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朋友的招待-三貂嶺越猴硐

• Wen-隊長

三貂嶺越猴硐是我菜鳥健行時,揹著束口袋,穿著牛仔褲,亂丟香蕉皮的回憶

今天,將車子停在貓的故鄉-猴硐,再搭一站火車,從三貂嶺車站出發,越過三層瀑布,回到猴硐,花了三個小時,算是破自己過去的紀錄了。

先把路線圖及高度圖奉上。

好久沒來三貂嶺步道,它依舊張開雙臂,歡迎我這個老朋友。時間,似乎在這個村落凝結了。

三貂嶺車站,是少數幾個沒有公路的車站,最近在整修,要蓋新的廁所了,拭目以待。

從車站出來後,可以看到堤防上一棵棵的筆筒樹,非常有特色。

三貂嶺步道,要從廢棄的碩仁國小出發,鐵路旁,多了幾個賣烤香腸的攤販,但我還是老規矩,在雜貨店買了一瓶礦泉水,很訝異門口泡茶聊天的老闆還是那句話,"要來杯好茶嗎?"

步道起點就在民宅旁邊,不要被階梯嚇到,想當年我需要分好幾次才能走完這些階梯,現在走起來像在走捷運樓梯,一下就走完。

階梯結束,轉碎石路

碎石路結束,轉泥土路,從此就是康莊大道唷!!

第一層瀑布很快就到

此行會通過兩個小吊橋,此吊橋並沒有彈性,今天看到有遊客故意在吊橋上跳躍晃動,被我制止了,請大家要有公德心,愛護公物。

路上有些小水坑,水坑內有些小魚,非常可愛。

第二層瀑布很快就到了,今天是勞動節,遊客熙攘,瀑布下的負離子很舒服唷,很多遊客選擇在此折返,還是要視體力,量力而為。

換個角度,再來一張瀑布速寫

第三層瀑布,要爬上此鐵梯,比較懷念以前拉繩的日子,現在雖然比較安全,但我想很多人因此對此處不再有刻骨銘心的回憶了,遊客只好拍個照,幫助記憶曾走過這段路。

第三層瀑布,往左看,可以看到第二層瀑布往下流懸崖,記憶中,自己跟山友曾坐在靠近懸崖邊吹風,脫下鞋子休息。此處已經可以看到瀑布群的壺穴地形,一個一個的凹坑,佈滿溪底。

往左看,就是第三層瀑布囉!!

建議再往上爬一些,視野會更寬廣。

接下來會有些攀爬,時間大約是30秒,可以給新手留下一點點體驗,不會害怕下次再來。

攀爬上第三層瀑布頂端,算是要告別瀑布群了。往左,是往大華車站,大部分是產業道路,我第一次認識喵山友,就是一起走這路途,有著美好回憶。但要前往猴硐必須向右,往福興宮方向走。接下來就是美麗的樹林、壺穴、溪流,出發吧。

提拱壺穴的特寫,可以看到,壺穴的成因是因為有石頭落在較鬆軟的石頭凹坑,受到水流不斷撞擊,小石頭把小石穴越撞越大,產生壺穴。

從福興宮起,沿路越溪數次,此次遇見很多第一次要越侯硐的新山友,深怕這些小白兔不小心在叢林裡迷路了,就在幾個分岔路上等他們。記得第一次越猴硐時,竟然從三貂嶺步道的叉路走出來,一時傻眼,百思不得其解,只能說當天老天爺要我早點回去休息,下次再來。事後決定倒過來走一次,看看是在哪個叉路上走錯了。

木棧步道

開始有越溪路徑了

有部分路徑,直接從壺穴上通過,對壺穴地形會更有印象唷!!

路標4100處,是最容易走錯的地方,因為要完全溯溪,往右走似乎是一條明顯的路,但卻是回到三貂嶺的路,往左沿溪行,才能前往猴硐。

因為常走錯,所以來個溪路三連拍

這是我愛的姑婆芋小灣,走在木棧道上,猶如置身潘朵拉星球。

部分路段,還可以看到石砌的牆面,證明古道上曾有房屋跟居民。

不斷有越溪路線出現,也有很美的小溪就在路旁,溪裡碩大的溪蝦,小魚,偶而看到小螃蟹,心都清涼了。

抬頭望向天際,林蔭密布,在此步道上並不會曬到太陽

天晴時,當看到遠處的獅子嘴奇岩時,就是意味著出口將近,今天天氣不錯,看到獅子笑張嘴,問我今天玩得愉快嗎?

轉個角度,再看看獅子嘴奇岩

看到民宅了,這應該是個資材室吧!!因為每次來看到都是大門深鎖。

從菜園旁出來,已經可以看到鐵路,該是告別古道了。

依依不捨,回首看看出口,就是右邊的石階路。

礦工宿舍遺址一隅

走得累時,欣賞一下猴硐的好山好水,一身疲憊都消失了

唯一美中不足的,原是想捕捉幾個喵星人的倩影,分享給大家,結果走遍整個停車場卻找不到喵星人,就此作罷。三貂嶺越嶺猴硐,有豐富的地形跟植物,有小溪、有瀑布、有吊橋、有繩索、有壺穴、有奇岩,而豐富的人文歷史,在健行之外,提供精神層面的另一個滋養,真的肚子餓了,也可以到猴硐車站外的小吃打打牙祭。絕對不會枯燥乏味,值得一來再來。推薦。期待有緣,下次一同欣賞獅子張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