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之細路第一段DAY2--一日雙打古道行

• 鍾萬有

樟之細路第一段DAY2--一日雙打古道行

一大清早在蟲鳴鳥叫聲中起床,用完早餐快快啟程,今天不會像昨天那麼地輕鬆。

照著路線圖,今天我要去走的第一個古道就是附近的【打牛崎古道】,它就在昨天走的伙房崎古道不遠處。【打牛崎】之名來自於昔日在清水坑耕作的農家,趕著牛往返於三角林、清水坑之間,由於坡陡牛隻行走困難總要讓主人鞭打驅趕幾下才能順利通過。還好今天我自己一個人說走就走,身邊沒有一條牛,幾十公尺的路程一下子就走完了。

半個小時後,來到了小粗坑古道。這條古道可是古時候來往於關西、龍潭之間的重要交通孔道。在山的另一邊關西的東山里,短短的幾公里就有四寮、七寮、八寮、十寮的地名留到現在。歷史記載光緒13年即有漢人進入這個地區沿途設置十座腦寮伐樟煉腦。曾經,全世界百分之七十的樟腦產自台灣,諾貝爾就是以樟腦為主要成份發明了無煙火藥而致富,後面才有諾貝爾獎的出現。扯遠一點,我們的【樟腦】也是對諾貝爾獎的設立有所貢獻。

扯完了,這路還是要繼續走下去。離開了小粗坑古道,走回仁和道路約300公尺,來到了十寮山的登山口,十寮山又名番頭崠,它其實是連綿的山頭,從入口開始到另一端四寮的出口,將近3公里的路程,都是走在山脊線上。有些路段的山脊步道的寬度不到1公尺,兩旁則是陡坡,感覺有點驚險,但茂密的植被稍稍地舒緩這份威脅感。最起碼,萬一走著走著失了蹄,還可以被卡在斜坡上,不會馬上沙呦娜娜。

一路上,上上下下起起伏伏,時而彎腰避樹枝,時而攀繩降險坡,偶爾還要動動腦猜猜要走哪條路。兩個多小時後,終於來到最後的下坡路段。恰好這條古道也叫【打牛崎古道】,但是跟一大清早走的龍潭【打牛崎】相比較,關西的打牛崎古道一路走下來,又是繩索下降,又是連攀帶爬四肢併用。所以我強烈的懷疑,就算是把牛打死了,牠也爬不上,除非這是隻受過特種訓練的牛。

下午1點半,好不容易走出專給特戰牛走的打牛崎古道回到一般道路,正式完成一日雙打(打牛崎)的古道之旅,此時飢腸轆轆的我想起了東安古橋頭邊的牛肉麵店,也不想吃背包裡的麵包了,我要慰勞自己來個小確幸,再走個40分鐘,喜見老闆沒午休,在下午2點半左右吃到了我的牛肉麵中餐。

後面的午後時間裡,悠悠哉哉在關西街走走,還吃了碗透心涼的冰,也在這裡找到了晚上住宿的位置。今晚就住有名的關西天主堂--------------對面的金山大旅社!一比較,還是昨天的背包客棧經濟實惠。

#樟之細路

#AXN 樟之細路的秘密 https://reurl.cc/KQ884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