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光寮山楊廷理

• 李俊民

活動名稱:燦光寮山楊廷理(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11年07月22日

參加人員:董清銓、李明玲、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燦光寮山(738m,一等三角點)

活動概述:

淡蘭北路是最早官方闢建的道路,又稱官道,由燦光寮古道、楊廷理古道與入蘭正道構成,形成類似字母A的形狀,前身為汛塘路與舖遞路,負軍事任務兼傳送官府文書。是昔時北台灣東西之間的往來大路,後來功能逐漸從軍事防守、傳遞公文到變成交通要道。

楊廷理古道為臺灣知府楊廷理(開蘭第一功臣)為討伐海盜朱濆(噶瑪蘭)所闢,討伐途中他有感於軍事需求,就設「燦光寮塘」派兵勇駐守;後來又增設「燦光寮鋪」,以方便日益頻繁的官方郵務,大約1820年嶐嶺被草嶺取代而式微。

本次先登基隆火山群的第一高峰燦光寮山,360度環繞視野與無敵美景,物超所值。

再循燦光寮古道走楊廷理古道至澳底,雖非關考古與學術調查,但是歷史的緬懷和鑑古觀今的生活體悟已滿載行囊。

行程記錄:

05:21自中山高轉62快速道路。

05:28下瑞芳交流道,轉102區道。

05:45 過102區道18.5K,右側即是樹梅坪觀景平台,擁有180度的視野,可望基隆山、無耳茶壺山、九份、金瓜石地區以及湛藍的太平洋、陰陽海。

05:45左轉接草山戰備道,這裡是官方標示燦光寮古道的起點,設有導覽圖。指標標示:右往不厭亭2000 m;回往樹梅坪古道;左往金瓜石850 m;前往金山福德宮1090m。左側地上的淡蘭石柱標示燦光寮古道,中文字為國寶級書法家周良敦揮毫撰寫。

05:48右側金山福德宮,也是貂山古道登山口。指標標示:前往柑仔店遺址2420 m。

05:49地質公園步道,有金瓜石地質公園石碑。一路上展望甚佳,可將山景海景一次納入眼簾。

05:50地質公園岔,指標標示:前往柑仔店遺址1700m;左往金瓜石地質公園;回往金山福德宮720m。左下本山地質公園步道可抵黃金神社。

05:54半屏山岔,指標標示:前往柑仔店遺址1500m;左往半屏山步道900公尺;回往金山福德宮920m,下有燦光寮古道解說牌。取右,途中可見到基隆山、無耳茶壺山、半屏山景色。

05:59在左往燦光寮山,右往燦光寮古道的岔路口停車,燦光寮山尖銳的山容頂著藍天,在朝陽背襯下招手。

06:09起登取左。

06:12路左廢屋登山口,經廢屋即抵福德祠。之後芒草不僅多,高度都及頭,路徑還算明顯,似乎大家登燦光寮山都選擇較好走的半屏山路線(從05:54半屏山岔右轉進去,再由燦光寮山北面上攀)。

06:16高點,右後方樹梅礦場很清楚,脫離芒草地形,路徑也變小變陡。

06:31三段拉繩攀岩壁路段,上下不難,但還是要注意。

06:40燦光寮山頂,周遭均無遮蔽,360度環繞視野從三貂角海岸、福隆、草山雷達站、半屏山,無耳茶壺山至雷霆鋒(基隆山東峰)、基隆山、基隆外海的八斗子漁港,均歷歷在目,遠處可以眺望清水大山、南湖大山,真的是無敵的美景。

07:08原路下山。

07:28停車處。

07:34出發取右往柑仔店遺址。

07:37岔取左,接回07:34之左道,指標標示:右前往柑仔店遺址1000m;回往金山福德宮1420m。不久脫離草原地形進入樹林中,路徑也變小,有路擋防止車輛進入。

