閂山、鈴鳴山、人待山|在杜鵑花開的時節,享受高山草原的360度美景【三天兩夜】

閂山、鈴鳴山雖屬難度較高的北二段百岳, 但相較另外兩座無明山、甘藷峰顯得溫柔可愛,不只沿著平緩寬闊的730林道前行,山頭還是一片視野開闊、綿延不絕的草原,最讓我們驚喜的莫過是巧遇杜鵑花盛典,粉紫色花朵在滿山遍野間盛開,也悄悄在我們心裡頭綻放。

《Cynthia's DecoLife》完整圖片文章連結

閂山、鈴鳴山路線及接駁

梅雨時節,三天豔陽高照的日子,一到午後的氣象預報都顯示為陣雨,所以我們後來調整了一下行程,配合天氣,讓三天的行程都很舒適,早起上山,在午後雨滴落下前,回到帳篷聽著雨聲小憩,雨停後正好起來準備晚餐,真的是太完美了!

以下是我們實際的閂山、鈴鳴山行程,因為這路線走法非常多,例如許多人可能第一天就會直接上閂山,又或者是26K崩塌是否選擇高繞、是否前往非百岳的人待山,而超多紮營地點可選擇,也會影響路線的安排,例如上閂山從25K工寮也有另一路線可直切,就不用多繞730林道,後面都會分享說明,提供大家安排路線時可以評估參考。

// Day 0 //
台北 → 住宿(王小明住宿)

// Day 1 //
接駁到730林道11.7K柵欄 → 23.2K閂山登山口 → 約23.8K營地紮營(共約12.1K)

// Day 2 //
營地 → 730林道 → 25K工寮 → 鈴鳴山岔路(選730林道)→ 26K崩塌 → 鈴鳴山山頂 → 人待山 → 人待山北峰 → 鈴鳴山岔路 → 25K工寮 → 營地(共約10.8K)

// Day 3 //
營地 → 23.2K閂山登山口 → 閂山山頂 → 23.2K閂山登山口 → 營地(收帳用餐)→ 23.2K閂山登山口 → 730林道11.7K柵欄 (共約18.9K)

Day 0+ Day 1|出發來去閂山鈴鳴山!

下班後我們一路開車前往王小明住宿休息一晚,我們8人分配到的房間頗新,聽夥伴說樓上的幾間房是後來新增,我們房間共有上下鋪共10床,寢具蠻乾淨的。隔天清晨分配好大家背負的東西後搭乘王小明的接駁上山。

730林道不僅沿途路況差,連會車都極度困難,一路上都像是蹦蹦車,震啊震的開了很久才抵達11.7K柵欄,極度~強烈~建議一定要找接駁,找誰接駁都好,就是不要自己開車上山,傷車事小,刁車在半路卡住動線就真的頭大了。

▲  11.7K木柵欄已經爬滿了藤蔓,看來有點浪漫

過了柵欄後的730林道雖已經無法通車,但行走都還算寬敞平緩,沿路已經被落石、大樹、爬藤、灌木等各式植物給收服,很難想像當年車子可以自在通行。

730林道有2處需要跨過溪流,因為正值梅雨季我們去的時候水量豐沛,但撐著登山杖都沒有太大危險,也不致於弄得一身濕。

▲  第一處跨溪

▲  第二處跨溪

林道雖然枝葉茂密,沒什麼展望,但偶有陽光灑下還是很動人。

除了過溪,林道上有一處路基坍掉,但沿著山壁拉繩就能輕鬆通過。

730林道走到紮營點其實也不算短,雖相較通往大霸尖山前的18公里大鹿林道顯得溫和,但光是到閂山登山口也得走上11.5公里。

延伸閱讀 >>> 大霸群峰|來去遠得要命王國,紀錄雲霧間的另一種美

每次上山我總是想,若天氣允許能上三角點是老天爺跟山神眷顧,但即使上山沒能撿到三角點,對我來說也不會有太多失落感,只要在過程中拍到喜歡的瞬間,或是沿途和朋友聊點沒營養的話題,就很心滿意足,也許是這樣的心境,730林道走來也就充滿樂趣。

