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蘭路徑之暖東峽谷-大菁農場-十分古道(暖東舊道)越嶺-煤礦洗煤場

暖東舊道 (1).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旅遊日期:111.11.10  天氣:陰雨

暖暖支線為淡蘭古道 一條支線,自暖暖東行,越過五分山鞍部,抵平溪十分寮,又稱「十分古道 」或「暖東舊道」,再越過三貂嶺可至頂雙溪、貢寮接草嶺古道進入蘭陽平原。

旅遊路線圖:暖東峽谷大門11:25→大菁農場11:42→十分古道入口(護汕茄苳媽宮)12:07→鞍部嶺頭福德宮12:51→新平溪煤礦博物館步道口13:44→新平溪博物館大門14:08→十分火車站14:15

暖東舊道 (83).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11:25從暖暖火車站搭計程車來到暖東峽谷大門口(公車班距太久)車資約150。早上有太陽,現在開始有轉陰雨的跡象!

暖東舊道 (2).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經過暖東峽谷入口的平靜橋及過溪拱橋。翠峽活動光場旁沿溪旁步道來到舊吊橋敦前,碎石步道往上爬。

暖東舊道 (3).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暖東峽谷除了風景秀麗外,這處大岩壁下的「萬善洞」是一大奇景。萬善洞是個天然洞穴,裡邊最多曾存放多達100個骨甕,這是歷史的遺跡,在經過時可用誠敬的心來憑弔這些曾為這塊土地付出心力的先人們!

暖東舊道 (4).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峽谷內溪水沖激壺穴水聲隆隆。

暖東舊道 (5).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木造拱橋跨過東勢坑溪上游,這一段也是暖東峽谷的精華。

暖東舊道 (6).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暖東峽谷峭立的岩石壁,感覺走在崇山峻谷中。

暖東舊道 (7).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石造拱橋跨過東勢坑溪往岩石壁下再岩石壁往上爬升,而這橋上也正是觀看暖東峽谷景觀的點。

暖東舊道 (8).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暖東峽谷岩石壁。

暖東舊道 (9).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步道經過東勢坑溪旁的石砌土地公廟。面對著東勢坑溪的土地廟被漆成紅色廟身。

暖東舊道 (10).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連續下雨溪水上漲,不脫鞋要過溪有點困難。走往下游一點石頭較多較密就可過溪。

暖東舊道 (11).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石階步道往上爬升一小段,右側有從翠霞廣場走過的山路。往前續往大菁農場。

暖東舊道 (12).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接近大菁農場前的水泥橋頭旁,右邊立有大型導覽圖及往暖東滑瀑的步道。過水泥橋進入大菁農場。

暖東舊道 (13).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大菁農場層層的舊梯田,現在已變成草地及農耕地,農場周遭整理的很乾淨舒適。

暖東舊道 (14).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11:43路徑從田地旁田埂走過再往上產道爬,石砌田壁旁立有淡蘭古道誌「雙扇蕨」。指標牌上有「淡蘭山徑系統」。

暖東舊道 (15).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田地內側鋪有石板石階陡爬上產道。

暖東舊道 (17).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回身觀看大菁農場美麗田園風光。

暖東舊道 (16).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石板階梯爬上產道大菁農場屋舍,產道左轉往下走往十分古道。

暖東舊道 (18).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大菁農產產道走往東勢坑產道。這時天空已開始飄下細細的小雨,希望不會下大。

暖東舊道 (19).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水泥橋頭右側有山徑往荖寮坑。過橋往東勢坑產道。

暖東舊道 (20).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過橋後產道一個大S型爬升後接上東勢坑產道。

暖東舊道 (21).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遇東勢坑產道迴轉往內走到路底就是十分古道與荖寮坑古道入口。

暖東舊道 (22).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產道旁的「淡蘭宮」小廟。此時雨勢稍微加大,進小廟鐵棚下小歇一下(躲雨)。

暖東舊道 (23).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12:07抵達路底大茄苳樹下的「護汕茄苳媽宮」。這裡也是十分古道與荖寮坑古道的入口。此時雨勢又加大了些,入口處有鐵皮休息棚,進棚休息躲雨看會不會停歇!

暖東舊道 (24).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休息5分鐘雨勢一樣,開始爬登十分古道。入口被用黃色膠帶圍起,有告示說十分與荖寮坑古道有崩塌請勿進入。

暖東舊道 (25).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還是走進去看看,如果還可以通過就小心通過,要是不行就回頭。一開始古道狀況很正常。

暖東舊道 (26).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走進一小段在過溪前的山壁有小崩塌,但還是有人走過去的痕跡,走過去其實並沒有困難或危險性。

暖東舊道 (27).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古道貼近溪流即將過溪到對岸。雨滴滴答答不大也不小,只是行走在樹下感覺雨勢並不大!

