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荒野尋南峰

• Joyce Lin
    2017/05/14
    小油坑-金字塔石-金露天宮-竹子湖派出所

從2016組織行者無疆團隊參加樂施毅行挑戰,城市女孩們就開始定期走向山林,讓雙腳帶領我們去看見台灣北部郊山的自然風光。2017東北毅行,多了C.Climb這個生力軍的加入,她總是會愛在健行筆記上找尋練習的路徑,提供地點建議, 讓我們健走的路線更加多元化,也讓山友們帶領著我們走向更加原始的山林路徑,感受到土壤的彈性與生命力。

在母親節前夕,他說這次他想要走陽明山。聽到當下有點訝異,但也是很開心可以回去看看老朋友。直到今天在車上和她討論時,她拿出事先Download的GPS地圖,說著要去半月池,南峰。我訝異的看著她,沒想到陽明山還有這麼多地方我沒有聽過。

在小油坑下車,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這一小塊空地是自行車騎士休息的大本營。我們走了400公尺,抵達小油坑遊憩區,然後跟大夥一起走向著個通往七星主峰的熱門路徑。

我們照著自己的步伐,一步一步的往上攀爬。石階還是一樣的陡峭,但已經沒有一年前走時那樣地令人覺得絕望。我們不時地檢視著手上的GPS,然後在錯過了一個入口之後,才察覺到原來今天要抵達的地方,不在主要路徑上面。開始細心地留意周遭,終於路旁的箭竹林看到了一個缺口,對照地圖,拐了進去。

接下來的旅程就像是跟著兔子誤闖仙境的愛麗絲,我們在一片密集的箭竹林中行走,手撥開前方的竹葉,腳踩著泥濘,帶著點興奮不安的心情往前行走,約莫十分鐘吧,眼前出現了兩顆巨石,是“恐龍親吻”,我們走到前方的小平地站定,感受這一片的原始,情不自禁的深深呼吸了幾口氣,再繼續前行。

接下來的泥濘路讓我不禁為我新買的Salomon XPRO 3D哭泣,但換個角度想,設計給山野的鞋子,這些泥土不就是最好的印記媽?而我有幸在出發到日本之前,先實地練習這樣的路況,好好地馴鞋,減少突發狀況發生的可能。

箭竹林裡沒有路,也到處都是路,山徑中的GPS定位沒有這麼準確,所以我們有點瞎子摸象,從路徑的清晰度,箭竹林的濃密程度,以及是否有綁著登山隊的旗幟等的來判斷我們的位置。當然,最棒的事,就是在一片的綠意之中,聽到了人聲,看到了人影,循聲而去,然後踏上了金字塔石,鳥瞰台北市,以及那一大片綠油油的山,跟山中的秘徑。

從金字塔石下來時,那陡峭的山壁,令人有點崩潰,手緊緊握著繩索,腳步在山壁上尋覓著可以踩踏的地方,在夥伴的協助下,終於安全下山。

小心翼翼地下了金字塔石,希望可以往南峰去,但是一直走不到GPS的路徑上,我們就往一道被整理的最整齊小徑走,說是最整齊,也只是雙腳的寬度,兩旁是蕨類小草,雙腳踩在鬆軟軟的土地上,有些地方因前幾日下雨以及險有人蹤而顯得濕滑。感謝現在科技發達,我們不時對著地圖與指南針確認方向,而佛心的山友也在樹林中設立了簡易的指標,讓我們用刪去法確認方向,一步步往城市走去。

我們謹慎地走著,一路下切,最後從金露天宮出來,結束了這如夢似幻的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