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8月戒茂斯新康出瓦拉米5日行

• 丁毓賢
  • Day 1
    2022/08/26
    • 緣起…我的一句「想走」! 何醫師、大賢哥這2位忘年之交,是我多年前人生首次百岳縱走行程「能高安東軍」時有幸認識的好友! 他們愛山成痴,甚至一起創立而「登山巔百岳團」讓身邊愛爬山的朋友一起加入,不以營利為目地,讓大家都能一同享受山林之美! 此行就是我說很久沒縱走了(上次已是多年前的奇萊東稜),於是…

• 同行的還有已完百的世豪哥、淑齡姐,接近完百的阿如姐、阿幸姐(何醫師、大賢哥已完百2、3輪),各個身經百戰~ 南橫公路156.5K處即是戒茂斯山的登山口,此處可抵達擁有「天使的眼淚」美名、台灣第二高高山湖泊的嘉明湖,可以不用抽籤即可成行,是近年十分熱門的路線! 從登山口一走上來,就有個日風十足的涼亭!

• 戒茂斯山前峰~ 因為行程期間的天候狀況多是午後雷陣雨機會大,又是排5天行程,每天的路程都不輕鬆,對已許久未長程縱走的我來說,更是一大挑戰+考驗!

• 戒茂斯山~ 其實從登山口起登,一路算是陡上到往戒茂斯山、嘉明湖叉路,加上行程第一天(重量重+熱身),走來汗流浹背,加上下了點小雨,真的好不辛苦! 其實從戒茂斯走到嘉明湖的這段路程上上下下、並不輕鬆,但為了一睹天使的眼淚的美麗容顏,相信一切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 新武呂溪營地,行程D1住宿地,整個營地人滿為患、好不熱鬧! 大部份都是商業隊的帳篷,不過這能讓想來此處夜宿的人能更輕鬆、享受,花點錢能住宿、有人煮飯也是不錯的選擇! 我們是三餐自理,花更少的錢也能有一樣的享受~

• 在新武呂溪營地遇到辛苦的林務局關山站工作人員,在此做山區用火安全及森林火災防救的相關宣導! 此行我們還有一個自己發起的任務,就是要在新康山往天宮壘的峭壁上綁一條全新的扁帶,讓到此一遊的山友們安全能更獲保障!

• Day 2
    2022/08/27
    • D2的行程很長,預計要完成百岳「布拉克桑山」,但其實出發啟程的時間並不早…也導致今天摸黑了! 一路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布新營地」,經過排球場、足球場、高爾夫球場等營地,每個營地都非常的漂亮,要不是趕路,真的想每個營地都睡上一晚!

• 遠眺嘉明湖妹池~ 最近都有下雨,所以妹池的水還滿多,不過嘉明湖真的還是漂亮許多!

• 獵寮營地,這也是一個十分熱門住宿的地點,依山滂水好風光!

• 經過獵寮營地之後,就是一般人口中稱的大魔王,再翻過最後一個山頭就可以抵達天使的眼淚!

• 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這是我第四次來找阿明,第一次正是我人生首次的百岳行程,第二次是南二段,第三次是補課南二段雲峰! 內心深處真的有無限感觸…一切盡在不言中! 但嘉明湖並非此行的目的地,期待下次再相會!

• 這是我第三次經過嘉明湖、三叉山、新康山的三叉路、第一次往新康山! 新康橫斷行程一直是我心所向,也曾規劃過和老婆只到布拉克桑山的行程,但因為老婆懷孕所以作罷!

• 嘉明湖、南二段、新康山叉路,此行往新康山!

• 嘉明湖、新康山、布拉克桑山三叉路,往布拉克桑山!

• D2宿營地-布新營地,此行過了嘉明湖、三叉山的三叉路後,就再也沒有見過別的人類了,直到D5回程時的瓦拉米步道! 休息片刻,就要前往布拉克桑山~ 出發時間14:00有點晚了,肯定要摸黑回家了!

• 往布拉克桑山的路途遙遠,走不到1/3就開始下起磅礡大雨,路徑變成小河,好處是不會迷路、溯溪而上就對了! 讓我回想起之前南二段也是如此窘境,雙腳濕透、臉上分不清是汗水還是淚水… 一條路,終究抵此行的第一顆百岳布拉克桑山! 夥伴們在下山後談起這一段,其實下大雨時有多人心中已有撤退的念頭,只是都沒說出來!

• Day 3
    2022/08/28
    • 行程第3天,我的腳因為前一天的大雨、鞋襪全溼透,腳底已長了水泡,因鞋子已全溼透,所以換上乾的襪子也無濟無事,就這樣撐下去吧! 今天的行程也不輕鬆,目的地是新仙山前營地,要翻過連理山、還要背水重裝上營地! 遙望新康山和天宮堡壘…看起來好遠、好遠…

• 一早的好天氣,把玉山群峰、馬博橫斷、南三段的山頭都能夠看得清楚!

