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康橫斷

• 柳奕全

日期:106年8月16日~8月22日
成員:周醫師,龍哥,富哥,二兵,奕全, 昌呀,另外兩個是周醫師的山友

8月16日早上背著背包走到民族一路巷口永和豆漿等周醫師的車子,上車後再去接龍哥全員到齊,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周醫師的團,車子到達台東後先去吃午餐,多包了一個便當晚餐吃,因為這次沒有申請到向陽山屋床位,所以在到達向陽森林遊樂區後就在向陽營地紮營,才剛搭好帳篷就下了一場又急又大的午後雷陣雨,乾脆把帳篷搬到涼亭下面睡覺,吃完晚餐準備睡覺,明天還要早起。

8月17日凌晨三點出發,大概才走了20分鐘吧,就有一個隊員說他可能吃完昨晚的便當肚子不太舒服自行撤退,5點30分到達向陽山屋稍作休息後續行7點30分抵達向陽名樹,大家放下背包拍照,至少重裝爬升已經上到稜線輕鬆多了,在無遮蔽的高山草坡上行走頂著大太陽還真是有點曬,一路上看到路徑旁開著許多高山花卉,有早田香葉草'玉山龍膽'玉山山蘿蔔'高山沙蔘'玉山佛甲草等等..10點到達嘉明湖避難山屋,向陽山因為大家都去過了,所以就不浪費時間體力上去了,直接到山屋煮午餐,吃完午餐出發12點20到嘉明湖新康山岔路口,大家放下背包到嘉明湖拍照,回到岔路口背起背包繼續往布新營地前進,延路無遮蔭曬得頭昏昏的,到了布新營地才剛搭好帳篷就立刻下了約半個多小時的午後雷陣雨,稍微降降溫,等雨停了才拿著水袋到營地旁邊的活水源裝水,天色還亮著水鹿就已經出現在營地附近發出嘶吼聲,特地在帳篷前面的岩石上灑了些鹽巴,但水鹿還是蠻害羞的不敢靠近,燒水煮晚餐跟明天的行動水,吃飽飯進入夢鄉。

8月18日早上5點40分輕裝準備前往布拉克桑山,周醫師的另一名山友說他要在營休息,可能是昨天凌晨三點從向陽營地出發走到布新營地太操勞了,加上長時間曝曬有熱到,剩下五個人出發,因為昨天下午的午後雷陣雨讓劍竹上沾滿了雨水,大家穿上雨褲7點30分到大草原窪地休息,9點30分抵達布拉克桑山。周醫師說我們這一團是他帶隊走這條路線速度最快的 一次,不知不覺就已經走到布拉克桑山了,應該是腳程都很平均吧,不用一直停下來等隊友有沒有跟上,拍了好幾張登頂照後回到布新營地才1點35分,下午當然就自由活動了,在樹上綁了一條風繩把衣服褲子掛在上面晾乾。

8月19日早上6點太陽出來了,整裝後出發前往桃源營地也稱連理山前營地,今天的行程算是移動日,因為今天沒有登百岳山頭,天氣晴朗走在稜線上遠處可見東台一霸新康山的山容,中午大家在樹林裡煮午餐吃飽後就地小睡了一下,13點30分到達桃源營地搭好帳篷後各自拿著水袋下切取水,大約裝了五公升的水上來,除了今天晚餐要用的水量還有明天一整天加上後天下切到林道等於要多準備兩天份的水,這下子喝水可要節省一點了,明天到達下一個宿營地新仙山前營地之前都沒有水源,沒有水可以喝可是很痛苦的,吃完晚餐準備睡覺吧。

8月20日3點起床4點25分出發,5點23分到達連理山之前一石璧處卸下背包休息,6點57分抵達連理山,再次卸下背包休息拍照,9點30分到達宿營地新仙山前營地,搭好帳篷後輕裝前往新康山,從桃源營地一路到新仙山前營地我大概只小酌了2~3口的水,真的是啟動了極緻省水模式,前往新康山行經一斷崖處下切,大家手腳都蠻俐落的,一下子就都下來了,周醫師走在前面我跟在後面,突然周醫師倒退了兩步大家急踩煞車,花生什麼素!!原來走道上草叢旁一隻又大又肥的龜殼花擋在前面睡午覺,周醫師拿登山杖先把牠輕輕搖醒再請牠離開,等牠離開後我們再通過,12點06分登新康山三角點,終於到達這CP值不高的新康山,拍完照稍做休息原路返回營地,營地旁就是新仙山三角點海拔3127公尺,雖然沒列入百岳山頭順便拍張照吧,海拔三千多公尺的營地還是有點冷,躲在帳篷裡暖和多了。

8月21日一大早還有點冷就已整裝出發,今天要一路下切到瓦拉米山屋,也不知道到底下切的落差多少,總之就是一路下切,到一較平緩的樹林裡大家卸下背包休息,看到一個指示牌寫著往抱崖山屋,森林裡隨處可見高大的紅檜扁柏,8點26分終於下到林道了,8點40分通過第一座吊橋石洞吊橋,接下來的路程都是平緩好走的林道了,9點07分到達抱崖山屋,但是山屋沒有水,稍作停留後續行至一有泉水流下的石璧處取水補充水分,順便休息煮午餐,12點17分到十里駐在所15點40分到瓦拉米山屋,結果山屋的門鎖著,裡面空無一人,我們有申請床位但卻進不去,只好一些人在外面搭帳篷我跟周醫師則睡在山屋旁屋簷下的長椅上,山屋外水龍頭有水,大家開始疏洗一番再燒水煮泡麵,太陽下山後大家坐在外面喝茶聊天看著天上滿天星斗,8點多準備睡覺,結果晚上9點多突然開始下起雨來,而且雨勢越下越大,我睡在長椅上睡袋已被雨水濺濕,只好移到走道上,接下來幾乎一整晚都無法入眠。

8月22日早上雨還持續下著,每個人穿好防水裝備出發,超大雨勢山壁上不時看到如瀑布般的水傾卸而下,看這情況好像不太妙,大家加快步伐趕路,8點40分到達佳心駐在所舊址才停下來休息打電話,這裡有網路信號,打開手機才知道已經有一個颱風發布陸警了,難怪會突然下這麼大的雨,在佳心駐在所打電話報平安後10點15分到達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登山口,也就是此次新康橫斷的終點,接駁車已經在登山口等候了,換下雨衣褲後貼心的接駁車司機還載我們回他家洗澡,因為他家裡開民宿所以有好幾間房間,真是太感恩了,換下一身濕衣褲洗個澡真是舒爽呀,接著再換搭周醫師的車去吃慶功宴,路上周醫師還請大家喝咖啡,我跟龍哥昌呀在高雄下車周醫師他們回台南,結束新康橫斷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