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上四姑娘三峰--ONE

• ALON WANG
    四姑娘三峰

四姑娘山位於四川省阿壩州小金縣與汶川縣交界處,與臥龍國家保護區毗鄰,是由四座連綿不斷的山峰組成,它們從北到南,從么姑娘、三姑娘、二姑娘到大姑娘,其高度分別為6250米、5355米、5276米、5025米。要進入四姑娘山區首先要翻過巴郎山埡口,從臥龍鎮至鄧生保護站後,即進入巴郎山山區的公路,巴郎山的上下山路和埡口地區,海拔超過4000米,山高坡陡,但其景色極為美麗,白雲如海,雪山連綿,煙霞漫漫,沿路峰迴路轉並可見峭壁嶙峋的岩石山體與耀眼的雪山 ,埡口上有許多的風景可令人駐足觀看。

這四座山峰長年冰雪覆蓋,如同姿容俏麗的四位少女亭亭玉立於長坪溝和海子溝兩道銀河上。這四座山以么妹峰最為著名,它是亦是四川省第二高峰,在四川境內僅次於貢嘎山,享有"蜀山皇后"的美譽,但由於太過陡峭險峻,基本屬於高技術等級攀登山峰,據說國際上迄今登上么妹峰的人尚不超過30人。而二姑娘和大姑娘峰,則是屬於平易近人的高海拔健行山峰,一般而言只要有鍛鍊足夠的體力和耐力,擋得住不發生高山症的情況下,多數山友都可以順利登頂,但三姑娘峰可就沒有這麼簡單了,它被歸類是一座初階的技術型山峰,在冬季攀登路面結冰時,其難度更是大幅度的提升許多,是一座很要入門型的技術型山峰,是初學者進入攀登技術型山峰殿堂的首選。這次我們選擇在雪季來前,先去該路線勘察,期能對攀登路線做充分了解,以利後續要作為冬季攀登路線參考。

10月15日我們一抵達四川成都雙流機場後,旋即就包車前往登四姑娘山路口的城鎮-小金縣日隆鎮,然而每想到一接近巴郎山山區的公路,眼簾所見是群山雪白壯麗的雪景,一時被這美景所吸引著,聽著司機書說今年地雪下的比較早,請我們攀峰三峰時要多注意安全,此時心裡為之一震,心想本次雖然有準備冰攀器具,但還是深怕若遇到三峰結冰不知是否能順利冰攀通過,沒想到還在想如何安排隊伍攀登方式與雇用地當協作時,就抵達日隆鎮。

日隆鎮是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轄鄉,位於四川小金縣境東南部,距縣城55公里。東與世界珍惜動物大熊貓的故鄉——臥龍自然保護區接壤,其下轄有2個重要風景地區一是長坪溝,另一個是雙橋溝,其在政府大力努力開發經營下,發展出豐富旅游資源,其中以雙橋溝、長坪溝、海子溝及四姑娘山所組成的“三溝一山”更為著名,現已是大陸國家​​4A級景區風景名勝區域。

抵達日隆鎮後,立即詢問明日高山協作員,了解一下這幾天三峰的路況,協作員明白的告訴我們,山區確實已經下雪,但攀登路線尚未結冰,攀登難度不會很太難,這時大夥心裡就踏實很多,晚上盤點一下明日可能需要用到的裝備,整裡完還真地不少ㄟ,看來衝頂之日每人的重量應該不輕吧。

目前攀登四姑娘大、二峰是由海子溝進入,而三峰就由長坪溝進入,海子溝顧名思義就是海子(高山湖泊)很多的地方,而長坪溝其沿途山勢奇特,流水清濯,古樹蒼翠,自然生態非常完好,也常常有山友走穿越(縱走) 長坪溝路線,享受溝裡沿途風光,兩個溝的風景完全不同。

在完成高地適應後,我們從長坪溝進入山區,抵達初程的終點喇嘛寺(海拔約3400米)後開始徒步進入,裝備由馬馱,一早天氣極為美好,沿途景色以高山灌木、原始森林、莊麗的雪山,溪谷間瀑布為主,還可清楚地望見到尖聳的婆緲峰、五色神山、日月寶鏡、上午眼見藍天白雲,冰雪奇山,草甸湖泊及各種野花,絲毫感覺不到已雪季來臨的感受

沒想到午後抵達大本營(海拔約4200米)之後突然來一場紛飛的大雪,令大夥措手不及,這一天天氣的巨大變化,難道是老天爺給我們的震撼教育嘛,這場即時雪不知對明日的攀登之行會造成什麼影響,不僅又讓人憂心了起來。

......攀登諮詢  阿DOME嚮導  LINE -ID:dome17346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