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嶺古道2022芒花季(自然步道-草嶺古道-陸軍路)

草嶺古道 (1).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旅遊日期:111.11.12  天氣:晴天

草嶺古道是先民在臺灣東北部開闢淡蘭廳(台北縣舊稱)到噶瑪蘭廳(宜蘭縣舊稱)間“淡蘭古道”的一段,途經二縣分界的山嶺─草嶺,所以俗稱“草嶺古道”。

草嶺古道 (76).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旅遊路線圖:大里車站09:35→自然步道入口(碑林)09:50→草嶺古道南口10:27→客棧遺址10:48→啞口11:10→雄鎮蠻煙碑石(陸軍路入口)11:40→粉倌遺址12:03→陸軍路入口12:10→遠望坑親水公園12:25→福隆火車站13:25

草嶺古道 (87).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09:30區間車到大里車站。原本以為今天來走草嶺古道的遊客大多都會從貢寮或福隆下車從遠望坑走過來,不曾想從大里走向遠望坑也這麼多!上百人都在大里站下車準備今天的草嶺古道健行賞芒花。

草嶺古道 (2).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眺望草嶺天公廟及後面山稜。今天的天氣既潮濕又悶熱,路途上一定會是濕透衣衫!

草嶺古道 (3).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天公廟眺望海面上的龜山島。龜山島前有一條霧帶。

草嶺古道 (4).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09:50抵達天公廟後面的「石碑林」。從碑林左邊石階上去就是「自然步道」。

草嶺古道 (5).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今天就走此自然步道往草嶺古道入口。今天走草古道除了趕芒花及人潮的熱鬧外,另外就是早想造訪草嶺古道前後兩端的「自然步道」及「陸軍路」這兩段未走過的步道。

草嶺古道 (6).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一小段石階走上涼亭。涼亭左右都有木棧階梯續往上爬。

草嶺古道 (7).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左邊木棧階梯。

草嶺古道 (8).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一小段又是一個相同的涼亭,一樣左右都有木棧階梯再往上爬。

草嶺古道 (9).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左右路在蓄水池下相會後續望上爬升。

草嶺古道 (10).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路徑右繞過蓄水池上方轉為木板土階路。

草嶺古道 (11).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木板土階繞過蓄水池上方後左彎轉陡爬而上。

草嶺古道 (12).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木板土階一路陡爬,最後一小段是古石階步道,可見這條步道也是早就有了。

草嶺古道 (13).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接上橫向的木棧道。右往草嶺古道左30公尺有觀景台。先去觀景台再回。

草嶺古道 (14).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圓形觀景台,後面有步道續往吾居吾墅步道。不取。

草嶺古道 (15).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觀景台前眺望龜山島。

草嶺古道 (16).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木棧道往回草嶺古道。

草嶺古道 (17).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步道開始往下降,一小段石面步道,石面相當濕滑。

草嶺古道 (18).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土步道經過一處竹叢。路況相當好。

草嶺古道 (19).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木板碎石階續往下,已聽到下面產道的人聲鼎沸,應該快到自然步道出口。

草嶺古道 (20).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蓮霧樹下的休息區,有右客在此休息。

草嶺古道 (21).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10:15接上產道左轉往草嶺古道入口。這段自然步道花了25分鐘。

草嶺古道 (22).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產道上前前後後都有遊客,今天人很多。

草嶺古道 (23).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10:27草嶺古道入口。從對向下來的遊客更多。

草嶺古道 (24).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古道穿越產道,爬到啞口要穿越十幾次產道。

草嶺古道 (25).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虎字碑護管所建於民國五十九年,係屬羅東林區管理處礁溪工作站,宜蘭事業區林班。林務局為林地管理,在造林中心區、林相優良區或易發生火災、盜伐、濫墾之林地,設置林地管護所,派遣專責人員執行森林護管工作。七十八年間,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因草嶺古道遊客人數遽增,為遊客解說服務需要,經洽林管處報奉林務局核准,同意將原護管拆除,利用原地興建遊客中心,一樓供遊客休憩參觀,二樓供護管所使用。(資料來自古道解說)

草嶺古道 (26).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護管所上方的木造觀景涼亭。

草嶺古道 (27).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今天雖是晴天但地面還是相當潮溼,昨晚這裡應該有下雨。

