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寶哥的水社大山復出行動!

• Lucky Chang

(一)

已經記不清上次跟寶哥爬山是什麼時候了——不,甚至是連上次見面的回憶也模糊了。我對寶哥的印象剩下每週通話會議中那充滿魔力磁性的溫柔聲音。這一年來,寶哥因為疫情,以及準備研究所考試的關係,幾乎推辭所有需要出門的休閒活動,直到年初順利錄取,才總算有機會再度和大家一起出遊。

「寶哥復出了!」這個消息振奮人心,特別是對於還沒見過寶哥本人的 Ariel。

寶哥約了阿倫、志宏還有另一位好友奕逵一起爬水社大山,Ariel 興致勃勃說要加入。原本想說他們剛好五人開一輛車,我就不湊熱鬧,後來拗不過 Ariel 熱情邀約,最終也決定加入,改乘他的七人座一起從新竹南下。(這就是前一天先去走鵝公髻山的原因。)

隔天一早,我們在交流道前見到久違的寶哥。他還是老樣子,走路抬頭挺胸,表情神采奕奕,堅定的眼神與人畜無害的溫柔氣質讓人光遠遠瞧著都感覺心情很美好。讓人心情好的還有萬里無雲的好天氣。打從我們銜接國道六號,朝向水沙連前進,清澈的朝陽從正面灑落,將薄霧中的山脈染成迷濛的金黃色,讓人幾乎睜不開眼,卻又捨不得闔上眼。

從愛蘭台地轉往水社,霧氣已經完全消散,取而代之的是清澈又芬芳的空氣。隨著越來越接近日月潭,山與樹木的氣息也越來越讓人放鬆。不覺間,眼前一片明亮開闊,蔚藍的水面與天空在三岔路的盡頭拓展開來。

我們從青年活動中心起登,二十分鐘後抵達通往伊達邵三岔路的涼亭,炎熱的天氣加上連綿不絕的石階讓每個人都汗流浹背。

水社大山最高峰海拔大約兩千一百公尺,與登山口淨落差超過一千三百公尺,單程將近六公里,平均坡度超過百分之二十,可真不是輕鬆小山。岳界有一種說法:凡叫「大山」的都不好惹。長距離陡坡讓大家爬得氣喘吁吁,幸好近來天氣晴朗,地面乾爽好走,不然肯定會滑到崩潰。

從三岔路進入泥土山徑後,剛開始有好長一段仁慈緩坡,穿梭在稀疏的孟宗竹林中。孟宗竹既粗且大,連筍都長得快比成人高,不過不同於常見的密蔭竹林,陽光能夠輕易穿透這片孟宗竹林到達地表,把大家烤得熱烘烘。幸好林中對流良好,徐徐微風稍稍帶走逐漸聚積的暑意。

大夥兒邊走邊聊天。沿途登山客稀稀落落,一直爬到標記為卜吉山的森林緩稜,都沒遇見幾組人。

卜吉山後的 1314 峰不登頂,腰繞下切到通往白石土地公的鞍部岔路,我打開等高線地圖,水社大山的凶狠爬坡從這兒才開始。

(二)

經過白石土地公鞍部後,路線開始明顯爬升,我們前進的速度也變得緩慢。除了景觀變化之外,我發現山徑上的人也變多了。「你們走哪一條路來?」一位大姊開口發問。得知我們來自青年活動中心,大感驚嘆,似乎是認為我們腳程很快。我反問他們從哪兒出發,得到的答案是白石土地公。

如果從白石土地公起登,不但路程縮短很多,還不用爬上卜吉山,說不定能省下一個多小時,確實讓這座「大山」變得親近些。

無止盡的上坡讓久未爬山的寶哥吃不消,頻頻停下來喘息擦汗,反倒是腳傷超過半年、近期同樣鮮少爬山的阿倫走得怡然自得,頗讓人意外。這地獄般的上坡,每隔五百公尺就有一座休息平台,卻是設置得恰到好處。

我們越爬越高,視野也隨之越來越開闊,慈恩塔、日月潭、明潭另外三秀,甚至是遠方集集大山都盡收眼底。

原本預計至少得花四個半小時到山頂,沒想到才過四小時,全員都已順利抵達三角點。山頂比預期還熱鬧,遠遠就聽見眾人喧鬧的聲音,三角點附近雖然腹地寬廣,但幾乎每一處角落都有人盤據。我們在木棧平台的邊緣找到一小塊歇腳之地,卸下裝備,各自拿出水與行動糧飽餐一頓。

山頂林木茂密,沒有展望,卻也因此涼爽舒適,阻絕正午日頭曝曬帶來的溽熱感;午後逐漸盤據山頭的霧則是最天然的空調。

是時候該動身了——當核心溫度下降,胃袋的飽足感上升。我們拍完登頂合照,繼續往真正的山頂出發。

水社大山的三角點並非設置於山頭的最高點,原因不得而知,或許是因為測量需要,而選擇地勢較開闊的稜線會合處。從三角點到真正的最高峰還有六百公尺的路要走,坡度平緩,爬升不多,箭竹相當茂密。

雖然三角點與最高峰距離不遠,然而相比之下,最高峰顯得相當冷清,不但門可羅雀,連路徑也相當隱蔽。最高點旁有一處岔路容易走錯,那是通往卓社林道和大尖山的路徑,去年我和 Ariel 曾計畫從卓社林道來登水社大山,就是打算走這條。

下山的路並不比上山輕鬆,連續陡峭的下坡除了容易滑倒外,也相當消耗體能。這回換成寶哥走得神采奕奕,阿倫面目猙獰。本就不善於走下坡路同時又有懼高症的阿倫邊走邊哀號,甚至還沒走到三岔路涼亭就腿軟了,到最後一段階梯的時候,甚至需要我跟 Ariel 像左右護法一樣攙扶才能順利往前移動。

總算回到車上,午後和煦的陽光將日月潭照得閃閃發光,在環潭公路上遇到的短暫對流雨沒有絲毫減少大夥兒的興致,反而更期待到水里吃那間被阿倫吹捧上天的肉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