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汀山暗影山南觀音山ㄧ日小百岳

• 洪進祿

三汀山
位於太平的三汀山海拔不高只有480公尺,因山頂部分嚴重坍陷,遠觀有如巨大虎頭凝望故又稱虎頭山,目前一般民眾都是從一江橋堤防道路登山口循咬人狗步道上山,由於路程較遠大約需2小時左右登頂,也可以從老鼠崎步道的福德宮起登路程約1公里左右,爬升約100公尺,需時大約15分鐘即可登頂,三汀山山頂設有雙層涼亭供山友乘涼休息,往台中方向(西側)視野良好,尤其在觀雲嶺景觀台視野一級棒,暗影山-大橫屏山的崚脈很是壯觀.
暗影山
位於太平的暗影山由於山形酷似酒桶(由北面觀之)故又名酒桶山,海拔997公尺,
登山口有兩處,從中和村起登需2小時左右登頂,但從910鞍部起登單程全長約600公尺,總爬升約100公尺,大約20分鐘即可登頂,山頂北方視野良好,三角點附近建有一簡易洗手間供山友使用.
南觀音山
南觀音山因山頂有座巨大的觀音像而得名,海拔雖不高只有318公尺,但因地處大坑都市邊沿地帶而顯得氣勢非凡,登山口位於大坑橋橫坑巷,步道全長約700公尺,爬升約115公尺全程需時約35分鐘,步道樹蔭濃密陰涼以階梯為主,雖然爬升不高但因距離短更顯陡峭,山頂有座玉佛寺,登上瞭望台可以眺望大台中地區視野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