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LON WANG

MILLET 的專業登山鞋「HIGH ROUTE GTX」健行初體驗分享

台灣位處東亞島弧之摺曲地帶,當西南季風與東北氣流之衝,雨量豐沛,極為潮濕,全年平均年雨量達2500毫米,相對濕度達80%左右。所以許多山區需行走於泥濘登山路徑上,因此,穿雨鞋在山區行走的登山嚮導不在少數,雖然雨鞋有它使用上的好處,如清洗方便、重量輕、可以防水、穿脫十分方便,尤其走在爛泥巴地更是不用閃來閃去,但雨鞋對於登山者腳的保護依舊還是比不上「一雙好的登山鞋」,所以,若我們從長期保健自己的腳來思考,無論男女,登山是少不了一雙好的登山鞋來保護自己的腳。

南湖企業有限公司為推廣並傳遞正確裝備使用方法及培育後人良好的登山知識和習慣、與山共存理念,特別辦理【2017 登山嚮導體驗 MILLET活動】,除了衣服與背包外,也提供法國 MILLET 的專業登山鞋「HIGH ROUTE GTX」,給台灣嚮導親自體驗高品質登山裝備。該登山鞋是法國 MILLET公司專門為山地運動愛好者而設計。

個人第1次試穿是在南湖企業有限公司信義門市,感覺鞋子不重(官方公告約550g),相較於早期皮革製品登山鞋實在輕盈許多,且鞋子外部材質是正絨面革皮革具半剛性柔軟,穿起來舒適感極高。為了瞭解這雙鞋子的實際狀況與在台灣高山健走的表現,就帶著新鞋去1日單攻志佳陽大山。

志佳陽大山,百岳排名第44,最高點海拔3345M,是昔日攀登雪山的唯一路線,從最低點的四季蘭溪吊橋上到基點峰,落差超過1700多公尺,整個行程除四季蘭溪吊橋到第一登山口的3.1K營地較為平緩外,其餘幾乎都是一路陡上陡下的松林步道,若是穿到不好的登山鞋,一定會因為超陡下坡讓腳指尖發紫疼痛不已……因為小編有痛苦的經驗啊!!!

這雙鞋子除表面採正絨面革皮革外,並配有防水透氣的GORE-TEX®膜,這次單攻來回共使用8.5小時,感覺鞋子透氣性不錯,鞋內沒有潮濕(這個就是雨鞋的弱點),其次,由於登山路徑路面多是松葉針林穿一般登山鞋或雨鞋常常會滑到,但這雙鞋鞋底是採用抓地力較佳的設計(使用高牽引力的Vibram®),快速行走過程中腳底也不易滑動,最後令我感到驚訝的是,該鞋子在我們快速下坡下(從瓢簞山屋下到3K約花110分鐘),鞋子的緩衝效果令人感到十分良好,鞋子也可以很穩的保護(或包裹)腳踝與腳跟,讓下坡的過程中,不會讓腳趾尖一直衝撞鞋尖,避免了腳趾尖疼痛,讓我可以輕鬆的快速移動,挺舒適的。

感謝南湖企業有限公司為推廣並傳遞正確裝備使用方法提供這次法國 MILLET 的專業登山鞋「HIGH ROUTE GTX」,給台灣嚮導親自體驗高品質登山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