暖東舊道 (28).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木幹為橋骨鋪設簡單木板的簡易橋,對通過溪流卻有很大的幫助。

暖東舊道 (29).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過溪後石階古道沿溪左岸陡爬而上。古道兩旁盡是蕨類及冷清草植物。

暖東舊道 (30).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淡蘭古道暖東舊道,這段古道或有人叫淡蘭古道暖暖支線或十分古道。

暖東舊道 (31).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右側木棧道通往荖寮坑。岔路口立有「淡蘭古道暖東舊道」解說文。

暖東舊道 (32).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暖東舊道沿著溪流而上,沿途山棕、姑婆葉、山蘇、大菁、蕨類相當茂盛,石階滿是青苔及蕨類。

暖東舊道 (33).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古道上出現幾處傾圮的石厝遺址,只剩下部分底部的石砌牆,如果沒有整理出來埋沒荒草中也難看出來。

暖東舊道 (34).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古道部分路段採用圓形水泥樁,這種步道很難走、不小心很容易扭傷腳裸或滑倒。

暖東舊道 (35).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淡蘭古道暖東舊道里程樁。往五分山步道。

暖東舊道 (36).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這段爬上五分山鞍部的暖東舊道約有整整1公里的爬坡路。

暖東舊道 (37).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12:34石棚土地公,沒有神像用石塊代替,也能大大撫慰今昔走於古道上旅人的心。

暖東舊道 (38).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遇往鞍部古道似乎愈加陡起來。雨中的古道別有一番感覺,跟小學時雨天上下學走的山路一模一樣。

暖東舊道 (39).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左邊「香果」樹下的休息區。樹下滴滴答答還是慢爬趕路,上鞍部「嶺頭福德宮」再休息。

暖東舊道 (40).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微風細雨中慢爬於筆筒樹下的十分古道(暖東舊道)。

暖東舊道 (41).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最後一段陡爬古道出現白鐵柱及護繩。上頭透光處就是越嶺鞍部。

暖東舊道 (42).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準備越嶺,全身不知是汗水還是雨水!

暖東舊道 (43).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12:49暖東舊道接上午分山步道的「嶺頭福德宮」。暖暖是昔日淡蘭古道上的重鎮,而十分古道為淡蘭舊道之一。十分古道位於暖東產業道路末端,可經平溪鄉的十分寮到達雙溪,而荖寮坑與十分古道另有聯絡道,方便礦工往來於十分寮與荖寮坑之間。

暖東舊道 (44).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鞍部旁山徑爬上頂子寮山。不用1分鐘。

暖東舊道 (45).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12:49頂子寮山海拔標高550公尺,有顆無列名基石,山頂林木遮去視線。

暖東舊道 (46).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無名基石。頂子寮山往前山路往望古山、中窯尖、姜子寮山到汐止四分尾山,是五四縱走路段。

暖東舊道 (47).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嶺頭土地公廟已有二百餘年的歷史,座落在十分古道越嶺鞍部,早期先民行走於十分寮與暖暖之間在越過山頂時,土地公廟正是歇腳之處。

暖東舊道 (48).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早期在古道穿梭之間前後路途遙遠,前不着村後不著店,人們在路途上設置土地公一則保佑路途上平安順利一則藉慰遙遙路途的空虛感,更是路途中的最佳歇腳處。

暖東舊道 (49).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十分古道在越嶺後左往五分山步道右下繼續往十分寮,悠悠古道淺嚐體驗先民早期爬山越嶺的辛勞。

暖東舊道 (50).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經過木板橋。五分山步道全程是花崗石步道。步道一路陡下,從這邊爬上來也是很辛苦。

暖東舊道 (51).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五分山步道長約3.4公里,從新平溪煤礦博物館爬上約有2公里多是石階爬升。

暖東舊道 (52).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下雨後出現的滑瀑。

暖東舊道 (53).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僅存的一小段古石階。

暖東舊道 (54).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下雨時有點與水共行。

暖東舊道 (55).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木造拱橋跨過山溪。

暖東舊道 (56).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雨中步道不知不覺變平緩,經過大片的綠竹叢。

暖東舊道 (57).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水泥拱橋跨過溪流,已接近步道口的新平溪煤礦博物館。

暖東舊道 (58).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溪流對面就是台2丙線「基平隧道」十分端管制站。

暖東舊道 (60).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五分山步道口。步道口的芒花剛綻放,今天要視天氣好就會續走五分山稜線去賞芒花,無奈天氣不做美而作罷!

暖東舊道 (61).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13:44五分山步道入口。

暖東舊道 (62).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走車道出新平溪煤礦博物館售票處。

暖東舊道 (63).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售票口前鐵軌往十分方向走。雨天售票口有人員上班但似乎沒有遊客,也不見遊員煤車(五分車)出沒。

暖東舊道 (64).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沿著這條煤車鐵軌可走往洗煤場下十分街,這段路徑還沒有走過有點新奇。

暖東舊道 (65).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鐵軌道經過一排落羽松及行道樹,草地上力有一些有關煤礦的舊照片。

暖東舊道 (66).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暖東舊道 (67).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昔日很高陡的「捨石山」。這些對我而言並不陌生而是懷念!

暖東舊道 (68).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鐵軌道穿過產道路橋。

暖東舊道 (69).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鐵軌道經過水塘洩口。

暖東舊道 (70).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五分車鐵軌會車道。

暖東舊道 (71).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園區五分車候車站。

暖東舊道 (72).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鐵軌道終點,右彎鐵軌已沒有使用,部分已埋於土裡。

暖東舊道 (73).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左邊缺口應該就是下洗煤場的步道。

暖東舊道 (74).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這應該是捲揚機!

暖東舊道 (75).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翻車台,就是將整台載滿煤的台車用翻車台翻過倒出煤。

暖東舊道 (76).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有塊黃色告示牌:因園區洗煤場及步道整修禁止進入,請改由高架橋右側產道下山。

暖東舊道 (77).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還是進入看看不應該連不行都過不去。途中確實有碰見工人在整修步道,但並不影響通行。

暖東舊道 (78).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高大的水泥建物「洗煤場」。

暖東舊道 (79).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洗煤場左側繞過下煤礦博物館大門。

暖東舊道 (80).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洗煤場下方的「卸煤櫃」。

暖東舊道 (81).JPG - 暖東峽谷、暖東舊道

14:08出大門車道往十分街。這時雨已經停了。往十分火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