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住宿:滑雪山莊「五人大通鋪」住宿體驗

2022/08/26
    2022/08/27
    滑雪山莊 、松雪樓

為了要在合歡山上的第二天能夠爬上主峰看日出,我們在安排行程時就決定要入住「松雪樓」或是「滑雪山莊」但松雪樓幾乎搶不到房間,只好退而求次,入住滑雪山莊。

要入住「松雪樓」或是「合歡山莊」基本上都要提早訂房,在「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網站就可以下訂,即日起算第4天到第30天內的房間都可以下訂,但切記,不一定有位置,尤其是松雪樓幾乎每天都是客滿的狀態,週六的滑雪山莊也幾乎都是客滿。

每早8點會開放第30天的房間,如果是熱門時段,又想住「松雪樓」建議早起搶房間!

〃松雪樓是一整間房間,分為兩人房跟四人房,房內應該各種設備都有;滑雪山莊是大通鋪,五人一間,男女混宿,基本上蠻乾淨的,像是應有盡有的背包客棧〃

出發前我們沒有做太多的功課,原本預計的時間沒有床位,我們就訂了下一週週六的滑雪山莊,下訂後會收到訂金匯款信件,付完訂金以後就等到入住當天付尾款就可以了。

不管是入住「松雪樓」或是「滑雪山莊」都是在松雪樓的櫃檯辦理入住手續(記得帶證件),不要像我們跑到滑雪山莊後又回到松雪樓辦理入住,兩個點走路大概要3-5分鐘,很短,但是山坡地,也是蠻累的,辦理入住的時間是下午兩點開始,但提早登記似乎可以先將車子停進松雪樓或是滑雪山莊。

松雪樓跟滑雪山莊都有停車位的,進入柵欄前,記得按一下柵欄附近的對講機,就會有人幫忙開啟,但也因為是人工開柵欄,要注意,非櫃檯人員上班時間,是只出不進。

〃對了,在這裡想大大稱讚一下,松雪樓的管理人員都好專業,問住房或是停車問題都是有問必答,就算問爬山的問題也會給我們很多建議,超讚〃

這次入住的滑雪山莊,其實還蠻乾淨的,整體規劃也蠻舒適的,即便是五人大通鋪,要跟別人一起睡,但也不致於讓人不舒服或是難受。

因為我們早早就爬完兩座山,實在需要休息一下,下午又遇到下雨,所以我們這次準時兩點就入住滑雪山莊,這個時間點房間幾乎沒有人,休息室有電視,也有飲水機提供熱水,吃個泡麵,洗個澡,我們一路休息到晚餐時間。

IMG_9164當天一入住先吃了碗泡麵,但忘記帶環保餐具,只好這樣吃泡麵d878dfcb68d80c123d461dd2b6c6b386.jpg
洗澡間/廁所

滑雪山莊的洗澡間蠻寬敞的,熱水器是電能儲熱式的,太多人使用可能會不夠熱,櫃檯人員也貼心建議如果熱水器上的溫度顯示55度以下還有人在洗澡,記得先等溫度上升在使用(正常溫度約65度),即使我們是8月底去合歡山,在山上下午的氣溫也大概只有15度左右,是需要穿長褲、長袖的氣溫,所以不建議洗冷水澡。

每個澡間都有沐浴乳及洗髮精,蓮蓬頭的水壓蠻強的,全開洗澡個人覺得有點刺痛,所以我也只有半開水量,整個澡間只有一台吹風機,建議大家輪流使用,畢竟太多人同時使用吹風機有可能會有跳電的風險。
記得牙刷、牙膏、毛巾要自備!

廁所跟洗澡間是分開的,在這邊要大大稱讚一下,廁所很乾淨也不會有什麼異味,而且廁所跟洗澡間的洗手台都是有供應熱水(開水後需要稍微等一下),山上的氣溫到晚上會驟降,晚上出門是需要穿羽絨衣的,能夠在這樣的溫度下洗手是溫熱水,真的非常幸福。

客房

滑雪山莊的客房外是用日式拉門做隔間,房內的地板是榻榻米,房間內有一扇窗可以通風,每個房間外都有提供方便穿脫的拖鞋,不管去廁所或是休息區,都不需要再穿登山鞋或是自己多準備拖鞋(除非個人衛生習慣需要),這點非常貼心。

雖然是五人通鋪,但個人的床位還算是蠻大的,床跟床緊鄰在一起,但人跟人基本上不會貼在一起,房內有一個共用的置物櫃,但因為是共用,建議還是要把重要物品隨身攜帶。

最重要的是滑雪山莊雖然是通鋪,但每一個床位底下都有電熱毯!可以自行調整溫度,我一整晚都是用就寢模式,整晚的床都是溫溫的,很好入眠,唯一小小的缺點可能就是枕頭不夠高,習慣側躺會有點不太舒服(但也可能是我個人習慣)。

對了,因為床頭的插座需要給電熱毯使用,所以沒有額外可以讓手機充電的地方,建議有空檔的時間就先把手機充好電,或是另外帶一顆行動電源,晚上睡覺還是把插座讓給電熱毯,才會睡得比較舒服。

休息室

從滑雪山莊一進來就會看到休息室,有兩排座位可以休息,也有電視可以看看新聞,凌晨要出發看日出時,會看到大家在休息室吃早餐,一起來登山的山友也會在休息室整隊,不過因為滑雪山莊的客房沒有太好的隔音,不管是在房內或是休息室,切記要保持輕聲細語,不要影響到其他人休息。

休息室的附近(往二樓的樓梯旁)也有分類的垃圾桶,大家記得做好垃圾分類。

松雪樓/滑雪山莊 餐點(晚餐/早餐)

最後來說說滑雪山莊的餐點,不管是入住松雪樓或是滑雪山莊,吃飯的地點都是在松雪樓的餐廳,入住當晚就有晚餐可以吃,有六道菜(應該每天都會稍微有變化),自助式的,夾多少吃多少,當晚覺得最好吃的就是豆腐跟咖哩,對了!滷肉飯也很讚,除此之外還有稀飯跟稀飯的配菜,像是肉鬆、菜脯等等。另外有6種飲品可以選,整理來說,好吃又多樣性,這一餐真的吃超飽!

早餐跟晚餐的形式差不多,但是多了小烤箱可以自己烤吐司,還有草莓、巧克力、花生抹醬,我一個人就吃了三片吐司,早起爬完山能夠吃到這樣的早餐,只能說真的很幸福~

IMG_9203能夠在山上吃滷肉飯,太開心了

這次入住滑雪山莊算是很好的體驗,即便是跟不認識的人睡在同一個通鋪,但大家也保持禮貌,睡前還可以跟室友分享一下登山行程,基本上這次入住,沒有人在山莊裡喧嘩,不互相打擾,沒有入住前擔心通鋪會不會睡不好的問題~不過下次有機會再來,還是希望可以住到松雪樓!

合歡山兩天一夜行程:一次爬完合歡主峰、東峰、北峰、石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