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樟之細路-第四段:三灣—大湖 Day 2

2022/09/30
    2022/10/02
    樟之細路

行程進入了第 2 天,早上在雲洞宮耆老規律而低穩地經文聲中起床,心理覺得特別的安寧。

參考:【行程】樟之細路-第四段:三灣—大湖 Day 0-1

RSA40_雲洞宮→北隘勇古道→普光寺→番子寮山→水寨下古道

普光寺

簡單梳洗之後,不到7點我們就整裝出發,往獅潭方向前進,會先走一段產業道路抵達普光寺,這邊是一個休息跟蓋印章的點喔!所以千萬不要錯過,但網路上有關普光寺的資料不多,只知道是個佛教寺廟,裡面有幾位尼姑,都非常的親切,看到我們之後拿了好多柚子出來要我們吃!這邊的飲水機放在外頭,地也非常平,所以如果找不到留宿點,也許這也是個好地方 (但如果要留宿,請一定還是要事前詢問寺方。)

番子寮山

由普光寺寶華塔旁進入【水寨下古道】往番子寮山,約莫再行走1K就會抵達北隘勇古道岔路,再走一小段水泥路後,就開始走石板路,沿途會先經過一涼亭,一旁老樹上釘有木牌寫著「嬲崠茶亭」,「嬲」也是客家話,發音「ㄌ|ㄠ」,是指男男女女坐著休息聊天談的意思;再走上木棧道,就會抵達蕃子寮山三角點,小山一座,之後就會續行山徑往蘧廬書院,書院之後就會往水寨下古道的入口處!

RSA39_水寨下古道

水寨下古道是條充滿水聲與歷史意義的山徑古道,昔日先民從頭屋來往獅潭時,都是藉由這條道路翻越山嶺而來,1872年馬偕博士進入獅潭地區行醫傳教時,也是如此步行而來,迄今已超過150年歷史。「水寨下」在客語裡指的是「瀑布」,所以古道上有許多濕滑的石階,雖路段不長,也不算陡峭危險,但因多處有水瀑,路況易滑,也要小心有些邊坡危崖,十分建議帶著登山杖前往 (目前在這路段尚有四五處有倒木,但因為已經回報,應該很快可以排除)。

RSA38-37_苗16→紙湖古道

出了水寨下古道,我們多了一位嘉賓,也就是昨天才見過面的李業興老師,因為李老師說自己也沒有走過接下的這幾段,所以就熱情地說願意加入我們的行程!更讚的是,李老師二話不說就自願當苗16跟縣道126間的接駁,所以省下了我們超長的一段公路,少了這一段公路,吹了一小段冷氣,感覺重獲新生阿!不久之後就到了百壽村的百壽派出所,這邊也是一個蓋印章的點,也是紙胡古道的起點。

紙湖古道

紙湖古道望文生義,位於獅潭與頭屋兩鄉交界處的百壽村,昔日造紙業發達,紙湖古道即為當時村民將製好的紙材挑運至頭屋販售時所行走的道路,因此又稱「挑紙古道」。位於古道口的紙湖一橋,是日治時期興建的糯米橋,由此糯米橋出發,經伯公廟,即進入造紙原料的竹林中,進入竹林前,有一家再做酸筍的客家人,燒著大爐,手工古法製作。

進入古道後,因為這邊都是採麻竹筍的場域,所以都有農用車經過的路跡,相當清楚,但也要小心跟著路標走,不然也可能不小心走入採筍的岔路;古道原則上沿著紙湖溪(獅潭川的支流)平緩而行,但還是會遇到蠻陡的上坡,沿途都在茂密的樹林跟竹林中,不會曬到太陽,時不時可以俯瞰溪谷,看到壺穴地形、瀑布、深潭。

RSA36-35-34_二寮坑山徑→大河底 (大河派出所)→老銃櫃步道

大河派出所

二寮坑山徑結束後,就到了大河底,這邊有個大河派出所,雖然只是中間的裝水休息點,但是回家查了一下資訊,也發現這裡是大有來頭,這辦公廳舍整建工程,當時是委由苗栗市中山路梁仁勳建築師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規劃設計監造,歷時一年多完成。派出所前圍牆內有一棵百年以上之老樟樹,據說日據時期,是日本警察繫馬處所。這邊也被譽為中港溪流域最美的派出所,常吸引遊客前往休憩,好巧不巧,我們一行樟之細路特派員們,居然也在這邊會合了!真的完全沒有約好!一瞬間,這派出所儼然成為遊客服務中心。

