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峰頭產道O型走

石壁尾尖、鳥嘴尖 (1).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旅遊日期:111.08.24  天氣:晴天

旅遊路線圖:玉桂嶺1號橋08:10→峰頭橋保線路入口08:12→061電塔09:03→鞍部09:41→石壁尾尖09:51→皇帝殿東峰稜線10:28→石霸尖11:17→鳥嘴尖12:19→永定坑山13:56→藤寮坑山14:20→產道登山口14:30→回玉桂嶺1號橋15:05

石壁尾尖、鳥嘴尖 (106).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08:05車停峰頭福德宮旁。經過玉桂嶺1號橋、峰頭聚落。

石壁尾尖、鳥嘴尖 (2).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右側峯頭橋過溪。

石壁尾尖、鳥嘴尖 (3).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過橋往右產道終點有綠竹叢。寬大的保線路在竹叢下起登,竹幹上綁有登山條卻無標示牌。

石壁尾尖、鳥嘴尖 (4).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寬大緩爬的保線路,偶有桂竹林出現。

石壁尾尖、鳥嘴尖 (5).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天氣雖炎熱但沿途有遮蔭不怕太陽大,但也是滿身大汗!

石壁尾尖、鳥嘴尖 (6).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右叉路往電塔060,進入看看。

石壁尾尖、鳥嘴尖 (7).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眺望不知名的高大岩山。

石壁尾尖、鳥嘴尖 (8).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回保線路,還是緩爬好走,林間傳來山羌的叫聲!

石壁尾尖、鳥嘴尖 (9).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這段保線路右側連續出現綠竹叢。

石壁尾尖、鳥嘴尖 (10).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09:00終於出現藍天隊的指標牌。右叉路接越嶺古道回到玉桂嶺一號橋,計畫回程就走這條古道回。

石壁尾尖、鳥嘴尖 (11).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10年前的指標牌。

石壁尾尖、鳥嘴尖 (12).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保線路稍變小且進入芒草路段,前面有電塔。

石壁尾尖、鳥嘴尖 (13).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經過龍門-龍潭紅白線061電塔。

石壁尾尖、鳥嘴尖 (14).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過電塔進入稜線山路,剛被砍除過的山路。

石壁尾尖、鳥嘴尖 (15).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下稜轉入左側山腰。

石壁尾尖、鳥嘴尖 (16).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牽繩走在山腰石壁旁,路況相當好,新架設的輔助繩索。

石壁尾尖、鳥嘴尖 (17).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感覺很棒的一段石壁山腰路,路面滿是很乾的枯葉,走起來沙沙作響。

石壁尾尖、鳥嘴尖 (18).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尾端是一片斜石壁,拉繩輕鬆走過。

石壁尾尖、鳥嘴尖 (19).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下至一處山谷經過一處乾溪澗,滿是石塊散落。

石壁尾尖、鳥嘴尖 (20).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哇!滿是乾枯葉的平緩山腰路,這段林山間路徑不比古道差。

石壁尾尖、鳥嘴尖 (21).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石壁尾尖、鳥嘴尖 (22).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接上左下方西勢坑上來的古道。往前續往蝙蝠洞走。

石壁尾尖、鳥嘴尖 (23).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今年7月剛釘上去的藍天對指標牌。

石壁尾尖、鳥嘴尖 (24).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古道過山溝澗彎繞山澗左右。

石壁尾尖、鳥嘴尖 (25).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古道再過山澗後在林下陡爬而上。

石壁尾尖、鳥嘴尖 (26).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09:40爬上鞍部叉路。左往石壁尾尖出西勢坑右往蝙蝠洞、皇帝殿東峰。先左上石壁尾尖再回來。

石壁尾尖、鳥嘴尖 (27).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稜線陡爬上石壁尾尖。

石壁尾尖、鳥嘴尖 (28).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攀繩陡爬過芒萁陡坡。

石壁尾尖、鳥嘴尖 (29).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被砍除整理過的雙扇蕨陡坡。上面就是石壁尾尖,真的很尖啊!

