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岳064】台南 崁頭山

• Alan Chien

開踩我們台南第一座以為很簡單其實也不容易的小百岳-崁頭山。

日期:2022.09.2 標高:841公尺

里程:3.4公里 時數:約2小時(含拍照休息)

路線:環狀O型走法

15:30 仙公廟停車場起點-16:20 三角點-(841公尺)–17:20 折返起點

下午三點半左右,我們從高雄來到台南東山,起登點是仙公廟孚佑宮,但一如往例,到了關鍵時刻記得要同時觀察道路上的指示而不要只聽導航的,導航會因為計算最快到達而捨棄大路走小路,仙公廟不只廟大,沿途的指標也做很大,照著指標走就對了。

初抵仙公廟時感覺很像苗栗仙山的靈洞宮,一樣是前廟倚著後山,廟前有寬廣的展望,只是崁頭山的海拔低些(仙山967公尺)、里程短些(仙山3.91公里)。

此時天已佈滿雲霧,似乎快要下雨,沒關係,之前查了幾篇都說這是輕鬆好走的親子級步道,下雨就帶傘唄,小孩子都能走的,哪有什麼難呢。

從廟旁的階梯一路往上,我就漸漸覺得那些來爬此山的小孩子還真不簡單,看似尋常的階梯這一路往上拔高沒停過,路幅又窄、雜草蔓生,再加上開始飄雨的水氣,腳邊兒其實是不舒服的。

拔高不一會兒,有塊觀景平台,再往上到三角點前也有顆情人石,這二處都能俯瞰嘉南平原,只是此時霧氣裊繞,勉強可以看到廟頂和山區的小村落,其他什麼都看不到了。

路線上有些奇岩會因其形而加上解說,比如突出路中的蟾蜍石還有塊因為岩上蜂巢孔似的故名乾寶塔爐,走至三角點前有塊打卡重點情人石,許多人會在拍出居高臨下的威風感,我們就拍個走過路過且來過。

蟾蜍石
乾寶塔爐
情人石

從停車場起走約莫45分鐘之後抵達三角點,,我好像是第一次見到崁頭山這種四面都刻字的。

下山時我們不循原路往下,以為路線較長會比較平緩,但路況似乎更無人跡行走而相當狹小草雜而難行,愈走愈覺得這路線到底是哪裡親子了…正這麼想的時候,忽然一根長滿尖刺的樹枝勾住了我的衣裳,我像是被人忽然拎住往後倒提一把,嚇了好大一跳,之後除了要注意腳下,還要留意頭上身旁,深怕再被刺到,好不容易才接回原路下山回到停車場,這路線到底哪裡親子啊?處處充滿危機啊。

後來回家一查才知道長滿刺的原來叫”黃藤”,就是做藤條、藤椅的來源,它算是經濟植物,除了能做家具外,莖和果實還能食用或做藥用,不只渾身都是刺,原來渾身都有用啊!

咖啡豆
黃藤渾身都是刺

整體來說,崁頭山的里程不長,坡度又足,視野也好,運動的強度夠,路線有健行的野趣變化,應該是條好路線,只是全線似乎少人行走、疏於維護而致路況不佳顯得可惜了。

更多健行騎行旅行分享,歡迎到我的網誌:水藍色天空 (http://www.jessiekuo.com) 小百岳目錄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