草嶺古道 (28).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10:48盧宅位於草嶺古道鞍部到大里天公廟中途,清朝是旅客由台北到宜蘭或宜蘭回台北崎嶇古道中途的落腳休息點;由於四周並無房舍,因此早期曾是道路上重要的小客棧,當盧宅主人過世後,加上草嶺古道之交通用途變小,後代子孫遂不再提供商旅住宿,今天只留下斷牆殘壁工後人憑弔。(資料來自古道解說)

草嶺古道 (29).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古道南段只剩這一小段是更舊的不規則石塊石階鋪設外,其餘都是整齊的石階古道。

草嶺古道 (30).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眺望上桃源谷的山稜線上也是人影眾多。

草嶺古道 (31).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草嶺古道走過多次但卻未走過產道上去或下去,走一兩段產道看看增多行程的多樣性。

草嶺古道 (32).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石階路較短較陡爬起來較慢,產道較平較彎長走起較久,所以不管爬石階或走產道時間上相差不多。

草嶺古道 (33).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石階路又穿越產道,今天就石階與產道交替上啞口。也有些遊客都走產道。

草嶺古道 (34).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其實走產道也有樂趣,較輕鬆也能多觀看四周的景物。

草嶺古道 (35).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產道上眺望到啞口上及往桃源谷稜線上的遊客移動。

草嶺古道 (36).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龜山島。

草嶺古道 (37).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眺望龜山島及大里老街聚落。

草嶺古道 (38).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草嶺古道南段石階古道入口。啞口上滿滿都是遊客。

草嶺古道 (39).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11:11所謂「啞口」,是位於兩山交會點,自然形成的凹地,也就是地理學上所稱的「鞍部」。鞍部地形時有狂風出現與地勢有絕大關係,面迎台灣北部強大的東北季風,再加上雪山山脈高山阻擋,季風沿山谷湧昇,使得風勢增強,終年不息。因為風勢強大,使得高大的喬木難以生長,只有較低矮的芒草及地被植物能夠生存下來。所以在此你看到盡是一片芒草的景觀。入秋之後,當芒草綻放時,又是另外一種動人的景緻。(資料來自古道解說)

草嶺古道 (43).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草嶺古道 (40).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草嶺古道 (42).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啞口空地旁的「福德祠」,小廟門寫有「神正享千秋,公老尊萬世」。土地公廟屋脊上有一個葫蘆相當有意思,土地公鎮守啞口不知多久了?

草嶺古道 (41).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草嶺古道的「菅芒花」盛開了,在新聞及東北角風管處的宣傳下,假日的草嶺古道上可是人山人海,有的是全家大大小小全出動來到草嶺古道上。

草嶺古道 (44).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眺望草嶺古道北段。從啞口下遠望坑親水公園再走貢寮或福隆路程都是約6.9公里,南段從天公廟爬上啞口有2.8公里,全程有近約10公里。

草嶺古道 (45).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從福隆或貢寮走古道北段上來的遊客較多。甚有遊客開車至遠望坑親水公園爬上啞口後再原路回去。

草嶺古道 (47).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草嶺古道 (48).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清同治六年(西元一八六七),臺灣總兵劉明燈北巡行經草嶺啞口,遇狂風大霧,莫辨方向,乃取「雲從龍,虎從風」之意,勒「虎」字以鎮之。傳說劉氏好書虎字,有公、母之分,公虎現存台北市博愛路軍管區內,本碑則係母虎。(資料來自古道解說)

草嶺古道 (49).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木棧平台涼亭上滿滿的遊客,有的在步道上隨地而坐。

草嶺古道 (50).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雄鎮蠻煙摩碣:清朝同治六年(西元一八六七),台灣總兵劉明燈經淡蘭古道北巡入宜,沿途磐石曲蹬,瘴雨蠻煙。劉氏有感於前人開疆闢土之艱辛,乃題「雄鎮蠻煙」於草嶺山腹巨石之上為台灣現存最碩大的碑碣,與虎字碑同列國家三級古蹟。(資料來自古道解說)

草嶺古道 (51).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11:40雄鎮蠻煙石碑前有條山路順著山腰進入,這也是我今天要走的另一段「陸軍路」。寬大的陸軍路。

草嶺古道 (52).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山腰林間平緩土路。

草嶺古道 (53).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沿途大型蕨類及樹上的山蘇不少,有些蠻荒之感!

