刣牛湖山西阿里關山白雲山一日小百岳

• 洪進祿

刣牛湖山
刣牛湖山與烏山連成的烏山縱走是民眾假日的熱門路線,此稜脈也是後堀溪與旗山溪的分水嶺,它是 阿里山脈南下延伸的稜脈,刣牛湖山海拔798公尺,從金光山福德正神前往路程約2.5公里(爬升約120公尺)坡度平緩好走,需時約40分左右即可登頂.
步道沿途部分路段沒有遮陰需防曝曬.如果從NCC監測站前往來回約40分鐘,但路面狹窄危險建議不要開車前往(車可停金光山福德正神廟).

西阿里關山
西阿里關山(海拔973公尺)地處南化與甲仙之間,早期為兩地人員來往修築一條小林古道,西阿里關山是此條古道的最高點,因此西阿里關山也稱小林山,開車前往可以從南179轉南179-1直達11.9K終點處,整條登山步道可以說都是產業道路(也就是小林古道),全長約3.2公里左右(總爬升約300公尺),林道坡度平緩好走是座親民的小百岳,開車前往需小心導航錯誤問題.

白雲山
甲仙附近的小百岳白雲山海拔1044公尺山勢雄偉壯觀,在甲仙大橋即可看到他的英姿,它擁有一等三角點基石西側隔楠梓仙溪可以看烏山刣牛湖山稜線,東側隔荖濃溪與中央山脈相望,白雲山原名廓亭山,因前省主席黃杰將軍路過南橫公路見到白雲繚繞遂將此山改名為白雲山.登山口位於南橫公路64.5K附近右轉產業道路上去,
車子可以沿路找位子停車步道全長約5公里(南橫公路口算起).總爬升約360公尺需時約1小時左右可以登頂,步道前半段是2K左右的產業道路,後段有500公尺的爬坡山路.步道詳細狀況請參考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