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八通關古道東段之瓦拉米步道 健行

• Alan Chien
    2022/10/14

看了我上一篇的台北許小姐舉手發問:那如果爬不了玉山、游不了日月潭、環不了島、又走不了錐麓古道怎麼辦?那就來瓦拉米步道試試吧。

日期:2022.10.14 標高:820公尺, 落差330公尺
里程:11.83公里(東口到佳心駐在所 4.5K) 時數:約5.2小時
路線:折返來回

0815 東段登山口→ 0828 山風駐在所→0840 山風一號橋→0930 山風瀑布→0940山風二號橋 →1100 佳心駐在所→1130 原住民石板屋→1330 返回起點

清光緒年間,總兵吳光亮率兵建了台灣第一條橫跨東西山嶺的道路,日據時代為了理蕃再闢建步道,從南投信義鄉東埔橫越中央山脈至花蓮縣山風登山口,全程約96公里,並以大水窟作為東、西兩段的分水嶺,這就是「八通關越嶺步道」。而瓦拉米步道只是大水窟以東的一部份,從東段入口到瓦拉米山屋共14公里,多數人會在山屋住一晚隔日再折返,我也有見過有人一日來回的,但這樣等於一天要走28公里其實也很拼。我們選擇一般常見的走法由東口走到佳心駐在所折返(過佳心就要先申請入山),來回9公里是完全沒問題的,而且既不用申請入山、也不用揹糧攜被過夜。

東段登山口在花蓮縣卓溪鄉,前一晚住在玉里,開車上來只要20分鐘,而且沿路稻田青綠山巒疊翠,連著幾個陰天,今日藍天白雲陽光好,真是太開心了。

車停在登山口前,這裡沒有廁所(附近南安遊客中心有),再來就要走到佳心駐在所才有。我們看了資訊板、拍了照正要準備起登時,居然見到有對夫妻從山徑走出來,原來二人住在玉里天天起早來爬山,不一定走到哪兒就回頭,但天天都上來健走,沐浴在大自然的晨光清新,好幸福啊。

這路段真的很老少咸宜,全程的坡度都平緩好走(除了瀑布和佳心祖屋要下切一小段也還好),看相片就知道路況相當好,前一晚下雨也不會太積水潮濕,才走了500公尺就到第一個停點山風駐在所。

駐在所往前就是美麗的山風一號橋,晴天正好彌補了我們走錐麓時的遺憾,藍天白雲綠橋流水實在太美,我們一半的時間大概都花在這裡拍照…

也許因為這陣子又是地震又是連續陰雨天,來走的山客不多,我們周五一大早來幾乎是包場模式,整座橋隨便我們來回折返跑,橋的左邊山壁內有涓涓細流層層瀑布,右邊是開闊的峽谷風光,光是走到這裡區區500公尺就有吊橋、瀑布、峽谷三種享受。

山徑一邊是線條蒼勁的層岩一邊是翠綠幽谷,沿途林蔭遮罩,開啟大自然美白模式呢。

1.7K是山風瀑布和山風二號吊橋,我們先下切到瀑布觀景台由低角度觀看。

也可以跳過下切來回這一段,直接到山風二號橋從平視角度欣賞。

才走不到2公里到山風二號橋就可以看到這樣的風景,真是太超值了。

攜老扶幼的可以輕輕鬆鬆邊走邊玩到山風二號橋就折返,老的滿足小的開心。但這種走到公園距離的運動量對我們稍嫌不足,今天目標是走到4.5K的佳心駐在所。

這棟樹上有很清楚的紋路
爵床科的六角英因味苦如膽,俗稱鯽魚膽

這蜿蜒路徑和陡峭山壁,走著走著忽然覺得挺像錐麓古道的輕量版。

出發後約3小時抵達的4.5K的佳心駐在所,山風和佳心駐在所都是當年日據理蕃時所設置的,警政、教育、衛生等處所的集中地。這裡有廁所和水源,方便旅人休息。

在佳心駐在所的資訊板旁有條路之字型下切到布農族的祖屋,目前已無居民,之前有進行修復,但現場看來似乎已經停滯。

我們從石板屋旁的另一條路接回步道上折返起點。感謝老天賞了個晴天讓我們花蓮的古道健行有個美好回憶。

更多爬山記錄歡迎到我的網誌:水藍色天空 (http://www.jessieku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