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828 南插天山

• 陳睿祥
  • Day 1
    2022/08/28
    • 1110828 早上5:00 從大園交流道出發,車行1個多小時到達南插天山,上宇內登山口,今天跟大園登山協會29名山友,準備來挑戰南插天山登山行程,單趟全長4.6公里,卻要陡升1300公尺,心裏已有準備,今天是個很硬的行程,加油

• 一開始的山徑平緩,路徑卻濕滑難行,大約走0.4k,會要過宇內溪,大伙拉繩跳大石,依續安全通過,如果遇大雨,溪水暴漲,那就會有危險,所以,感恩,老天爺賞賜晴空萬里的好天氣,領隊出門有拜拜,讓我們能安全的享受山林美色

• 過宇內溪後,就一路斜坡陡上,兩旁樹冠層濃密,陽光無法直射地表,所以路面濕滑,碎石爛泥難行,增加了登山的困難度,加上林中悶熱潮濕,讓人汗流夾背,體力快速的流失,讓旅人有種,在三溫暖蒸氣室,快速跑步的感覺,只有一個字~累

• 汗如雨下的努力往上爬,上到陵線後,微風徐徐吹進林中,涼爽的清風,把悶熱潮濕的環境,變的秋高氣爽,身上被汗水浸濕的衣服,也慢慢變乾爽,不在黏貼在身上,林中蟬聲知了知了不歇,大自然的進行曲,一路為旅人伴行

• 終於登上南插之星,一棵肖楠巨木,壯碩的樹身,約需10多人手牽手,方能合圍,奇形怪狀的樹根,如八爪章魚般牢牢的扒附地表土壤,千萬年來看著人來人往,世代交替,依然努力守護著這片好山好水,讓後人也能共生共榮共享

• 中空巨木,中空的樹身,內裏焦黑的樹幹,被雷擊後,烈火紋身下的殘軀,依然挺拔雄偉,訴說著,生前的英雄氣蓋,無奈,招逢天忌,一道天降雷火,毀其千年修行,只留空殼,供後人瞻仰憑弔

• 過南插之星後,領隊說再20,30 分鍾就到南插天山了,旅人打趣說到,20+30分鍾,是50分鍾耶,不想一語成讖,一路陡上,總覺得有爬不完的上坡,好幾個20分鍾過去了,怎麼還沒到南插天山呀,登山領隊的打氣鼓礪方式,還真是奈人尋味,終於一個小時後,經過5個20分鍾,我們登頂了海拔高1907公尺的南插天山

• 南插天山三角點拍照留念後,草草的用過午餐,遠處轟鳴雷聲不斷,領隊吹促大伙速速整裝下山,怕一會,午後雷陣雨下來,增加下山的危險性,全員打一檔,馬力全開,火速下山,經過巨木樹洞,旅人彎腰低頭謙恭從跨下鑽過,進入巨木的天堂,那一座座神木殿堂,雖然已身死,但千年身軀依然震撼人心,讓人望而生畏,好生敬佩

• 下到南插北峰岔路口,5人先驅部隊,下背包,小休,喝熱茶,吃乾糧,等大伙都到齊後,不尋原路下山,小繞一圈,登大宇內山,也是南插北峰,海拔高900公尺,山不高,但有北峰二字,就很威猛

• 從岔路口進來,10多分鍾就登頂南插北峰,拍照留念後,拉繩陡下,接回原本的山徑,早上來時陡上,現在下山,就是陡下,濕滑山徑,上山容易,下山難,一路壓低身體,蹲低姿勢,小心而下,不想在最後的階段,因大意而滑倒受傷,續行

• 走出大宇內登山口,今天跟大園登山協會來爬南插天山,來回全程9.1公里,爬升1300公尺,真的是陡上陡下,用了8.5小時完成,一路偶有小雨滴降溫,全程涼爽舒適,感謝,領隊嚮導的帶領,全員,平安順利的完成南插天山之旅,感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