• 途中經過的一個山頭,3055峰~

• 途中經過飛機殘骸~ 1945年9月10日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美軍機載了許多在南洋被日軍俘虜的高階軍官,準備送回美國,想不到在此遇到颱風而失事墜毀,當時日警即組成搜救隊,召集當時的原住民上山搜救,最終造成25名盟軍、26名搜救人員喪生,令人不勝唏噓! 這裡如此靜謐,相信逝者也都能安息、保祐山友們平安!

• 連理山前(桃源)營地,這裡下切10分鐘取水後再繼續前進!

• 取水處,水量還滿大的,大概是這幾天都有下雨的關係! 水資源是山上最、最、最珍貴的,上山之前都要做好水源的功課才行!

• 連理山,往新康3.6KM,背著水+濕透的行李…實在笑不出來!

• 此行我們有請一位揹工巴蘭,真心覺得他不錯,配合度很高,登山經驗豐富,也讓大家能少一些負擔,真的是最佳夥伴!

• D3住宿地新仙山前營地,因為只有我們8個人7頂帳篷,顯得空間有餘,早點休息養精蓄銳,明天還有長路漫漫…

• Day 4
    2022/08/29
    • 一整個晚上雨滴個未停… 早上5點出發,看起來會是個好天氣! 往新康山的路途雖不遠表定1.5KM,但需要下切到最低鞍部後再上行,不過…爬山不就是這樣嗎?一個山頭接著另一個山頭,就像人生總有高低起伏~

• 往新康山途中約莫半小時的時間,有一處近90度的峭壁每懸崖需全程拉繩,另外也要找踩點慢慢移動,對於有恐高症的山友會是不小的挑戰!

• 東臺一霸新康山,台灣百岳名山的「十峻」之一! 此5天行程只有2顆百岳山頭,C/P值實在太低,覺得如果不是有完百的決心,由衷建議沒事別來,來過之後絕對此生難忘! 更厲害的是,隊伍中大賢哥、何醫師已到此4遊、淑齡姐第2次…雖聽大賢哥口中直喊吃不消、不要再來之類的玩笑話,程度比起我直接說「封山」還差得遠!

• 天氣大好,所以一定要繼續前往更高處的天宮堡壘! 最終看到一大片岩壁和許多繩子,上去就到了!

• 再也沒有更高的地方可以走了… 這裡就是天宮堡壘,360度無死角+壯觀極致的景色+絕美的好天氣,此行的一切都值得!

• 何醫師此行特別帶了一條20M扁帶,就是因為聽別的山友說上次來此處綁的繩子已有壞掉的跡象,所以這已是第二次來此處架設新的扁帶,希望每位到此一遊的山友們都能平安出入!

• 離開前在新仙山團拍留念,要回家了,大家都笑開懷~

• 要下切到八通關古道的東段,一路陡下,林相千變萬化、也隨著海拔的下降而有了轉變,但我的腳實在痛得受不了,當下也完全沒有心情去欣賞美景,只能顧好自己別不小心摔個狗吃屎! 其實如果行程前能做好萬全的準備,相信來登山絕對是十足的享受才對!

• 終於…陡下結束了!終於抵達了平坦的八通關古道!

• 這是我第一次來訪八通關古道東側,之前曾因南二段造訪八通關古道西側,有機會再來個八通關古道全段巡禮

• 經過吊橋,這此吊橋看起來充滿歲月的痕跡,不知道牢靠與否?!

• 抱崖山屋,雖然我們有申請住宿此地,但選擇過門而不入,決定繼續前進一些到十里駐在所扎營,明天就能更早一些離開! 一路上尖叫聲不斷,因為「螞蝗」大軍來襲,又剛好是下雨天,雖然我無懼螞蝗, 回到家發現牠們對我也滿熱情的,左腳有數個傷口奇癢無比…這也是新康橫斷的回憶! 新康還真有人為了閃避螞蝗而走原路下山!

• Day 5
    2022/08/30
    • D5最後一天,05:00出發,目的地「安南登山口」!

• 話說八通古道東段在瓦拉米山屋之後的路況也是崩塌連連,常常有高遶的路線,畢竟已年代久遠,但還是看得出國家公園管理處的人員有盡心維護,讓我們得以平安通行! 途中經過不少的吊橋、紀念碑和駐在所,其實如果真的有時間,可以停留多一點的時間,來好好細細品嘗回味歷史故事~

• 瓦拉米山屋合影留念,距離登山口剩14KM,也在此處終遇到了除了我們之外的人類!

• 全員平安抵達南安登山口,回家真好! 在此感謝所有團員前輩們一路上的照顧,有吃不完的行動糧,還有人不時關心我的腳傷! 特別感謝押隊的何醫師,一路上不斷鼓勵我,讓我終究能完成此行! 感謝大賢哥特地為我開此行程,讓我在百岳人生上再添一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