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中的穿瀑奇景—竹坑溪步道、龍宮瀑布、雷音瀑布、生毛樹瀑布

• Chou
    2017/05/12

這次五月份第一次登山行程安排了號稱有著全台負離子最多前十名內之一的龍宮瀑布,龍宮瀑布位於竹坑溪步道內,皆屬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竹坑溪步道維護得相當不錯,大多數兩側皆有遮蔭所以還算涼爽。

我們這次是從29.4K的登山口開始走起,不過在開上來步道口的路程,會經過嘉義相當有名的36彎(162甲線),每個髮夾彎真的彎度都是相當大且間隔非常接近,而且風景非常漂亮,可以俯瞰整個嘉義及平原,每段迂迴曲折處,在峰迴路轉中都能遇見驚喜般的美麗景色,不過實在是彎度太大了害我暈車很想吐,讓我後半段都是閉著眼睛沒辦法看美景。

經過36彎再開一段路後就會抵達29.4K登山口處了,不過這裡超特別,竟然要從一戶竹坑民宿的側門走上去登山口,老闆娘人非常熱情跟我們講如何走,也有廁所可供借用,這也是我第一次從人家家裡面走到登山口,持續往上走一小段路後,登山口處有一位阿婆在賣愛玉冰(很可惜的是我們下山回程時阿婆已經收攤了),旁邊的小徑就是竹坑溪步道了

再往前走就是真正的登山口啦,這裡會有一戶賣咖啡及一戶賣愛玉及鍋燒意麵的店家,還有很乾淨的廁所喔!

竹坑溪步道是有點沿著溪谷及瀑布環狀走一圈,沿途會經過12種不同樣式的吊橋,以及龍宮瀑布、雷茵瀑布、生毛樹瀑布,而我這次的目標當然是要達成完整收集12座橋的照片啦!想知道我有沒有完整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首先走到的就是編號12號橋,是一座很漂亮的紅橋

然後12號往11號橋的路途中會經過一條小捷徑,聽說氣候不好或是雨天過後這條捷徑會封閉(有小門可開關),不過我們這次非常幸運的遇到好天氣而且閘門也打開,所以當然要走走看捷徑啦

捷徑其實就是一條比較和緩不用走樓梯爬上爬下的原始路徑,只是路很小條,只能一人通過無法交會而過,所以走這條時請大家要非常小心喔,不過這條走道約中間處可遠眺整個山谷與其他山頭,非常壯觀,可惜的是照片拍不出這種感覺,所以就留給大家自行走一趟好好去體會這種雲深不知處,只緣身在此山中的情境吧!

捷徑走出來後其實旁邊就是11號橋,也是和12號相同的紅橋

11號橋再往前走一點就會抵達龍宮瀑布的叉路處,叉路處有一塊很大塊指示牌,右邊是往龍宮瀑布,左邊是繼續往吊橋上走(回程時一定要注意這個叉路處,不要像我們走得太開心,沒有仔細看路,就又繼續往龍宮瀑布走,發現走錯路後才又回頭找這個叉路)

越靠近龍宮瀑布,石頭都開始有在滴水,地面也比較濕滑,而且仔細觀察會發現有很多燕子都在石壁上築巢,龍宮瀑布近看真的非常壯觀,而且現在還算是枯水期,可見到時候如果豐水期來的話一定瀑布水量會更大更壯觀,而且往下看瀑布下的一潭水池,水面呈現碧綠色,非常非常漂亮晶瑩剔透,讓人真的很想要在這種大熱天跳下去玩水。

在某處有一座觀景台可看到龍宮瀑布全景

再來依序是10號橋,就是雷音瀑布的所在地,和龍宮瀑布相對

9號橋坍方損壞中

8號橋也坍方損壞中

7號橋是一座吊橋

6號橋,是一道拱型的木橋

5號橋是類似天梯工法製成的吊橋,走起來還算穩固但中間部分較晃

4號橋也是一座吊橋,且4號橋一旁就是生毛樹瀑布

3號橋是一座短短簡易的木橋(字反光看不太清楚)

2號橋也是一座橋

最後的1號橋是一小段短短的木橋

通過1號橋後大約還要再走一段階梯約700公尺就能抵達出口啦,不過最後這一段階梯相對前面來說比較硬且累,因為兩側多是檳榔樹所以沒遮蔭,走起來會比較熱,不過走到出口後就有兩個觀景台還有廁所可以給大家好好休息了。

回程走到登山口時,兩間店面都已經開了,我們就去吃愛玉喝咖啡,老闆娘也很熱情的跟我們介紹他的咖啡,而且老闆娘也養了一隻很乖很聰明又很可愛的狗,而且品種超特別也是我第一次聽到,是一隻白色的傑克羅素㹴,老闆娘還說家裡也有另外兩隻義大利靈緹犬,聽說都是名犬不過我真的都是第一次聽到,超特別!!也跟我們講大約要夏末初秋來最適合,因為那時瀑布水量較大較壯觀,這時候比較是涓涓細流的感覺,不過近看還是覺得非常漂亮,而且空氣真的很好,不愧是有最多負離子之一的地區。

這次由於走完還有時間,我們我們大家就到梅山市區上吃點小吃,吃了有名的40年豆花、本來還要去吃另一間老店臭豆腐不過很可惜沒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