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岳094】台東 金針花田裡的太麻里山 + 絕美的孟宗竹林步道

• Alan Chien

花蓮的金針花田裡有座小百岳,台東的金針花田裡也藏了一座小百岳。

日期:2022.08.29 標高:1,340公尺

里程:0.73公里 時數:約40分鐘(含拍照休息)

路線:來回走法

11:37 忘憂谷石碑起點-12:09 三角點(1,340公尺)–12:30 折返起點

還記得在花蓮六十石山的金針花田裡走著走著就收了一座小百岳萬人山嗎? 台東完全可以如法炮製而且還更勝一籌,連走著走著都免了,只要爬幾個階梯就踩到三角點了。

只是台東太麻里山的海拔更高,這代表著前端山路開車的距離也更長。官方資訊都會提醒不要照google導航走(因為交管會改成單行道,照導航走有可能會逆向行駛動彈不得),但花蓮的路標指引做的比台東清楚容易理解辨認、路況也比較好,而且台東金針山的行車路徑乍看是條不歸路,偌大的山頭依序分成A、B、C三大區,小百岳太麻里山在最裡面的C區,我們因為擔心過午雲起所以想說先殺進C區踩點再說,殊不知這山這麼大,路這麼長又難開,觀景台休息時幾個開車載親友出遊的老先生都說嚇得半死但又不能回頭只能硬著頭皮徒前開。而且這是個不能回頭的路徑,到了C區你只能下山不能返航。既然只能下山那就下吧,開著開著忽然覺得眼前的觀景臺挺熟的,原來下山的迴圈會接到A區,如果錯過的話不用退回山腳下重新開始,因此,我們就在A區撿了條杳無人跡又超美的孟宗竹林步道。

開車上山時會經過幾個觀景台可以看美麗的東海岸。

平日停車就已經不好停,可以想像假日會有多混亂。在忘憂谷拍了張照當起點,然後從雙乳峰的石碑旁的階梯往上走,就到最高處的三角點了。

標高1150公尺
從雙乳峰旁的階梯走上去
就到了三角點1340公尺

這段階梯旁開滿了金針花像個美拍的大花牆,三角點旁也種滿了金針花,應該可以榮獲三角點最美佈置獎了。

太麻里是排灣族語裡”太陽昇起的地方”,也就是”日昇之鄉”,2000年我們還帶著剛滿一歲的晴姐姐專程搭火車來台東看千禧年第一道曙光呢。

這麼短短不到一公里的步行真是太不痛快了,驅車下山東繞西繞,發現又能繞回A區把上山時錯過的孟宗竹林撿回來甚是開心。

竹林步道前有個賣野菜炸物的小攤,往小攤後面停好車再往裡面走,就是孟宗竹林步道。步前前的階梯沿著山勢,居高臨下視野開闊,心曠神怡;轉向竹林道綠蔭悠長甚美,我們在這兒東走西繞了一會兒完全沒有遇到其他遊客,竹林步道只有幾百公尺,我們多走了一些也才1.3公里,是老少咸宜的路徑,到台東金針山時可以安排一併順遊。

離開前想說已經千里迢迢來爬了二座金針山,總得吃朵金針花再走吧,於是在竹林前的小攤來個炸野菜全餐,八樣200元,酥酥脆脆好吃。

總結來說:花蓮和台東這二座金針花山裡的小百岳都很簡單,難的是開車上山的路又長又蜿蜒,如果單純來收集可能CP值低了些,不妨就安排在金針花盛開的季節來賞花順便把小百岳撿起來。

更多健行騎行旅行分享,歡迎到我的網誌:水藍色天空 (http://www.jessiekuo.com) 小百岳目錄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