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巒疊嶂~筆架連峰連走猴山岳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收藏心得
本文為網友的心得,以下內容不代表健行筆記立場。

泛亞登山隊強度訓練課程,今日選擇北部三大岩場之筆架連峰,並加碼猴山岳步道,全程坡度陡峭,稜線上下起伏,不時要攀岩,跨越瘦稜,鑽林,拉繩陡上陡下,相當刺激且費體力,名符其實的"翻山越嶺",今日上午多雲,下午陰雨,更增加行走之難度,唯全隊10上10下完登,隊友表現一級棒,值得讚賞
今日由石碇起登,依序攀爬西帽子岩山,灸子頭山,筆架山,阿柔洋山,猴山岳及猴山岳前鋒等,終點抵達貓纜指南宮站,距離:11.37km,時間:9H12m,總爬升高度:708m,行走步數:25180,人數:10人

08:01石碇橋整裝出發,過橋後沿石碇西街步行至登山口

08:10筆架連峰登山口,隊友合照留念,準備接受今日的強度訓練課程

初段路徑平緩好走,途中經過一座土地公廟順祈平安

08:27百年石頭古厝,屋主相當熱情,免費供應熱茶,溫暖了隊友的心

過了古厝開始陡上,坡度相當大,多處須藉助拉繩

今日的第一段路程,隊友們賣力向上攀登,為月底合歡西峰行練腳力

持續陡上,路徑略溼滑

益隊長精神飽滿,奮力前進

09:04到達稜線平台,1號救援點位置,有一條摸乳巷古道上來會合的路,取右往西帽子岩方向

短暫休息後朝西帽子岩山前進,在稜線上下起伏,開啟筆架連峰之旅

稜線上岩石遍佈,不時出現須手腳並用之處,非常驚險刺激

小小的震撼教育後,隊友們稍事休息,以迎接接下來的路程

巨石當道,幸有繩索及鑿跡,才得以通過

09:47大岩壁,安全起見,不攀爬岩壁尖端稜線,走下方步道再從側邊攀爬上去

要走這個大岩壁頂端稜,須克服懼高症及有很大的膽識才行

岩壁頂展望絕佳,前面是剛才的稜線平台,後面較高稜線是皇帝殿連峰,北宜高及烏塗隧道也清晰可見

持續在稜線上下起伏,名符其實的翻山越嶺

10:25西帽子岩山,今日第一個山頭,H=460m,空地狹窄無展望,今日須翻越無數個大小山頭,故在此並無特別感受

旁邊有一對接吻石,蠻有趣的,益隊長一時玩心獻上熱吻

近10公尺的垂直陡降,一步一腳印小心通過

反覆上下越稜,難得有塊平緩地,趕緊休息一下

從林隙望去,正前方的烏月山,再後面是土庫岳

每每爬上一個山頭,卻總有下一個山頭等著,心中一直祈禱下個目標快點出現

11:06灸子頭山,H525m,有一較寬廣的休息空地,在此午餐休息40分鐘

午餐畢,出發前全隊開心合照

筆架連峰路線完成一半,繼續接受挑戰

約二層高的垂直陡降,隊友魚貫謹慎通過

即使是簡單的上坡仍然角度頗大,筆架連峰實在是不容小覷

從樹梢空隙看到深坑老街

仁隊長在山頭上的英姿,感謝仁隊長今日特別撥冗來指導隊員

一路上這種場面已是司空見慣

13:02筆架山雙峰鞍部,各有一條小徑到1峰及2峰,今日只登展望良好的1峰

筆架山1峰,山頂是光禿突的巨石,站到上面蠻震撼的,拍照亦須小心才行

站在最高也最大的石頭上拍照

可以清楚的看到剛才征服過的筆架稜線,真的是層巒疊嶂,綿延不絕

為了拍這張背影照片,美的身形似乎有點顫抖

哈哈!巴西的聖像怎麼出現在台灣了

筆架山要下到綠豆湯鞍部之間,持續是越稜上下起伏,仍然不輕鬆,此時開始飄雨,中心有點忐忑不安

下雨現象導致路徑更濕滑,增加行走的困難度

鐵橋,表示綠豆湯鞍部快到了

14:23綠豆湯鞍部,今天真的有人在販賣綠豆湯耶,隊友驚喜之餘,紛紛享用生津解渴的綠豆湯,左側馬路可往二格公園,階梯可上二格山,取右走猴山岳步道,

猴山岳步道雖不若筆架連峰驚險刺激,卻仍有一定的難度,加上天雨,走來仍費功夫

亦出現多處攀需爬拉繩之處,經過筆架連峰的洗禮,已能輕鬆對付

此時雨勢變大,不僅路徑更泥濘,有些地方已開始積水,隊友研議是否需撤退,唯秉著貫徹始終的精神,決定走完今日行程

15:26阿柔洋山,展望台已全部積水,不停留快速通過

15:49十字路鞍部,右往林家古厝,可至深坑,左往草楠大榕樹,續直行往猴山岳,雨勢仍不見停歇

16:08猴山岳,H=551m,隊友在雨中合照,所幸雨勢有趨小現象

16:17猴山岳前鋒,H=514m,此時雨勢已完全停歇,有種雨過天青的的快感

在最後一個山頭開心合影

岳界著名的猴山岳前鋒近90度垂直陡降,是今天行程最後一道難關,也很驚險刺激,要靠拉繩索和抓樹幹才能克服,與筆架連峰的稜線攀岩有不同的體驗,實在過癮

輔助繩索須左右交互運用,加上腳部須踩踏岩縫或樹根,這段路十足的淋漓盡致

陡下須採取背身緩步下降,否則容易失足發生危險

完成最後一道難關,下到柏油路,環鳳美三人笑著說,走路都有"風"了

16:57新光步道入口,通往指南宮後山

步道是一般郊山親民步道,寬敞易行

貓纜指南宮站,待會要搭乘至木柵動物園

17:13終點,邱豎起大拇指為自己和全體隊友嘉許一下,今日歷經天雨,隊友拉傷抽筋等不利狀況,仍全隊完登,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今日路線,距離:11.37km,時間:9H12m,總爬升高度:708m,行走步數:25180,人數: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