面還很透氣不悶熱,差別真的很大。

而且這次最最最意外的是竟然又第二次看到藍腹鷴了!!而且這次更近,非常近,超級近!!!上次看到印象中是在屏東里龍山的路途中,真的超興奮的,而且這次離距離非常近而且好大一隻,不過因為沒有專業相機只使用手機,所以照片拍起來並不是很清楚,但現場看真的很漂亮,藍色的羽毛,長長白色的尾巴,非常優雅。

然後這次有一個小小的遺憾,就是因為時間關係,就沒時間再去妖怪村走走了,不過下次一定要去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