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7、19分兩次完成台北大縱走第三段小油坑至風櫃口(沿途風景很美)

• 長寬

路線:小油坑遊客中心→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冷水坑遊客中心→擎天崗→石梯嶺→頂山→風櫃口

相關山岳:

頂山、石梯嶺山、擎天崗、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

風櫃嘴是頂山石梯嶺步道的起點,入口處有台北大縱走的「北」字柱  (另一方向也是台北大縱走第四段起點,8/17日當日發現大縱走第四段起點風櫃口進入雙溪溝古道入口處施工禁行)

第三段(為了悠閒享受仙境般的美景)分兩段完成,共約14公里/共花費時間約8小時含休息8/17日好天氣走半段

中午11:30搭計程車至風櫃口出發,經頂山、石梯嶺、擎天崗、至冷水坑。

8/19日好天氣走剩餘半段:由小油坑遊客中心出發,登七星山主峰、東峰,接冷水坑。

風櫃口上爬,是一段上坡石階路,很快翻過一個小嶺,下坡穿過小樹林進入平坦易行的步道。全程以平坦緩坡起伏為主,景色優美,有草原、山巒、森林、幽徑交錯,森林內蟬鳴鳥叫,走起來很舒服。

沿途美麗草原上有牛群,有小牛喝奶的溫馨畫面 ,風和日麗的石梯嶺大草原,群山綿延,景觀好,360度展望視野極佳,朦朧可見基隆嶼、台北101。坐在大草原上,微風徐徐吹來涼爽舒適,大口的呼吸新鮮空氣,望著空中瞬息萬變的美麗雲朵令人心曠神怡,我們在這裡停留超過半小時才依依不捨的離開,從大草原往上爬,即抵達石梯嶺,石梯嶺海拔830公尺,同樣是360度展望,嶺上平緩,無明顯山峰,是一片小草原, 立有「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柱」。冷晴步道經過冷水坑生態池、菁山吊橋,風景優美,置身其中很療癒。最後在冷水坑溫泉泡腳亭舒服的泡個腳完成台北大縱走前半段行程,搭小15轉捷運至鼎泰豐台北南西店享受美食補充能量。

8/19日早上約10點由小油坑登上台北市最高峰七星山主峰、東峰,沿途欣賞火山地形、特別是火山運動形成的硫磺噴氣孔,源源不絕冒出的熱氣噴發出硫磺煙霧繚繞,感覺彷彿置身在仙境裡,美麗又神秘,是相當奇特的山景,步道而上遼闊的山谷風貌,群峰起伏,讓人忘記了登山的疲勞。只花了70分鐘(含休息)就從小油坑登上了海拔1120m的台北最高峰七星山主峰。主峰真的永遠不寂寞,登山客絡繹不絕,還有夏令營的健行學生,我們在主峰停留許久,沿路下行至東峰再到冷水坑,風景一樣美不勝收,青山翠谷宛如仙境。

感謝台北大縱走設計的路線跟活動,台北大縱走讓我們的體力肺活量都明顯變得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