很快的,那台名氣響亮的SUZUKI已經到了,機車車身都已經鏽蝕,坐墊也只剩破碎的海綿,不知道被主人遺留在這裡多久,但想必他一點都不孤單,每個踏上730林道的人都不會忘記與他合照一張。

▲  朋友說用小飆仔姿勢來一張,但其實是海綿超濕,只能站著XD

林道上唯一感受得到當年風華的,應該就是一整路的水泥路擋,還有各種交通號誌,當你用雙腳走過漫長且車子無法到達的山徑,看著這些傾倒、色彩斑駁,不知原意的標示還是覺得很奇幻,每次都會讓我想起天空之城,像是被遺忘很久的古老時代。

▲  閂山景點之一:閂山之門

原本豔陽天的,過了中午果然如氣象預報開始下起雨來,也許是在預期之中,又或許是秀靜姐發現了讓我們更有興趣的事,箭竹筍!

我們竟然在雨中開始龜速移動,眼中只有一路上冒出頭的迷你箭竹筍,我果然沒有當農婦的天命,根本找不到箭竹筍在哪,我們就蹲在地上尋找他的蹤跡,當時還覺得小竹筍蠻可愛的,等到第二天、第三天要上到栓山、鈴鳴山可就不這麼覺得了,鑽箭竹真的是太崩潰了!

因為雨越下越大,走到23.2K閂山登山口時,我們一致認為雨天上到山頂太可惜,還有兩天的時間綽綽有餘,倒不如找個好營地,搭好帳休息,所以我們又繼續往前走,尋找可以搭上6頂帳的空地。

▲  看著遠方山嵐風雨欲來

▲  夥伴後面的就是閂山登山口,我們決定第三天再來!

730林道一整路上平坦的營地非常多,因為我們在端午連假前一天就上山,一路上遇到的山友很少,想要什麼營地都可以任選。關於營地選擇,有的人會選擇到25K工寮紮營,那裡剛好上閂山跟鈴鳴山都路線可走,但是否有人已經駐紮是未知,所以我們反倒希望只要腹地平坦,走去取水也不難的地方就好。

我們這團的秀靜姐可是有中餐執照的大廚師,每次上山都靠她餵養我們,把我們養得白白胖胖,上山吃的都比我在山下還好,我們只要負責背糧的就不怕沒好料可以吃。

吃飽我們在帳篷裡聽著落雨聲,滴滴答答很快就進入夢境。

Day 2|鈴鳴山、人待山、人待山北峰

因為下了一整個晚上的雨,清晨出帳篷時,空氣中彷彿吸飽了所有水分,一個呼吸都感覺把水氣吸到身體裡。天還黑著,雨倒是停了,秀靜姐已經用昨晚宵夜剩下的高湯,煮好了皮蛋瘦肉粥讓我們暖胃。

背著輕裝與額頭上射出的頭燈光芒,我們像一串排著隊的螢火蟲,出發來去鈴鳴山。

因為夜裡視線不佳、加上水氣霧氣太濃烈,林道上的草長得又有些高,有幾度必須確認方向後再前進,但基本上都不致於迷途。

當天色微微亮,我們也正好走到25K工寮,不知道有沒有人在裡面睡覺,所以我只遠遠拍個照就不打擾,這種氛圍的工寮很有味道。

過工寮約到25.9K處有一岔路,左上可高繞過26K的大崩塌,高繞路約走十幾分鐘就會再次遇到岔路,右行就會再接回730林道,純粹避開崩塌處。而若繼續左行就會沿著人待山北峰、人待山主峰,然後接往鈴鳴山前進。