草嶺古道 (55).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林下土空地,左右都有路。左下往遠望坑親水公園但右邊路徑就無標示。

草嶺古道 (56).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依指標往左路徑。

草嶺古道 (57).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路面出現不規則的石塊鋪路,林間地面相當潮溼。路徑呈「Z」字型緩下狀態。

草嶺古道 (58).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一棵烙榕樹,標示牌上有:陸軍路百年老巨榕。陸軍路沿途樹高林密陽光難進,環境相當的潮濕狀態。

草嶺古道 (59).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路徑續右轉下,左側山壁上有一山徑不知往何處!

草嶺古道 (60).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樹頭上有兩指標牌,一右下往遠望坑親水公園無誤,但這一指標牌指向來的路向卻「往百年土地公 草嶺古道步道」。思索一下草嶺古道上的土地公廟好像只有啞口上的土地公廟,沿途似乎沒有其他土地公廟啊!續往遠望坑親水公園。

DSCF7910.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看見前面山友從右側下空地上來,以為有路徑從右側上來!下去看才發現空地旁有一「石棚土地公」。

草嶺古道 (61).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簡單石砌的小廟,廟頂石板上置有3只空瓶,廟前地面倒臥1只空瓶,石面長有蕨類及藤蔓,一付荒涼之感!

草嶺古道 (62).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陸軍路面相當寬可走一部小型車。昔日路面所鋪的石塊已被山水沖毀不少。

草嶺古道 (63).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竹叢前有廢棄屋厝出現,想不到會有舊屋厝。

草嶺古道 (64).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廢屋厝只剩殘牆,樣子非常荒涼!

草嶺古道 (65).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殘牆上吊有「粉倌遺址(遠望坑大飯店)」!這「粉倌」兩字就讓人摸不著頭緒!

草嶺古道 (66).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後找山友的資料,這店的老闆娘叫「黃粉」,而「倌」是對女人的稱呼。「粉倌」就是這樣而來。

草嶺古道 (67).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陸軍路是日治時期因從「跌死馬橋」後面上到「雄鎮蠻煙」這段陡坡無法行走軍馬,故而開出這段較緩的陸軍路。而「粉倌」客店應該也是在陸軍開通後才出現!

草嶺古道 (68).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粉倌遺址前有很多處的大竹叢。

草嶺古道 (69).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過粉倌遺址陸軍陸續緩緩而下,一座石板古橋跨過遠望坑溪支流。

草嶺古道 (70).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過石板橋已接近遠望坑產道,檳榔樹下左邊有捷徑植下產道,往前再走陸軍路入口。

草嶺古道 (71).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12:11陸軍路口。對面有「草嶺高分9」電桿。

草嶺古道 (72).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回拍陸軍路口。少有遊客走此路徑上草嶺古道。

草嶺古道 (73).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位於草嶺古道的跌死馬橋,名子非常有意思,百年前還是座木橋,十分窄小有民眾從基隆騎馬到此,馬匹已疲憊不堪,在窄橋上曾摔死過幾匹而得名。日據時代,跌死馬橋已修整成石橋,基底拱型為了安全,還在兩側加上石磚護欄。

草嶺古道 (74).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12:20遠望坑草嶺古道北段入口。已過午還是有很多遊客準備草嶺古道健行。

草嶺古道 (75).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遠望坑親水公園。

草嶺古道 (77).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遠望坑福德堂前過水泥橋爬經「遠望坑38號」民宅旁山徑往福隆車站約有4公里。

草嶺古道 (78).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泥土小路因雨集中多遊客踩踏而相當濕滑,尤其從上面下來更是難走。

草嶺古道 (79).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很多遊客大多是穿一般的布鞋而舉步維艱,只有抓樹抓草一步步往下挪移。

草嶺古道 (80).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爬上陡坡路就好了,山路經過一個水塘。

草嶺古道 (81).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山路接上橫向水泥步道,又往民宅左出福隆車站平緩水泥步道經過大片的竹叢。

草嶺古道 (83).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平緩水泥步道經過大片的竹叢。

產道經過「田寮洋街28號」民宅。廢棄屋牆上有「草嶺古道」箭頭指標。

草嶺古道 (84).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產道一路往福隆火車站。經田寮洋街31號。

草嶺古道 (85).JPG - 草嶺古道芒花季

13:25抵達福隆車站。去大姊的「鄉野便當」店拿幾個好吃的便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