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岳021】桃園 安全攀岩稍有挑戰的金面山+金山面山

• Alan Chien

台北有個金面山,桃園也有個金面山。

視訊播放器

00:00

00:10

日期:2022.11.13 標高:667公尺

里程:5.78公里 時數:約3.5小時(含拍照休息)

路線:環狀O型走法

11:30 阮家莊土雞城(第三登山口)11:50 金山面山(385公尺)愚公亭1320 金面山(667公尺)→14:30 第一登山口→15:00 折返土雞城起點

繼上週解鎖了溪洲山(小百岳023)後,本週再度來到桃園續攻另一座大溪最高峰小百岳金面山。

行車導航點設阮家莊土雞城,我想說既然是個餐廳應該不會太難到達,但我還真沒想到土雞城會開在道路那麼彎曲狹小難以到達的地方。路雖小,但土雞城的停車腹地還是大的,是三兄弟三個店面,停好車一一經過三個兄弟的店,就是第三登山口了。

第二登山口就在停車場前,第一登山口則在店前1公里處的路旁,O型路線走法都會建議三進一出,因為由第三登山口走有許多岩壁不易下行,所以由第三登山口起登是比較適合的走法。

老三店面口有張古地圖很漂亮
這是我們最後從第一登山口走出來時的地圖

起登點高度約337公尺,平緩土路向右轉穿過一片竹林,就是較陡的土徑向上,約莫500公尺而已就來到向左向右T字路口分叉點。

向左一會兒走稜線真的只要3分鐘就可以抵達金山面山的三角點,但金面山可就不只50分鐘了(我們花了90分鐘左右),這個資訊應該是神人的速度啊。

20分鐘輕輕鬆鬆抵達金山面山(標高385公尺)。

折返回T字路口往金面山,這個方向的路徑就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地形大不同,坡較陡且多有岩塊石壁,不算難,但1K-2K之間幾乎都是這樣的路況,要很專心處理。

中間有幾處可以休息的平臺,等會兒又要從旁邊爬過這大岩區。

這只是多處攀爬的其中而已喔,而且最難的一塊大岩石有錄影沒有拍照,在影片中可以看到我得的狼狽樣。那是塊近乎90度垂直的岩石,有踩點有拉繩,其實並不難爬,只是我腿太短有些地方顯得進退兩難啊。

其實這些岩區各別都不大也不長,所以並不難也不累,爬著爬著來到約莫2公里的平台,樹幹上釘了個指標寫往金面山15分,那就快到了。此段路徑行走在平緩林間來到鞍部有條應該是通往第二登山口的路徑。再往前行爬了二個坡就抵達2.5公里處的金面山三角點(標高667公尺,從起登點起算爬升330公尺)

三角點和三角點前幾十公處的前哨平台都算開闊,可惜視野被四週林木阻擋,只能從樹縫間略窺一二。在此簡單填補肚皮後就繼續前行一路下山,在開闊的林間穿梭下切、時不時有陽光灑落,感覺自己就是個山野間的小精靈,一路蹦蹦跳跳地尋找回家的路呢。

這陣子拜訪的幾座山都有見到台灣馬蘭的身影。在下切出第一登山口回到車道走回土雞城的路上發現邊坡開滿了朵朵像蘭花一樣小紫花,回家一查原來是台灣油點草,講給老爺聽時,他還以為是”台灣有點吵”,哈哈!

台灣馬蘭
台灣油點草

整體而言,金面山的確不容易但也沒有想像中那麼難,首先一開場500公尺就能收下金山面山的三角點感覺就很有成就感,之後雖然有多處的石壁攀爬但都有清楚的踩點也非連續性高強度的拉繩陡上,所以其實很容易處理,全線有遮蔭有涼風又能享受陽光穿越間隙的溫暖,全線不到6公里,長度適中,對我來講恐怕最難的是開車要會車這件事了。

更多健行騎行旅行分享,歡迎到我的網誌:水藍色天空 (http://www.jessiekuo.com) 小百岳目錄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