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東進南橫+中之關步道 健行

• Alan Chien

順著這次在花東的小旅行,來個東進南橫-他的回憶我的初行。

50年來,我從未去過南橫。老爺高中時就跟著救國團營隊紮紮實實的用六天走過南橫,後來也自己單獨開車衝過一回。還沒能帶上妻小再訪,南橫就因莫拉克風災而路斷封閉。今年終於全線開通,我們就決定走它一回由東向西。

南橫公路以台南為起點,行經高雄甲仙、六龜、桃源等鄉鎮,終點為台東關山,我們反向從台東入山,前一晚住池上,隔天一早八點就在充滿朝氣的陽光中起程。

花東緃谷公路過筆直的初來大橋後就進南橫公路了。

我們由東向西依序停的幾個點如下:

霧鹿部落:
第一站停在布農族的霧鹿部落,小小的部落裡有個乏人整理的公園,荒草掩蓋了通道,跨過雜草爬階而上有二座百年砲台,據說是日俄戰爭(1903年)時,日本從俄國搶來的戰利品,輾轉運抵臺灣,並架設在霧鹿部落的制高點上。

天龍飯店+天龍吊橋:
建於1929年的天龍吊橋,我們九月初去時還在施工,十月底就開放通行,完成南橫八景最後一塊拼圖全員到齊。

居高臨下看天龍飯店和天龍吊橋。

從霧鹿部落一路開車過來欣賞霧鹿峽谷的美麗風光。

利稻部落:
海拔1068公尺的布農部落,也是南橫東西往來重要的休憩據點。救國團山莊是南橫健走隊的共同回憶,而如今人潮不斷遊覽車一車接一車來踩點採購的陳大姐名產店才是利稻的鎮區之寶吧。

摩天:
一路爬升海拔來到1500公尺左右,是以原始森林為名的摩天,如今已成為高冷蔬菜園區。有最美野溪溫泉-栗松野溪溫泉就是在這裡。

向陽大崩壁:
南橫公路上相當震懾的崩壁景觀,弧長達三公里,高度落差達800公尺。

埡口:
大關山埡口(埡,唸ㄧㄚˋ,指兩山交界狹小之處。)是向陽山和關山之間的最低鞍部,大關山隧道標高2722.39公尺是台灣海拔最高的隧道,也是南橫全線最高點,隧道也是東西的分界,這邊是台東,穿過隧道就是高雄了。

檜谷:
穿過隧道後沿線景觀變得很不同,成群巨大的紅檜、扁柏參天林立、又有雲杉、鐵杉交織,開車行駛其間,特別感受到有別東端峽谷壯闊的另一種鬱靜風情。

中之關步道:
中之關步道是日據時期關山越嶺古道(高雄到台東全長170公里)其中很小很小的一部份,絕大部份已經隱沒在荒草堆,而天池至中之關約4公里的路段,經過整理之後成為南橫全線區域裡最親民的步道路徑。
天池和中之關雙向可行,我們選擇從中之關往天池走再原途折返,除了一開始坡度較陡外,其餘路段均平緩好走,山腰窄徑,想像前人翻山越嶺的古路尋常間,在雲霧繚繞中走過一座又一座橋時,迎面來了一隊唱著嚕拉拉組曲的山友,輕快的歌聲在山谷迴盪,心情也隨之微笑飛揚,彷彿一起回到了那些年輕時光。

天池+長青祠:
天池海拔2,280公尺。

紀念當年因開闢南橫公路殉職的榮民及工程人員所建的長青祠

我們1300從中之關停車場起走,1500從長青祠往回走,拼著在1600回到停車場,要在時間內離開管制站。

南橫星期二、四不開放通行,通行的時間裡車輛也必須在下午五點駛離。我們結束中之關行程後續往梅山前進,順利在五點前離開管制區。

南橫+中之關健行是很紮實的一日行程,青春回憶已行走過。

更多爬山記錄歡迎到我的網誌:水藍色天空 (http://www.jessieku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