我們選擇25.9K岔路不高繞繼續前行,先過26K崩塌繼續走730林道,先到鈴鳴山後,回程再走O型來去人待山,避開崩塌處,就可直接接回岔路。

26K崩塌看起來有點恐怖,因為山壁上的掛繩看得出崩塌的路線一直在改變,若害怕建議可以改走高繞路線,安全永遠是唯一的道路。我是個很怕高的人,看著夥伴一個一個拉繩而上,整個寒毛都豎起來了。不過視覺上的恐怖主要源於崩塌的裸露感,攀爬這樣的地形其實不算太難。

不過當時水氣實在太濃,天又才矇矇亮,的確會增加一些恐懼感,但若不怕高,其實拉著繩索跟岩石,很快速就可以攀上。不過若是摸黑或下雨,強烈建議在25.9K就走高繞,千萬不要省這時間。

這一路走來儘管都沒下雨,但我們每個人都像是泡過水一樣,因為箭竹、芒草都好濕好濕,全身的防水裝備都已經濕透。

好不容易在倒樹跟茂密森林間突然開了一片視野,大家不約而同停下腳步,發出「哇~」的聲音,好喜歡他們充滿希望又好濕的背影XD

我很好命因為拍照腳程比較慢,可以正大光明地走在夥伴們的後面,有他們一個一個幫忙甩落箭竹海的水,儘管我也濕透了,但比起大家我已經很知足了XDD

過了崩塌處後,雖接回730林道,但若不仔細看,已經看不太出來這裡曾經是車道,因為倒樹及土石崩塌的狀況比起前段嚴重許多,已經都被大自然給回收。

▲  天亮後,遠方的山頭讓我想到蓬萊仙島,關於小時候我對蓬萊仙的記憶寫在IG上哈哈https://www.instagram.com/p/CejJpKivwY2/

後段的林道路況較不佳,但一路上都很平坦,沒有什麼地形變化,走著走著就會聽見碧綠溪水聲,溪谷就在右側,我們一不小心走太快就右切往溪谷走,但正確的路是繼續前行,因為路有點高低落差而被草堆遮蔽,要特別注意一下。

▲  夥伴們下切的前方就是碧綠溪谷,但是是錯誤的喔,後來趕緊叫他們回頭

而過了往碧綠溪的岔路後,才算正式開始像爬山,坡度開始大增,把730林道沒走的坡度都一次補齊,爬坡加上無止盡的箭竹密林也是走的有點苦。

這幾天無論走鈴鳴山或栓山,沿途除了爬坡外,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跟箭竹搏鬥,所以除了基本的手套外,即使沒雨,我也建議可以穿著防刮勾的外層,不然很可能會勾破底層,或是割傷露出的肌膚。

隨著兩旁箭竹開始摻和著朵朵杜鵑,就知道我們應該快逃離出這箭竹迷宮了!

太陽逐漸升起,空氣溫暖許多,也開始幫我們蒸散濕漉漉的一身行頭,我的相機因為霧氣也多了柔焦,遠方還在箭竹海裡載浮載沈的夥伴,偶爾露出頭來換個氣XD

能遇上杜鵑花盛開完全出乎我意料,我以為六月花期已過,但也許就是這種不期而遇更讓人充滿驚喜,加上太陽照得我們開始漸漸乾爽,腳步也開始輕盈。

來得早,不如來得巧!擦身而過準備下山的山友們,應該是蠻早就上山,也許是想看鈴鳴山日出,但他們說我們來之前雲層很厚,什麼也沒看到。

另外有一隊山友則原先計畫走北二段,但這幾天應該都會固定有午後陣雨,他們決定下徹,之後再戰!縱走很看老天爺臉色,北二段地形難度很高,危險崩壁不少,祝福他們下次再來一切風和日麗。