07:42古道口右下,指標標示:右往柑仔店遺址760m;回往金山福德宮1660m。取右往下,古道設有護欄及繩索輔助,沿著溪澗下行。古樸的舊石階多青苔,較為濕滑,陡峭處鋪有枕木土階,宜小心通過。

07:47經一小澗,無水。

07:49四岔口,指標標示:前往柑仔店遺址600m;回往金山福德宮1820m。右側小土石路接往樹梅礦場遺址,並無標示。續往下行,沿途綠樹茂成蔭,平緩下坡,十分愜意。

07:53右側溪水聲潺潺,一段好走的平路,路徑清楚,是優質的原始步道,接著陡下階梯。枕木步道與覆滿青苔的石階步道夾雜,隨著時間淹沒在這荒野中,只能遙想眾多前人走在這古道上的榮景。

08:02柑仔店遺址,殘垣斷壁爬滿綠色植物,也長滿青苔,店前大樹,依然青翠。一旁解說牌說明清朝時期燦光寮古道作為官道,沿途設有舖(郵局)、汛、塘(駐兵據點),此處為早期古人行經燦光寮古道時重要中繼站,因人口流失而沒落,僅剩斷垣殘壁可供遙想當年的盛況。小廣場旁有木椅,小休。

08:09復行,下坡走過一段石階路。

08:11十字岔,左可接07:49四岔口。指標標示:前往楊廷理古道320m、水壩舊址800m;回往柑仔店遺址120m。

08:17走棧橋過溪,左側小瀑斜掛岩壁,水量頗豐,瀑下有小潭,清澈的溪水讓人心曠神怡。

08:21楊廷理古道岔,古道至此一分為二,指標標示:前往楊廷理古道;右燦光寮古道(往牡丹)、水壩舊址500m;回燦光寮古道(往九份)、柑仔店遺址450m。右線沿著牡丹溪上游的溪岸,走往牡丹坑。左行是古道舊路,可經黃吉祠、雞母嶺,通澳底,取左而行。

08:23踏石過溪,旁有繩索可拉,腳邊流水淙淙,這屬牡丹溪上游。

08:25吊橋頭水泥塊,昔時跨過牡丹溪,扮演重要的交通功能,現已淹沒在樹根、藤類、蕨類的覆蓋中,極其荒涼。

08:26雜草間廢棄的馬達及機具,這一帶離水源近,疑是燦光寮的舊聚落遺址,期間還以產茶聞名。

08:29路左石厝,是為已崩塌荒涼的「蕭厝」。正面門柱、門楣及窗櫺仍有部分完整,依舊屹立不搖,堆疊有序成人字形的牆面,以施工困難度較高的「人字砌」工法,難怪歷久不倒。苔痕滿佈的斑駁石塊,盤雜著藤蔓青苔,讓人增添思古悠情。人去樓空的滄桑,卻也道盡大自然不變的規律。

08:35經蕭厝後古道往山坡爬,山坡有埋進濃密樹林間的階梯平地,石階駁坎,似乎是以前的山坡梯田墾地。

08:39燦光寮舖跡,指標標示:右前黃吉祠1075 m;左上燦光寮舖跡10 m,回往柑仔店遺址845m,一旁立著淡蘭古道燦光寮舖跡的石柱。解說板說明:清廷為加強海防,於三爪仔(瑞芳)、燦光寮分設汛塘行軍會哨監視海岸情勢,稱為汛塘路。設廳後因應行政業務,增設柑仔瀨舖(瑞芳)、燦光寮舖、三貂嶺舖,負責舖遞業務(相當於今日的郵局)。圖中有操練場的標示,是歷史上少數結合軍用與郵遞功能的塘舖大站。燦光寮鋪跡遺址已破敗不堪,草木盛長,樹蔓雜生,但從周遭完整的駁坎與道路系統,仍可看出當年的規模。

