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29 烏石坑山,船型山O型一圈

• 陳睿祥
  • Day 1
    2022/10/29
    • 111 年10月29號天晴,早上6:20 從新竹出發,8:40 到大雪山森林遊樂區,35k處停車場停好車,暖身整裝完畢後,往對面的土地公廟,旁邊的210林道前行,走過鐵柵欄,行走在平緩舒適的林道,一路楓葉鋪地,輕風吹過林稍,沙沙作響伴行,早上的空氣清新甜美,深呼吸一口,潤肺生津,醍醐醒腦,續行

• 210林道,也稱作船型山林道,林道一路林蔭蔽陽,走到視野開闊處,天空一抹藍,那藍的無一絲雜色,乾淨的好不真實,遠山白雲片片,一團團雲海靜靜的躺在青山懷中,這美景讓旅人佇足不前,晴空萬里任逍遙,振翅高飛撼九霄,才能形容此情此景,依依不捨終須一別

• 林道旁一高聳入雲神木,蒼白的樹影雖身死,仍然屹立不搖,直挺挺的直插天際,旅人站在巨木旁顯的渺小如塵,從底往上看,中空的樹身,如萬花筒般,看著一片藍天,浮雲飄過,喂喂喂一聲招呼後,回聲透過樹身,直通天際,直達天聽,感謝,巨木身死前,為這片土地的無私奉獻,續行

• 終於來到林道5k處,一巨樹倒木橫躺路邊,樹身長滿青苔地衣,可見身死已有些年代,往前一小段,就是船型山O繞登山口,旅人先前行登烏石坑山,回程再從這陡上往船型山,續行

• 過倒樹巨木,往前續行5分鐘,就來到烏石坑山登山口,左上走傳統的山徑,上上下下往烏石坑山前進,5公里平坦好走的林道,讓旅人走來昏昏欲睡,終於有上坡下坡的登山感覺,讓人精神一振,三步並作兩步的,快速往目地,烏石坑山前進

• 經過20多分鐘,就登頂了,海拔高2178 公尺的烏石坑山,山頂四周林木茂密,無展望,兩公婆,下背包,鋪地墊,喝蜂蜜檸檬汁佐楜椒雞胸肉,吃水果配南瓜燕麥粥,休息20分鐘,包場的兩人,玩自拍合照留念後,收拾行囊,下山

• 回程,經過一裸岩區,藍天漂過一團浮雲,白淨無瑕的雲朵,配上湛藍如海的天空,人立灰黑巨岩上,由下往上望去,此景如夢如畫,旅人立馬拿出手機,為這美色,拍照留念,開闊視野,一望無際的山巒起伏,圈禁著一片片浮雲,山水畫布,躍入眼簾,美不勝收呀!

• 下到210林道,往回走到倒木處,開始了今天的重頭戲,林道海拔在2000公尺左右,旅人要陡上到2432公尺的最高峰,短短的2公里路程要陡升400公尺,一路都是45度以上的陡升坡,考驗著旅人的肌耐力與意志力,加油啦!路就一條,走就對了,勇往直前

• 傳統山徑一路陡上,枯死的箭竹林,走來拐腳拌手滯礙難行,上到陵線後才比較好走,遠處一巨大神木,身型映入眼底,走近一看,巨大紅檜散發著一股淡淡的清香,壯闊的樹身要5~6人手牽手才能合圍,山老鼠的破壞,左切一塊,右鋸一段,讓人慘不忍睹,該死的人為破壞,讓百萬年的生靈受這凌遲之苦,為錢而盜木的山老鼠真該死

• 下到船型山岔路口,往左,可接木馬古道,或走稍來小雪山步道往小雪山莊,旅人往右,要走5公里的林道回停車場取車,步道一路走在樹林中,偶有涼風徐徐吹來,舒適自在而行,平緩好走的步道,兩公婆說說笑笑,不急不徐的安步當車,緩緩往雪山路3.5k登山口前進

• 來到步道3k處,路旁一棵參天巨木引起旅人的注意,高聳樹身底部隆起的板根,把巨木高高舉起,雖沒有雪見大板根的巨大,但假以時日,必定也不惶多讓,樹身上多棵樹瘤突起,詭譎多變樣貌,讓旅人嘖嘖稱奇,步道上雖然一路巨木比比皆是,但這棵大樹的風範,絕對稱得上,豔冠群英,堪稱一絕

• 走到步道2.5k處,左手邊,一小山丘上,樹頭上掛著若大標牌,船型山,海拔高2274M的鮮紅大字,讓旅人想不注意也難,山不用高,有名就好,無基點,無展望,真無法了解,船型山的命名,從何而來,不過一路柳杉林的光影魔術秀,讓旅人目眩神迷,驚喜連連,步道旁石瀑上青苔地衣滿佈,一整片青綠美色,也養眼舒壓

• 終於走出稍來小雪山步道登山口,在雪山路35.2k處,看了一下路旁步道簡介圖,原來船型山岔路口往左走,可登鞍馬山,走到49k的小雪山遊客中心,全長10公里,12月楓紅時節,可以再來走走看,賞楓健行一番,今天完成了,烏石坑山,船型山O型一圈的健行,全長15公里,上下爬升700多公尺,用了7個半小時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