遠方像個小巫師帽的就是鈴鳴山了!夏日的山頭綠草如茵,陽光也好迷人,曬得讓人睜不開眼。

我跟大恩換下一身沾滿泥土的裝備,順便戴上太陽眼鏡,不得不說這次有戴太陽眼鏡上山真是太好了!每次上百岳烈日當頭,紫外線與強光都讓行進變得很吃力,即使戴了帽子仍舊抵擋不了直射與散射的耀眼光線,有一副好的太陽眼睛真的會讓山旅舒適很多,完整介紹可以參考下面文章。

延伸閱讀 >>> CRYSTAL增艷太陽眼鏡|享受陽光吧!專為戶外而生的眼睛守護者

網路上似乎找不著鈴鳴山山名的由來,夥伴說可能長得像是小鈴鐺鈴鈴鈴。

好懷念夏天的百岳,空氣暖烘烘的,遠方山頂上的小點點是已經登頂的夥伴們,因為路徑清楚我跟大恩忍不住在草原跑跑跳跳玩開了,好喜歡這樣的天氣上山!

▲  幫山頂的夥伴們來一張合照

鈴鳴山的山頂腹地不大,我們在山頭把所有濕漉漉的裝備拿出來曬曬太陽,就像個海拔3272公尺高的小型曬衣場,我們坐在山頭側邊享受一望無際的視野,可以看見甘藷、無明,還有鋸齒連峰,白雲飄得很快,不斷在各個山頭間飄忽,就連遠在天邊的海平線都能依稀看見。

▲  鋸齒連峰

我一直希望能去人待山走走,夥伴們也很樂意走個不一樣的路線回程,事不宜遲~出發!

▲  通往人待山的路上也有滿滿杜鵑花開

可愛的正偉把拔手比鈴鐺形狀,跟我說鈴鳴山的來由就是小鈴鐺發出聲音,不管怎樣我是信了XD 而遠方後面三角形像個小鈴鐺的就是我們剛剛走來的鈴鳴山。

人待山有一片寧靜草原,這次出發前我就默默許願一定要來非百岳之一的人待山走走,也許是山名很讓我喜歡,「人待,待人」,加上這裡曾經被選作百岳之一,卻被六順山取而代之,像是靜靜守候,等待著欣賞他的美的人願意在此停留。

這裡沒有人造的金屬立牌,只有一塊形狀特別的石頭,手寫著山名,也許是這樣讓我更喜歡了!如果有機會來鈴鳴山,很推薦你也來人待山山走走,遠方還看得到合歡北峰的反射板。

人待山的路線依舊是無止盡的鑽箭竹,而且比起730林道的路線還多了泥濘跟地形,因為有些地方實在太過陡降溼滑,一個不小心就像是跌入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樹洞,不知道要通往哪裡去。

原來一直跌倒是要通往人待山北峰啦XD 這一路上實在是太濕滑了,走到後來心很累,還好有太陽眼鏡一路上幫忙保護眼睛,不受彈射箭竹的傷害,不然又要撥箭竹,又要擋住眼睛避免受傷,還得注意腳下地形的變化。

人待山北峰的標示就更青菜了,我們在爛泥中發現一張護貝紙,還好有畫一隻可愛的熊大,不然也太隨便了吧哈哈哈。

人待山的路線可以避開下方的崩塌,還有一片優美森林,當風吹過,整片森林像水草般輕柔。

接回730林道後,我們便要順便取回今日跟明日的飲用水。

關於水源其實不難找,但可能會隨著降雨量而出現乾涸或充沛的差別,因為正巧梅雨季,我們那時後主要都是在約24K處右手邊的溪溝取潺潺而下的溪水。而約24.4K有個很顯眼的紅磚屋,從紅磚屋後面往裡走也可取水,聽山友說那裡的水量也很足,只是比較泥濘。建議上山前問問近期水況再做規劃,會比較安心。