08:50續行往標示黃吉祠的方向,古道順著山勢腰繞而行。

08:53小溪,水淺踏石而過,旁有繩索輔助。古道為古樸的石頭階梯鋪成,有著純樸的風味,但青苔、植被都漫至步道了,感覺很荒涼。草叢處散落著被樹藤蔓草包覆的石塊,仔細看是人工堆砌物,這裡是「簡厝」遺址,因年代久遠,幾乎看不出曾有建築物了。

09:02小溪,掬水而飲,水質甘甜,這是牡丹溪上游兩條小山溪的交會處。之後是佈滿苔痕沿溪而上的石階路,為今天較辛苦的一段路程,但風景秀麗。

09:18越嶺鞍部,黃吉祠與大牛埔岔路,在此小休。指標標示:左往黃吉祠165公尺;回往燦光寮舖跡920m。右方沒標示,左行向上為「燦光寮塘古道」,通往草山公路、東北角海岸;右行向下為「燦光寮舖古道」,通往牡丹坑,是為燦光寮古道支線,可至攔沙壩接08:21楊廷理古道岔往右燦光寮古道(往牡丹),形成燦光寮古道O形路線。其實兩條古道是共用的,前者是清兵巡守的塘兵要道,通往東北角海岸,為軍事用途的古道;後者是公文往返的郵遞要道,通往牡丹坑,接雙溪、貢寮、宜蘭,為淡蘭官署間聯繫的郵鋪古道。(上次走燦光寮古道(往牡丹),曾經攔沙壩上至稜線,有一墓碑刻著「靖邑」的清朝古墓(同治九年,1870年))。

09:39取左往黃吉祠續行,緩上的土徑,清爽的路徑,不久可見越野車輪胎留下的深溝。

09:44水泥路,銜接由草山戰備道延伸下來的產業道路,指標標示:右往黃吉祠70 m;回往燦光寮舖跡1015 m,取右沿水泥路下行。

09:49黃吉祠,小小的古廟,左邊的奉獻碑有捐贈人的名單,字跡不明,無法辨識,指標標示:左行山林路慈願寺2985 m;回往燦光寮舖跡1085 m。取右下行水泥路也可以接到燦光寮12號。

09:54右側大牛埔山登山口。

09:56燦光寮12號(門牌號),三百年古厝,古老的土磚屋,仍保存良好且有人住。屋前矮牆厚實,側牆除土角磚外另參雜紅色磚塊,可見其砌石工法,呈現獨特的美。由其宅旁右側一條明顯的山徑上行。

09:57岔,接上09:49黃吉祠左行過來的山林路。指標標示:左往黃吉祠285 m;回往燦光寮12號40 m,取前行。

10:00岔取右山腰古道,指標標示:右往慈願寺2555 m;回往黃吉祠430 m,古道石頭鋪設之整齊,令人驚艷。

10:05左空地池,似乎是乾涸的大埤塘,這一帶先民為了避免旱澇,就在山谷間挖掘埤塘蓄水。

10:09窪地,長年潮濕,路左竹間已被走出一條小徑。

10:15穿越竹林隧道,先民拓墾定居處,通常會出現的植物。

10:19古道再次接上產業道路(柏油路),有淡蘭山徑-楊廷理古道導覽圖,指標標示:慈願寺1915 m;回往黃吉祠1070 m,取右緩緩下行。

10:22土地公嶺古道岔,指標標示:續行柏油路慈願寺1755 m;回往黃吉祠1230 m,藍天隊指標標示,左往慈願寺/雞母嶺街,南草山、保線路;前往南草山、游家古厝/百二階古道,取左進入古道。(若想走百二階古道,可再行柏油路約150公尺從左邊進入,二線在11:08百二階古道岔會合。)