石壁尾尖、鳥嘴尖 (30).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09:50石壁尾尖海拔515M無基石。四周林木圍繞無視野。續走下西勢坑產道5號民宅。

石壁尾尖、鳥嘴尖 (31).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原路陡下回鞍部。

石壁尾尖、鳥嘴尖 (32).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回到鞍部叉路。右下原保線路回峯頭橋,前往蝙蝠洞或上皇帝殿東峰稜線!往前稜線上爬。

石壁尾尖、鳥嘴尖 (33).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10:13蝙蝠洞叉路。左下山谷往蝙蝠洞右上皇帝殿東峰、石霸尖稜線。取右上皇帝殿稜線。

石壁尾尖、鳥嘴尖 (34).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林下山坡拉繩陡爬。

石壁尾尖、鳥嘴尖 (35).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幾根大枯木橫住前路,攀爬翻過。

石壁尾尖、鳥嘴尖 (36).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翻過大枯木下有石碇消防分隊4號告示牌「此去無路,請回頭」。

石壁尾尖、鳥嘴尖 (37).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繼續攀繩陡爬上稜線。

石壁尾尖、鳥嘴尖 (38).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稜線在望,只是氣喘連連停下腳步喘氣一下。

石壁尾尖、鳥嘴尖 (39).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10:28皇帝殿東峰與石霸尖間的稜線。稜線上山風清涼,在此樹下石頭休息喝水。

石壁尾尖、鳥嘴尖 (40).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沿著稜線路往石霸尖前進。

石壁尾尖、鳥嘴尖 (41).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鑿岩為路,小心通過。

石壁尾尖、鳥嘴尖 (42).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通過稜線上的瘦稜。

石壁尾尖、鳥嘴尖 (43).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小霸尖叉路,左下往小霸尖,續走稜線往石霸尖。

石壁尾尖、鳥嘴尖 (44).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稜線路上下起伏不很大,幾個小爬後上石霸尖。

石壁尾尖、鳥嘴尖 (45).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11:17石霸尖又稱皇帝殿東北峰海拔537公尺,無基石。

石壁尾尖、鳥嘴尖 (46).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石霸尖稜線續往鳥嘴尖前進。

石壁尾尖、鳥嘴尖 (47).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11:35皇帝殿東峰石階步道終點,左下東峰步道出106公路。右前稜線山路往鳥嘴尖。取稜線往鳥嘴尖。

石壁尾尖、鳥嘴尖 (48).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林間稜線山路。

石壁尾尖、鳥嘴尖 (49).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往鳥嘴尖翻過7號岩稜。

石壁尾尖、鳥嘴尖 (50).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翻過岩稜山路開始陡下,樹根纏繞有點阻礙。

石壁尾尖、鳥嘴尖 (51).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爬上一道岩稜,岩稜空曠處也許有燕紅鹿子百合,才這樣想抬頭就看見兩朵豔紅花影,真是意外的驚喜!

石壁尾尖、鳥嘴尖 (52).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兩朵花已經開了好幾天,因斑點已是呈紫色。岩稜上往下只能拍到花背。

石壁尾尖、鳥嘴尖 (53).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拉繩下岩腰入林。

石壁尾尖、鳥嘴尖 (54).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岩腰林下路況相當清楚,慢行享受山風的吹拂!

石壁尾尖、鳥嘴尖 (55).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翻繩上稜線。

石壁尾尖、鳥嘴尖 (56).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很清楚的稜線路,走起來相當輕鬆。

石壁尾尖、鳥嘴尖 (57).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再攀繩陡爬上另一道稜線。

石壁尾尖、鳥嘴尖 (58).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稜線上鳥嘴尖叉路。邊稜線續往永定坑山,右往鳥嘴尖1分鐘。取右往鳥嘴尖。

石壁尾尖、鳥嘴尖 (59).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鳥嘴尖前的岩稜。

石壁尾尖、鳥嘴尖 (60).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12:20鳥嘴尖海拔510m無基石。可眺望石霸尖小霸尖皇帝殿東峰。

石壁尾尖、鳥嘴尖 (61).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原路回稜線觀景點,眺望石碇永定村景觀。

石壁尾尖、鳥嘴尖 (62).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連續翻繩陡下的山路。

石壁尾尖、鳥嘴尖 (63).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石壁尾尖、鳥嘴尖 (64).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石壁尾尖、鳥嘴尖 (65).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下至鳥嘴尖石壁下,一路往下。

石壁尾尖、鳥嘴尖 (66).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稜線空地,這裡是觀看鳥嘴岩最佳的地點。

石壁尾尖、鳥嘴尖 (67).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鳥嘴岩。

石壁尾尖、鳥嘴尖 (68).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本計畫原路走回電塔061再走越嶺古道回到玉桂嶺1號橋。沿途找無叉路下至越嶺古道,此條往右的山路可能會接上越嶺古道,進入看看。

石壁尾尖、鳥嘴尖 (69).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山路路況還相當清楚,或許應該沒有問題!