▲  我們24.4k取水處

▲  紅磚屋

Day 3|閂山與回程

很幸運第三天清晨的天氣似乎比第二天更好了!因為我們決定一大早要來去閂山看日出。

昨天夜裡帳篷外就聽得到不斷經過的腳步聲,果然正式進入端午連假後,整條路徑長出了滿滿的帳篷,讓人比較費解的是,居然有人直接搭帳在閂山登山口,是真的就卡在登山口前,而且兩帳還幾乎相連,通行的路線卻卡在兩帳之間,要不踢到他們的帳篷也很難,也因為這樣後來還發生小插曲,後面再來分享。

無奈跨過登山口的帳篷營釘後,我們便開始在山上尋找好位置等待日出,還記得去年秋天從志佳陽大山看日出讓我很難忘,那時還有金黃色芒花相伴,現在時節雖然已經沒有芒花,但看著日出同樣從中央間蹦出還是充滿感動!

延伸閱讀 >>> 志佳陽大山|兩天一夜|夜宿賽良久營地,靜享日出中央尖的美好時刻

閂山路線多是廣袤的草原,清晨的逆光時刻非常夢幻,真的會讓人想賴著不走。

▲  來拍一張MIT台灣誌經典動作XD

上閂山的那天,天空幾乎沒有一片雲,沿路的大草原更是毫無遮蔭,要記得做好防曬,帽子、太陽眼鏡等才不會被曬傷了。

老實說閂山比我想像的還要遙遠,也許是草原的誘惑太大,360度的風景都很美。走過草原、鑽過箭竹,還得沿著稜線左轉前行才會到達三角點。

三角點的腹地小小的,正好也有另外兩組山友上來,我們就幫彼此拍照,順便閒聊。意外的是其中有個穿著短褲很厲害的男生,事後才在Instagram跟我相認,是我的網友啦哈哈,下次在山上相遇讓我們熱情的打招呼嘛,在山上能夠遇見朋友是一件讓人很開心的事!

三角點再往前走一點點可以看到後方的德基水庫,夾在群山之間,涵養著高山所涓流而下的溪水。

▲  這張照片的鏡頭外其實是滿滿的蒼蠅...閂山比起鈴鳴山蒼蠅多了不少

才過九點,太陽已經曬得讓人睜不開眼,很難想像氣象預報下午三點會下起豪雨,但山上的天氣說變就變,讓人不敢輕忽,畢竟今天要回到11.7K柵欄也是有一段漫長距離,還得先回到營地收帳。

閂山有另一條岔路「金明真路」可以直接通往25K工寮,若是紮營在靠近25K就可以考慮安排此一路線。

還記得先前提到的小插曲嗎?

一樣邊拍邊玩的我們又走在隊伍最後面,但沒想到卻居然第一個走回營地,我們一開始以為走前面的夥伴們走錯了岔路,接到金明真路。沒想到事實的真相是,他們走回閂山登山口後,因為被卡在登山口的帳篷擋住了路線,他們以為還沒走到730林道,就這樣一路向左,開始往山下走,不知道走了多久才想起來要回頭XDDD

所以呀,紮營的禮節還是要有的,雖說先來後到,先搶先贏,但若營地都被佔完了,也別佔著了路徑,甚至是重要幹道,建議可以往回退一些,應該都能找到更舒適的地點喔。

而閂山、鈴鳴山特產除了箭竹外,這裡的有刺植物也多得驚人!除了肥美的咬人貓外,還有小檗類、鵝莓等各種有刺植物,最可怕的是有時夾雜在芒草或箭竹裡,撥開時沒注意就很可能被扎的哇哇叫,像我這次不只被咬人貓咬了好幾口,頭頂也讓小檗給針灸了。

▲  各種兇狠的有刺植物

結語

雖還沒準備好踏上北二段,但能先來閂山、鈴鳴山感受柔美的高山草原,再遠眺甘藷、無明一瀉千里的大斷崖,也已經讓人心滿意足。下次你若來這裡,也別忘了好好欣賞730林道的美,再與我分享那些神秘的路標究竟是什麼意涵:)

《Cynthia's DecoLife》完整圖片文章連結

__
嗨,我是Cynthia,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追蹤FB、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