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三段

• 柳奕全

日期:106年10月6日~10月11日

成員:奕全,柔芝,瑞美,國欽,昌呀, 福哥,凌美

10月6日早上從高雄出發,我跟福哥各開一台車,到達霧社台電公司門口卸下背包,兩台車開往奧萬大森林遊樂區並連絡接駁車到遊樂區門口會合;到達遊樂區門口,接駁車已在那等候,這間接駁車公司的服務還真不錯,還幫我們付了兩台車還有我跟福哥的門票費,停好車後坐上接駁車再到霧社與其他人會合,裝備人員上車後即前往屯原登山口,能高越嶺道西段。

時間是11點,跟預期的行程一樣,吃完便當拍完開工照,背起背包終於開啟這次的北三段能高安東軍行程。陽光普照,古道旁隨處可見各自綻放著繽紛色彩的高山花卉,到達天池山莊剛好5點,因雙十連假的緣故讓天池山莊外面搭滿了帳篷,找好位置搭好帳篷即開始動手準備今晚的晚餐,吃完晚餐便早早入睡。

10月7日天色還有點昏暗即出發前往下一個宿營地,鑽過光被八表之前的箭竹林,葉片上的露水讓我的衣服褲子幾乎濕透,真後悔沒停下來穿雨衣,光被八表的風勢還滿強勁的,在上到卡賀爾山時風勢雨勢開始增強,11點15分到達能高主峰,16點到台灣池搭好帳篷,雨勢忽大忽小,這時開始有其他隊伍陸續撤退。

10月8日天氣還是不好,走沒多久凌美跟福哥提議撤退,國欽說要帶我們走,於是福哥凌美原路折返,我們其餘五人繼續前進,鋒面加上雨勢讓首次參與縱走行程的兩位女性吃足了苦頭,但也讓我見識到了他們超凡的毅力與韌性,行程雖苦卻也能苦中作樂,一路上相互扶持與鼓勵的畫面不斷上演,11點30分登上能高南峰,到達南峰南鞍營地已經13點30分,再加上已有其他隊伍都已搭好帳篷,看來已不夠再讓我們搭三頂,只好先拉起外帳擋一下雨勢隨便煮個泡麵吃,收拾好溼答答的裝備前往3159峰南鞍營地,強勁的風勢讓我們吋步難行,剛好看到一個避風處夠我們三頂帳篷,旁邊還有一處小水坑,是個理想的緊急宿營地,這時應該每個人的衣服褲子襪子都是濕的吧,幸好保命的保暖衣跟睡袋沒有濕,吃完晚餐早早休息吧。

10月9日早上沒有下雨,還一度短暫出現陽光,以為天氣要轉好了卻只是空歡喜一場,雖然沒有雨,但風勢依然強勁,稜線山徑因風勢過大又危險只好改走腰繞路線,在接回主線後9點15分到達光頭山,拍完照後下切時還上演了一場驚魂記,11點15分到達白石池,風勢雨勢依然不減,只好再拉起外帳煮午餐,這次外帳風繩被強勁的風勢拉斷,真是有點狼狽,迅速收拾裝備後14點10分到達白石山,下切至萬里池這時天空開始響起雷聲,原本預計要推進到屯鹿池,看這情況還是在此紮營吧,還沒搭好帳篷雨勢已經下下來了,入夜後雨勢停了,水鹿出來攝取鹽份了,大家輪流出去尿尿。

10月10日一早,別隊的山友跑過來說他的隊友疑似高山症發作請我們幫他們報案求援,因為那裡手機收不到信號,我們也提供了氧氣瓶跟糧食給他們,希望他們能夠度過難關。整裝出發9點到達屯鹿池營地,稍做休息後續行10點到達三叉路口,原本沒有水源的營地因連日雨勢已積水成一個大水池,才剛出發要前往安東軍山就遇到屏東的山友美華他們剛從安東軍山下來,此次行程出發前就已經知道美華他們早我們一天出發,終於在行程第五天遇到他們了,想到我們經歷了相同的路況。一樣惡劣的天氣,還是帶著惺惺相惜的心情與他們道別,10點50分登安東軍山,三角點有信號,昌呀打電話幫在萬里池待援的那兩個山友求援,拍完照回到三叉路口已有其他隊伍陸續抵達,天氣總算好轉了,下切途中停下來休息煮午餐,頭頂上一直有聽到直升機在空中盤旋的聲音,應該是還沒找到萬里池的位置吧,雖然沒有雨但雲層還是蠻厚的,兩點下切至溪谷,結果到達第二獵寮又遇到美華他們,特地從高雄帶了一顆橘子放在背包裡要給美華的,剛好可以拿給他,在樹林裡搭好帳篷,旁邊有一條小溪流,稍微疏洗了一下先燒水泡茶,今天晚上我們五個人一起在帳棚裡吃晚餐,大家開始聊著這趟行程的酸甜苦辣,這一定是一趟在我們五個人心裡難以忘懷的行程,走到這裡大家心裡應該都已經放鬆許多了。

10月11日一早起床終於是個大晴天,帶著愉快的心情整裝出發,8點下切到萬大南溪金杏真路岔路口,涉水過了幾次溪後在上切往奧萬大,終於在14點27分抵達奧萬大吊橋,到停車處卸下裝備即開車到霧社接福哥跟凌美過來開他們的車,回到遊樂區換下一身衣物疏洗一番再去吃晚餐,結束此次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