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 超級比一比,四種常見的齒唇蘭

左下:單囊齒唇蘭

右上:雙囊齒唇蘭

右下:短柱齒唇蘭

超級比一比又來了!
這次比的是齒唇蘭,拍到過的有:
單囊齒唇蘭,(花萼有斑紋,魚骨比較長)
短柱/白齒唇蘭,(花萼無斑紋,魚骨比較短)
雙囊齒唇蘭,(黃色花,基部有雙囊)
紫葉旗唇蘭。(唇瓣像旗幟張開,沒有魚骨頭喔!)
你/妳,找對了嗎?

一期再會,開心再遇,單囊齒唇蘭。
單囊齒唇蘭 Odontochilus inabai Hayata 蘭科
地生蘭。植株長達30cm,莖肉質,盤旋向上,有節;葉互生,卵形至橢圓形,紙質。花莖頂生,穗狀花序,長可達10cm 以上;花序軸密被毛;花萼紅褐色,具白色網紋;唇瓣Y形,基部具單一囊袋,中段成魚刺狀,先端裂片長方形。花期5-8月。

開心又再見到妳們,花黃色像小魚的,雙囊齒唇蘭。
雙囊齒唇蘭 Odontochilus bisaccatus Hayata ex T.P. Lin 蘭科
雙囊齒唇蘭,地生蘭。植物體高約10cm;莖綠色或略帶灰褐色。葉4-5片互生,歪斜橢圓形,長4-5cm,寬2-3cm,主脈及二側脈為不明顯之白色線條。花莖有毛;穗狀花序。花黃色,唇瓣呈Y字形;基部雙囊狀,內各具一柱狀突起,中部齒牙狀側裂,先端二裂片稍近長方形。花期8-10月。

感謝山友佛心分享,才能見到,紫葉旗唇蘭。
紫葉旗唇蘭 Kuhlhasseltia yakushimense (Yamamoto) Omerod 蘭科
花名其實已多少透露植物的特徵:紫葉、旗唇。說-「紫葉」是有點言過其實,紫莖倒是更為貼近。本種植株通體皆帶紫暈,不具正常根部,以特化之地下莖取代根部作用。葉互生,卵形至心形。花梗紫色,小花苞片紅色,花萼與側花瓣外側為綠色,內側為淺紅色,唇瓣為鮮明之白色,具兩片方形裂片,有如風中「旗幟」,故名旗唇蘭。

202208 開心再遇,白齒唇蘭/短柱齒唇蘭
兩年前拍過的白/短柱齒唇蘭,是在山徑上偶遇,只見過一次,那唯一的一株,說實話,再走一次那座山,也沒有把握能再見到。
今天,老天爺疼惜,送我好多株喔!開心的記錄。
白齒唇蘭(短柱齒唇蘭) Odontochilus brevistylus Hook f. 蘭科
地生蘭。莖肉質,圓柱狀,暗紫色。葉歪斜卵形至卵狀橢圓形,同色,銳頭,基部頗圓。花序頂生,有毛,數朵花排列成穗狀花序。花轉位,向下;唇瓣基部成囊狀,頗圓;唇瓣中段成爪狀(梳子狀),末端裂片二裂,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