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鐵砧山的不愉快旅行

小百岳39號台中大甲鐵砧山環形步道七成左右都與馬路車道重複,從中山路一段與成功路T字路口的鐵砧山標示開始,沿成功路很多地方可以停車。94d87e2553ebe7dc40f0fd4b4c0e9f4a.jpg

沿成功路順車道往上走,第一個景點會先遇到劍井,此處往國姓廟的步道不是在環形步道的規畫中,沿車道續走成功路才是。成功路續行往上取右往日光牧場的小路,雖然比成功路窄,但似乎亦可免強行車。25680a99830034707055aeab41d8ea64.jpg

到了日光牧場正門口開始了疑惑,看健行筆記地圖,於牧場門前應向右,但卻找不到路,原以為路徑是要經日光牧場內,但牧場大門緊閉無法通行,正要報憾離去時,發現一處凌亂放置木頭板模,原來走上板模才是正途。fe3436e4da8ec488752120e19a31855c.jpg

跨過板模前行,芒草已經及腰,有幾處甚至即胸,擔心蟲蛇出沒,頗有幾分危險,有一種探險的緊張感,其實路徑大約是沿著日光牧場的外牆繞過私人土地,管理處應該未加管理。85dc70821123e994118d4c7fda5e4c2e.jpg

到了一處有山友在左側外牆上畫了向上的紅箭頭,表示應於此處爬上土丘,爬上後抵達牧場牛棚區,可以看到牛隻,牧場亦在路旁堆積大量牛糞。沿著圍籬走,右轉經過了都是牛糞的平坦小路即可抵達三角點,三角點右側有一平坦地,從樹叢看出可以遠望,是此行中視野較佳的地點。

6c1cc93f85ff9beda66a9f7289633f68.jpg回程遇到牧場工作人員,向其說明來時經過芒草區有些危險,禮貌詢問是否可借道牧場,該人拒絕後並指責我爬山技術不好才需要借道,態度極惡,猜測此人應被登山客騷擾過,但何必對一陌生人惡言相向,非常莫名其妙,這個人完全破壞了登山的愉快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