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再訪陽明山水道:小大屯猴崁十八分

• Lucky Chang

(一)

這幾年來,天氣異常的狀況越來越顯著,以往春日細雨綿綿的景象越來越少見,急促而強烈的降雨越來越頻繁。時值梅雨季節,最近的天氣卻變幻莫測,前一天氣象預報還說週末會下整整兩天暴雨,才過一晚上,突然又改口成多雲無雨。

原定的爬山行程已取消,本來我打算自己待在家裡耍廢,或是到河濱騎個單車治腳癢,這時候 Ariel 捎來訊息:「那我們一樣去爬山嗎?」理由?「我已經帶了大包小包,不去很虧。」住在桃園的 Ariel 週末正好要來台北看奶奶,也順便帶上了健行裝備。

在 Ariel 強大的號召力之下,超過半年沒一起爬山的石恩和牛,還有超過一年沒一起爬山的野兔這次都加入行列!

要爬山的決定來得臨時,幸好我心裡原本就有想探索的地方,那就是從十八分圳走到竹子湖,以及從中正山走訪小屯山。原先是打算讓大家從中二選一,但貪心如我,又想把這兩條路線一次連起來走,於是我在中途設定幾處可以撤退的地點,打算必要時用來說服大家。

沒想到,大家想都沒想就都欣然接受了!

出發這天早晨下著微微細雨,是那種淋不濕卻又乾不了的春雨。潮濕的柏油路特別黑,潮濕的水泥地特別滑,我們在石恩的帶領下,以飛快速度踏上登山步道,然後又不到一小時便抵達中正山頂。山頂兩層樓高的觀景平台和回憶裡一模一樣,甚至連壟罩山頭的濃濃霧氣都彷彿復刻當年景色。

上一次從郵政訓練所走到中正山,時隔超過七年了,當時一起爬山的朋友們如今全都各奔東西,每年要見上一面都是非常困難的事情。這些年我一直沒再來中正山的原因除了前往小屯山的路始終封閉中,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害怕來到這裡徒增物是人非的傷感。

往小屯山的路比想像中好走,不如以往所以為的崩塌難行。小屯山頂在一堆茂密割人的芒草中,沒什麼展望,我們沒有停留,繼續往大屯山南峰前進。

從中正山上小屯山這條路並沒有想像中有趣,實際走完以後,覺得這充其量只能算得上是條捷徑。不過從小屯山往大屯西、南峰鞍部的路卻意外舒適。平緩的路徑與鬱鬱蔥蔥的森林讓人感到格外平靜,如果要說缺點,就是這段路實在太短了,還沒走過癮就接上被踩踏得傷痕累累的大眾路線。

我們沿著被踩得稀爛,彷彿再也長不出草的黏土坡登上大屯山南峰,此刻已是正午時分,我們停下來休息,拿出各自的行動糧補給。我們很幸運,獲得老天爺賞臉,霧氣消散,取而代之的是面向淡水河與台北盆地的無敵展望。

和煦陽光從雲隙中灑落,每個人的眼裡都閃爍著希望。

(二)

來過大屯山這麼多次,這還是我頭一回從大屯坪往上爬。我們氣喘吁吁翻過今日最高的山頭,沿著彷彿永無止盡的濕滑石階,一路往下切到竹子湖。

來到竹子湖的時候,原本毛毛細雨變得越來越大點,已經到了不得不找地方躲避的程度了。幸好,這雨來得快,去得也快。就在我們輪流上廁所的一刻鐘時間裡,雨已停歇,留下踩踏時噗哧有聲的滿地潮濕。

我們繼續沿著竹子湖溪往下,溪畔這條小徑似乎稱為文學步道,看地圖可直接通往猴崁圳。我們打算先循猴崁圳走到百年楓香,造訪草山水道的滾水頭,再繼續往溪谷裡接上十八分水圳。

文學步道平緩好走,讓一切顯得都進行太順利了,不過正當我們逐漸放下戒心的時候,事情卻開始變得不太順利。

地圖路徑的方向被木製的圍欄阻擋,裡頭似乎是私人耕地。

「我們應該要爬過去嗎?」忘記是誰先提問。
「我看參考軌跡的路徑也是從這裡通過。」石恩如是說。
「但是,參考軌跡是我自己畫的……」我補充。

只見 Ariel 二話不說撩起褲管,乾淨俐落地翻過圍欄,同一時間,我緩緩解開圍欄旁邊的柵門……

也不曉得路徑究竟是如何銜接的,總之我們逕直穿越別人家農地,爬上通往猴崁圳的那條路。

猴崁圳的入口不太好找,那兒正好是個雙溪匯流之處,潮濕的凹谷植被茂密,對岸還有通往青楓步道的路條,著實混淆。Ariel 往另一個方向探,才發現幾乎被草淹沒的人工石階,以及那宛如小水溝般不起眼的取水口。

圳路一開始又窄又滑,路面不太平整,另一側還緊捱著懸崖,真教人走得膽戰心驚。所幸整條路都在密蔭的森林裡頭,沒什麼裸露感,手也可以扶著山壁走。

我們很快就來到滾水頭。

這次運氣很好,我們在滾水頭遇見國家公園志工,有幸聽他們詳細解說,還帶我們去另一頭看特有種植物,真的是非常難得的機緣。(後來各自下山後還在捷運站巧遇呢!)

看完滾水頭,來到圳內土地公,這次我們選擇往十八分水圳走。

十八分水圳一開始大致上沿著東昇路走,沒有想像中安靜遼闊的梯田風景,反而充斥著汽車疾駛而過的噪聲。不過好在這段路也並不長,在頂湖站轉入小巷後立刻恢復圳路該有的寧靜。

經過頂湖福德宮,迎面而來的是心念已久的田園景觀。

我們看著台北盆地大步向前,原本預計要像上次一樣從龍鳳谷跟硫磺谷走到新北投,但是走了這麼長一段路,大家也累了,於是我們決定直接從頂北投搭公車下山,到石牌美味熱炒飽餐一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