石壁尾尖、鳥嘴尖 (70).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通過山腰石壁下,樹根盤纏小心跨過。

石壁尾尖、鳥嘴尖 (71).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倒下的林投叢被砍除過,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石壁尾尖、鳥嘴尖 (72).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通過一處危崖,石壁上架有繩索,拉繩通過。

石壁尾尖、鳥嘴尖 (73).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路況還是很清楚,經過一處石門。

石壁尾尖、鳥嘴尖 (74).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左邊出現一座電塔,看不建電塔編號。下電塔座下找無路徑。

石壁尾尖、鳥嘴尖 (75).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右邊沿著山腰有條雜草小路,倒木橫陳蕨類掩路。沿著小徑進入看看!

石壁尾尖、鳥嘴尖 (76).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通過蕨類叢樹況稍好有架繩索,判定應該有路繼續下去,續往前探路。

石壁尾尖、鳥嘴尖 (77).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12:48過彎後是一片芒草大石壁,見有繩索拉往下面的山谷,林間山谷似乎路況不明。這種情況還是原路撤退較為安全。

石壁尾尖、鳥嘴尖 (78).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走回原有山路往永定坑山。只有繼續往永定坑山再從藤寮坑山下永定橋再走峰頭產道回玉桂嶺1號橋。

石壁尾尖、鳥嘴尖 (79).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牽繩陡下的山路。不怕路陡就怕無路跡可循!

石壁尾尖、鳥嘴尖 (80).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拉繩一路繼續陡下。到永定坑山這段山路可不輕鬆!

石壁尾尖、鳥嘴尖 (81).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山凹處經過龍門-深美紅白線068電塔。過電塔上稜線。

石壁尾尖、鳥嘴尖 (82).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上稜線又下山腰繼續陡下。

石壁尾尖、鳥嘴尖 (83).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經過一處石門後繼續陡下。

石壁尾尖、鳥嘴尖 (84).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陡下的山路走到滿身大汗。

石壁尾尖、鳥嘴尖 (85).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過山隘停下來稍微休息。

石壁尾尖、鳥嘴尖 (86).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拉繩繼續陡下稜線山路。

石壁尾尖、鳥嘴尖 (87).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下稜線再爬稜線真好像沒完沒了!

石壁尾尖、鳥嘴尖 (88).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還沒完,真正的垂壁現在開始。

石壁尾尖、鳥嘴尖 (89).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連續的攀繩垂降石壁可說連番上陣!

石壁尾尖、鳥嘴尖 (90).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進入山腰還是一路陡下。原本計畫約4小時回到起點,中途改變路線已經超過預計的時間很多。

石壁尾尖、鳥嘴尖 (91).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又來拉繩垂降的石壁,真是一段又一段啊!

石壁尾尖、鳥嘴尖 (92).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垂降後一小段稜線又開始陡爬上永定坑山。

石壁尾尖、鳥嘴尖 (93).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13:55永定坑山海拔248m,有建設廳礦補2183號。樹林間無展望。

石壁尾尖、鳥嘴尖 (94).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陡下保甲路鞍部。左邊保甲路是從永定煤礦站旁上來的路線。

石壁尾尖、鳥嘴尖 (95).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陡爬而上續往藤寮坑山。這時腳力覺的有些重了。

石壁尾尖、鳥嘴尖 (96).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一小段平緩的稜線路後又要陡爬了,不得不稍停下休息一下。

石壁尾尖、鳥嘴尖 (97).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拉繩慢慢陡爬稜線。速度已經慢下來了!

石壁尾尖、鳥嘴尖 (98).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左邊上稜線右邊是山腰路,兩路在藤寮坑山相會。選擇走右邊山腰路較緩。

石壁尾尖、鳥嘴尖 (99).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說緩也沒有很緩,沉重的腳步慢慢往上爬。

石壁尾尖、鳥嘴尖 (100).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14:20藤寮坑山海拔238m,無基石。位於稜線樹林間無展望。

石壁尾尖、鳥嘴尖 (101).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過藤寮山一路拉繩陡下林間山坡。

石壁尾尖、鳥嘴尖 (102).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約10分鐘下抵產道登山口。左出106公路永定橋。

石壁尾尖、鳥嘴尖 (103).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永定橋旁藤寮坑5號民宅,產道入口有紐澤西水泥護欄。過永定橋走峰頭產道回玉桂嶺1號橋。

石壁尾尖、鳥嘴尖 (104).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

15:05回到玉桂嶺1號橋旁「峰頭福德宮」。今天行程連休息7小時差5分。

石壁尾尖、鳥嘴尖 (105).JPG - 石壁尾尖、石霸尖、鳥嘴尖、永定坑山、藤寮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