出了派出所往老銃櫃方向,一路上會看到這邊社區的牆面上都有許多客家諺語,是先民世代口耳相傳,流傳下來親切而特殊的語言,蘊含前人的生活智慧、價值態度和處世學問。

李老師特別教我這句【知得孔竅,打得鬼噭】,表示做事情如果知道訣竅要領,就能夠很輕鬆的達成目標 (但我也忘記為什麼特別教我這一句,好像是在跟我講某的故事……)。

老銃櫃步道

又是一段很厭世的產道上坡,雖然我嘗試著要招便車,但……除了一個沒辦法載人的卡車停下來跟我們道歉之外,完全沒人理我……

不過,路,總是會走完的。終究是到了老銃櫃步道口。

銃櫃的「銃」,客語發音為「ㄔㄨㄥˋ」, 是指種舊式的槍械武器。櫃,客語話是指儲藏。所以「銃櫃」就是儲藏槍械的彈藥庫囉!指的就是隘防堡壘,地名反映了早期漢人以武裝拓墾山林的歷史。老銃櫃步道沿著山脊稜線,早年曾是漢人拓墾的隘勇線,後來成為運輸農產的道路,現在則是一條自然步道, 也是三灣鄉的賞桐步道之一。

老銃櫃步道全長約1.5公里,步道開始是長長的階梯,上去之後是山脊稜線,沿途山丘起伏不大,大多位於林蔭之中,走來舒適怡人。步道採生態工法施工, 鋪設寬闊的仿枕木土階,儘量維持泥土路及自然本色,沿途有不少相思巨樹及老樟樹,步道終點會到五寶慈湖禪寺。

RSA33-32-31_三連埤(自行車道)→百年公婆樹→龍峎頂步道→三灣市區 (三灣郵局)

三聯埤

其實到了這邊,也算是接近今天的尾聲了,本來已死的眼神,好像又有點活了起來;三聯埤有非常完善的自行車道,是因為三處相鄰的埤塘而得名,但因為我們其實走到這邊也已經覺得快虛脫,所以就沒有去繞這三個埤塘的環湖步道,這三座分別是大荒埔埤、李屋埤及觀音埤,埤在台灣就是有來灌溉的水源,這邊也曾經一度荒廢,但後來隨著休閒農業區的成立,就重新被打造成風景怡人的水岸風光。我真的覺得這邊環境很棒,山明水秀、風光明媚,但可能是因為太熱(?)所以真的沒有看到甚麼遊客,真的覺得蠻可惜的,不然在這邊走走逗留或是騎自行車,真的應該是非常舒服的。

百年公婆樹

在進入龍峎頂步道前,我們來到一對百年「公婆樹」前少做休息 (是要休息幾次),但是走進來的時候,會經過兩隻極度憤怒的狗狗對你瘋狂咆嘯 (好險他們被關著……真的好險!因為這可能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凶狠的狗)。

總之……在這邊就會看到一位老樟樹阿公陪伴年年結果的蒲桃樹阿婆;當年是由北埔村長古清源無償捐出土地,爭取經費將公婆樹所在打造成小而美的公園,這裡設有木棧道與石板步道,提供民眾休憩。

龍峎頂步道

在這邊休息真的非常舒服,所以兩個隊友索性不想走了…….但在我的緊張催促下,還是要求大家動起身來,進入下一條我不會念的步道「龍崀頂」。

因為苗栗真的是客家人的地盤,所以這個地名也是以客語發音,「峎」念作「ㄍㄣ」,「龍崀頂」為當地的古地名,龍脈頂端之意,這裡就是苗栗縣三灣鄉內灣村龍脈最高點。

昔日曾設隘防漢番勾結,設有隘寮,曾是先民往來北埔村與內灣村的古道,早期農夫挑農作物至鄰村販售的聯絡道路,未建橋之前,也是學子們的通學之路。

步道不長,長度僅約1.5公里,完全就是康莊大道,僅略有起伏,而且沿途綠樹密蔭,可見數棵百年九芎樹矗立其中,設有觀景台,高點可眺望中港溪、三灣大橋、三灣市區、頭份地區,遠山綠田,視野佳。這邊的山壁是有崩落的,山徑不寬,但因為有護繩,所以只要小心通過,基本上是沒甚麼問題。

另外,龍峎頂步道上有叉路可以通往當地的火炎山,據說是三灣風水傳說之地。

三灣郵局

結束了龍峎頂,終於到了三灣市區,時間也差不多到了傍晚五點多,因為擔心交通問題,我們也就沒有多逛一下三灣老街,所以我們就只有衝到三灣郵局,準備蓋最後一個章,這時候,李老師的夥伴也在郵局門口迎接我們啦!

但……星期天郵局沒有開門!阿哈哈哈哈哈哈~所以只好拍個照留念啦!

說時遲那時快,一台公車來了!李老師瞬間叫我們上車,連口罩跟悠遊卡都還來不及拿出來,就飛奔上了車,對於身為老街控的我,真的覺得很可惜,沒能好好逛一下老街,所以這邊,下次一定帶爸媽來走一下!

所以如果想安排個一日行程,其實可以將三灣老街、龍峎頂與附近的山塘背步道、老銃櫃步道一起規劃,來個三灣踏青一日遊,應該是輕鬆寫意,不過建議這邊還是要開車才比較方便,不然就要查好公車時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