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三峰攀登後記

• ALON WANG
    四姑娘三峰

攀登三峰日期規劃從3到5天不等,主要差異在高度適應上的安排,比較保守(穩健)的隊伍會安排在海拔3900多米牛棚子營地(稱BC或C1)多住一天,甚至還會再海拔4800多米的區域再多設C2營地,讓隊員取得較佳的高海拔身體適應狀況,但由於這次行程安排除了攀登三峰外,我們希望下山後能進行長平溝徒步(健行)穿越到畢棚溝,欣賞一下四川經典的徒步路線,所以時間上比較緊湊,僅安排在海拔4300多米設一個營地,翌日直接往頂峰前進。

然而,就營地設置的位置不同與季節上的不同,往頂峰至啞口的路線前半段區分二條傳統的路線,一是從右側的橫切至啞口下方,此路線沿山腰橫越長逾一公里的陡坡,陡坡兩側懸崖峭壁,巨石嶙峋、坡度十分陡峭,遇積雪時更是險峻,在這個雪坡左邊,即是有約60~70米深的深溝,最陡的地方有估計應該超過50~60多度的斜度,若假使雪季且雪況較為鬆軟,是容易崩塌,且個人認為極為險峻的路線。

一是從左側循山脊而上,路線相較右側是更為平緩且安全許多,但兜了一個大圈子,需要較長的攀登時間,才能抵達啞口下方,這也我這次攀登的路線。

當日我們約凌晨2點30分起床,三點多時就拂曉而出,目的就是希望在天氣最佳的裝況下完成登頂,從BC出發開始往三峰的路線,因為昨日那場大雪雖然下的大又急,但因為沒有下太久就停了,往啞口路線前半段坡度不陡,沿途沒有積很深的雪,因此決定冰抓只帶著,先備用不用,因為沿途都只是碎石加草坡,走起還算很順,但因為一路是慢慢陡上沒有緩過,過了一個山頭緊接的是另一個更陡的山頭,走起來就像在單攻臺灣的志佳陽一樣,雖然沒有1日陡上1700米,但在這海拔4300米以上的連續陡上1000多米,走起來絕對是累煞人地…(所以建議自主攀登可以多設4800米的營地)。

爬升到海拔4800米後,已達雪線了,植被已全無,眼前都是亂石林立,登山路徑與雪山南稜上雪主的亂石區類似,有時走幾步就會腳就滑一下,感覺十分地惱人與費力,到海拔4800多米以後開始有積雪。接近啞口處更是面臨強大寒風的呼嘯,而且路線變得更為陡峭(約40~50度)且岩路都是碎石坡與雪的混合地型,大約從4900米需開始爬第一個陡峭的崖壁,但還不需用到繩索與技術裝備,個人感覺從BC開始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抵達二峰與三峰之間啞口(約海拔5000米)。

到達後啞口,山區開始微微飄著雨雪,而眼前聳立著是越來越陡的岩丘,大約從30度的坡,向上逐步越來越陡,當坡度開始進入約50度以上,走起路來要注意腳滑與上面前方攀登的所製造的落石,並保持隊員與隊員之間的一定距離,避免被落石砸到,大約在海拔5150米上下,因為考量隊員能力上的不同,開始設置路繩並要求隊員穿上安全吊帶,用推上升器的方式攀登岩峭壁而上。

最後的一百公尺更是陡峭的坡度可能達約70~80度,且最後這段路全是易碎岩壁,更是必須注意隊員前後之間的距離不宜太近,所以採1員完成後再接續上攀,十分耗時間,但安全許多。

(攀登這一條路線建議一定要架設路繩或採阿爾卑斯式攀登方式確保,避免人員因為滑落而無法制動的危險)。

最後抵達往三峰主峰的橫切最高點,需要再走一段約30多米的橫切路段,才能是當地 所稱三峰最高點,當然為了隊員安全考量,兩邊依然用岩釘架設一條確保讓隊員安心且安全橫渡,最後終於到達頂峰。

感謝老天爺賞臉,原本雲霧繚繞的山峰,在我們一到峰頂稜線後,確是藍天白雲,而眼簾一入的,竟是ㄠ妹峰峨然矗立的迷人姿色,看著ㄠ妹峰高入雲霄之中,令隊員們為之振奮,而這些鬱鬱蔥蔥,千岩萬壑的峻山再披上雪白的衣賞後,其秀麗景色更是美不勝收,ㄠ妹雪山的風采實在無以倫比,雖然它總是靜默不語,卻更令人覺得有超凡脫俗,一塵不染的感覺,相信凡是見到它的人,總是被其聖潔無瑕的山色所着迷,雖然我們必須克服千難萬險,才能登上三峰之巔,瞻仰它的風采,但一見它瑰姿艷逸的美色,先前攀爬的疲累感一掃而空,真地感謝山神給我們這麼美好的景色,令人畢生難忘。

由於四姑娘三峰是屬於技術型山峰,就其攀登三峰的裝備而言,在不同的季節,所需要的技術及裝備是略有差異,除、冰斧、冰抓、勾環與主繩等技術裝備都是必備的外,就這一條路線而言,岩錐都是最主要和也是最可靠的固定點,目前在登頂最後路線上與抵達三峰峰頂的橫切路線上都遺有部分岩錐,攀登者雖然可以使用,但在使用前還是要再三確認其牢固性,若可以,建議固定點還是自行設置,其次,上啞口時,有時會積大雪建議也可以設置雪樁,確保隊員行進的安全,最後由於三峰頂上空間十分狹窄,最多僅可容納4~5人,若攀登隊員人數過多時(超過10位),一定要避免在主峰稜線過於擁擠而造成意外。四姑娘三峰是一座很適合初學技術山峰的山友,去嘗試攀爬的路線,建議有機會大家可以去試試身手。

照片欣賞區---

攀峰戶外的相簿  http://qazwsx2015.pixnet.net/album/set/15850149

攀登諮詢  阿DOME嚮導  LINE -ID:dome17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