10:25南草山岔,左可上南草山,取右鑽了一下芒草堆。

10:29另一南草山岔,取右優質的黃土路,藍天白雲,陽光遍灑,令人舒暢。

10:55龍門-南港坪林線018(八堵-澳底線056)電塔,黃土路屬保線路,維護良好,古道與保線路合而為一。

11:03龍門-南港坪林線017(八堵-澳底線057)電塔。

11:08百二階古道岔,右往百二階古道、游家古厝、南草山不取,取直續往慈願寺、雞母嶺街。

11:13路中石,適合休息。

11:16往慈願寺的左右互通線,右為保線路(藍天指標慈願寺約25分),取左走舊古道,在林間緩緩下降。

11:25慈願寺登山口,設有導覽圖,指標標示:續行福安廟1795 m;回往黃吉祠2985 m,在路旁排水溝休息。前方是僅有結構未加裝飾的慈願寺,有別於一般寺廟的金碧輝煌,寺旁有洗手間。

11:37續行,循柏油路下行。

11:40取左後下水泥路接到雞母嶺街,過文秀坑溪橋,路左下有民宅聚落。

11:43再前行幾步遇欄杆水泥橋,即雞母嶺、福安廟岔,設有導覽圖,指標標示:右下福安廟1430 m;回往慈願寺365 m。不過橋,右下轉入古道,順著溪邊下行,一路都是石階,是當地居民若干年來努力的成果,石階路左側可見當地使用的接水水管。

11:55岔取左,指標標示:福安廟1000 m;回往慈願寺795 m。穿梭在樹林間的山徑,遠方澳底與福隆一帶的海岸景觀不時出現。

11:59蕭家水梯田岔路,它是國家地理《戀戀水梯田》的拍攝場景,是林務局響應國際里山倡議推動「貢寮水梯田生態保育計畫」之場域。已逾200年以上的雞母嶺水梯田,與石厝、埤塘孕育出多樣性的生態環境,是先民拓荒遺址,也是人類與自然共生共存共榮的最佳典範。

12:01路右東河林家墓。

12:04隔著樹林現出一片波瀾碧綠的埤塘,這是當地居民灌溉用的。

12:07右側另一蓄水調節灌概用的埤塘。

12:20右側蓮霧園,明天(7/23)是大暑,天氣夠熱,右上蓮霧林中午餐。

12:48續行,平整的黃土路穿過墾殖地,已近人家。

12:52福安廟岔,指標標示:前往登山口(往打鐵寮)450 m;左往福安廟100 m;回往慈願寺1695 m,穿越柏油路取前續行往楊廷理古道。

12:53此處左邊也可通供奉開臺聖王鄭成功的福安廟,取前小徑續行,小徑為石頭鋪成的步道,充滿古道風味及特色。

12:55路右陳吳墓。

13:03路右金斗公。

13:04楊廷理古道口,設有導覽圖,官方標示稱打鐵寮端,一旁淡蘭石柱標示楊廷理古道,取右下行。楊廷理曾擔任臺灣知府、臺灣道道台。嘉慶十七年,清朝在楊廷理屢次上奏後,終於准設噶瑪蘭廳,而楊廷理開通的官道也成為當時淡水廳與噶瑪蘭廳公文往來的官方要道。

13:08文秀坑站牌,在102甲7K處,指標標示:前吳沙墓2550 m;回往楊楊廷理古道280 m,循102甲柏油路前行亦可,但由前方右側護欄缺口續行可避開柏油路。

13:10過水泥橋。

13:17丹裡一號橋,過橋後取右,此去澳底都是柏油路。太陽高照,柏油路發燙,撐傘擋紫外線,仍逃不了熱氣上下交攻,炙熱難擋,至為辛苦。

13:20縣102甲8K。

13:22路右五美社區。

13:26右涼亭,受不了炙熱,休息午睡。

13:51續行。

13:54核四龍門電廠,原有鐵絲網又加了一層不鏽鋼藜刺網,入口仍有保全看守。

14:03澳底,約在102甲終點9.3K處,接上車輛絡繹不絕的台2線濱海公路。衝往對街7-11猛吃冰飲,解除熱衰竭危機。

14:25廟口站,澳底至福隆兩小時的步程就留給公車吧。

14:31路左鹽寮抗日遺址。

14:46福隆車站,搭15:06區間車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