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庫斯縱走鴛鴦湖日記 文:koyo-漁廬 攝影:ㄚ志

• Koyo Wu

司馬庫斯縱走鴛鴦湖日記

文:koyo-漁廬  攝影:ㄚ志

滂沱大雨持續,以不規則節奏灑落滿地,落在屋頂上、落在營帳上的巨大水滴,叮叮、咚咚敲個不停,引發出駭人聽聞的巨大聲響,雖非極端刺耳,若在日間時刻處變不驚,並不會為之所動,放鬆心情尚可藉此觀察雨中即景,如果是在夜闌人靜,我等群體欲眠之際,影響睡眠品質倒是其次,轟隆隆的雨勢挺嚇人,令人擔憂的是明日走向山林活動能否順遂?就這樣一群伙伴作鳥獸散,暫居於走廊下、迴廊間、營帳內,面對如此場景使人惴惴不安,只能在這黑暗部落隨遇而安,明日將是何日?各自分析、解讀行程應對之策!

四時起床,雨勢稍歇,五時頃,簡單的行程說明及重點提示後上路,過溪澗處以木棧橋跨越,竹林間設有休憩竹椅,2K過後小崩塌地,右側塔克金溪蜿蜒而流,遠眺對岸的極佳地點,2.5K楓香亭屬於大型休息據點,4K 處依坡度建有一座木製公共廁所,神木區無衛生盥洗之設施,內急必須至此方便。疾行半小時後進入神木區,神木區以O型繞行一圈需時約60分左右,九棵巨木均以號碼標示,7號「大老爺神木」是其中之最,樹高35公尺,樹圍20.5公尺,樹齡2500年,全台排行第三大,僅次於大雪山230林道35K附近之大安溪神木,及水漾森林之眠月神木。大老爺神木當地人稱之為「Ya Ya」,就是媽媽之意,樹幹上方左右枝向外分叉,高大壯碩型態粗獷威武,特殊樹型印象深刻,總是讓人過目難忘。

以往進入古道入口處,係在最後越溪之前,現因崩塌等其他因素,改為從大老爺神木後方繞過。至神木區之前路線平緩,神木正後方接古道之入口,運用當地住民既有之獵徑連接越嶺道,地形緩升路徑穿越林間,高繞越過溪澗右切而上,路徑雖然明顯,但是崎嶇坎坷既陡又滑,不時左繞右切,彎道抱樹依階踩踏,攀岩移步迂迴而行,裸露樹根濕滑難行,得慎選落足點,陡峭岩壁、懸崖窄徑借助架設繩索,借力使力手腳並用,一路上,小心謹慎不敢大意,爬升將近四、五百公尺遇平坦地即為雪白山登山口。

雪白山海拔2,444公尺,二等三角點編號1531號,是桃園、新竹、宜蘭縣界屋脊的最高峰,山頂位於樹林間毫無展望,且路徑偏遠難行,為此人跡罕至。此次未列入登頂項目,志在中級山者,才會不辭辛勞的跋涉登頂,右轉三、五分鐘即抵達雪白營地,至此已是九時餘。雪白營地休息補充熱食、熱飲,平坦廣大的腹地,四十餘人進駐,仍顯得綽綽有餘。年輕體壯的嚮導,帶領數人下前方溪澗處,從風倒木裂縫中,汲取美味甘泉供伙伴們享用,煮麵、泡茶、泡咖啡----任君選擇,此際心境祥和愉悅,最是舒坦時刻。

至雪白營地行程已過半,上登此路徑之最高點,只需再辛苦一個多小時,沿途芒草茂盛、密林倒木阻道,必須穿著雨衣、雨褲,確實檢查裝備再繼續上路,台灣杜鵑分布於路徑兩旁,泛白色澤的花朵,點綴在墨綠森林間,成為明顯的目標,停等時刻四處張望,賞心悅目於雲霧飄渺間的純白,揮汗不止終於獲得些許慰藉,路過西丘斯山登山口,西丘斯山海拔高度2,427公尺,位於新竹與宜蘭交界處,資深嚮導告知因探訪者少,以往路徑已難尋覓,北登嚮導群曾經組隊踏查,卻因雜木盤據、高芒阻道而未竟全功,此非個人喜歡的目標,了解到山岳主要出入及其他基本資料即可。

行程最高點前後路段皆屬困難地形,濃濃的雲層阻礙寬廣的視野,天氣晴朗時,最高點可以展望鴛鴦湖的輪廓,一路上不是雨就是霧,最後下坡路段也不好走,至鴛鴦湖附近需再繞行2.8K,行程即將宣告結束。鴛鴦湖位於新竹縣、宜蘭縣、桃園縣三縣交界處,海拔高度為1,670公尺,湖域面積約3.6公頃,沼澤地約2.2公頃,湖面呈狹長地形,最窄處僅約20公尺,為大漢溪之源頭。此地終年雲霧繚繞,多雨潮濕的環境,創造出最佳的沼澤環境,少了人為干擾水生植物蓬勃發展,多年生草本植物族群繁盛,湖域中-「東亞黑三稜」是台灣稀有植物之一,為保護湖域及周邊檜木林相生態,行政院農委會將此地公告為自然保留區,目前由退輔會森保處經管,湖域四周已列為保護區不得進出,記憶中遙遠的影像依然清晰,就帶著烙印於內心深處的美麗場景離開。

鴛鴦湖位於棲蘭100線林道17K處,林道進入口係於北橫公路75.9公里處轉進,入口處設有管制哨,管制所有進出之車輛、行人,必須事先申請取得核准才能進入,曾經因工作關係在半年間,每星期一定會上100線及附近各支線林道,鴛鴦湖在未管制前經常走訪,深愛那幽靜自然的氛圍,因司馬庫斯縱走鴛鴦湖活動,再度踏上熟悉的土地上。目前要進入棲蘭100線林道,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參加棲蘭歷代神木園區生態旅遊,園區內超過400年以上之神木有62棵,其中51棵神木,依樹齡以當代之歷史人物命名,深具知性與感性!東側由棲蘭森林遊樂區(距100線林道約26公里)入園,西側則由明池森林遊樂區(距100線林道約21公里),鬱鬱蒼蒼寧靜安祥的環境,融入其中將會讓你心胸舒暢;解說員詳盡精闢娓娓道來的總總陳述,除了知性還深具感性,將會讓你永生難忘!

下至棲蘭100線林道,縱走行程畫下句點,此行雨絲不斷,路徑落差頗大,整日濕冷,少有時間賞景拍照,未能引發出內心悸動的驚嘆號,翻山越嶺走過曾經、走進期待,完成一件多年來希望達成的心願,深深吸一口芬多精,神清氣爽許多,人生憾事少了一樁!感謝北登劉姐、美楓、信志、建智、小棋----等七位嚮導,帶領三十餘位初訪者,隊伍雖有小挫折、小插曲,能夠全員平安、順利的完成活動,這是山會嚮導群所營造出的安全與和諧,衷心期待每次走向山岳,皆能愉悅而行、平安而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