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博橫斷

• 柳奕全

日期:109年10月27日~11月3日

成員:奕全,智榮,文進,penny,芳成,姚姚,國任

10/26早上吉美騎機車載我到新左營站搭10點16分往台中的自強號,榮哥則是在高雄火車站上車,到台中火車站12點43分,走到總達客運剛好趕上一點往水里的班車,原本是想在台中先吃完午餐再坐兩點的班車,榮哥已經在火車上吃過鐵路便當了,那就先到水里再吃吧。兩點半到水里車站,時間還很早,跟其他人約定的時間是4點半,在統一超商隨便買個東西吃,大概快5點其他隊友都到了再一起坐接駁車到東埔,今天晚上住的是東光教會,一個人300元,睡通鋪有棉被枕頭睡墊,有熱水可以洗澡,要自備洗髮精跟沐浴乳,環境簡單明亮,對登山客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

10/27早上天還沒亮我們就已經整理好裝備,坐一台小貨車載我們到愛玉亭再上去的地方下車,看一下時間5點48分出發,延途經過父子斷崖,7點到雲龍瀑布,7點36分到樂樂山屋大家停下來小休,再往前走不久遇見上面有人下來,原來是極地馬拉松男神陳彥博跟三鐵一姐李筱瑜,他們預計從東埔出發當天往返秀姑巒山,結果走到9.6K遇到落石坍方,在現場等候了一段時間後找不到其他高繞點決定撤退,大家輪流跟男神拍了照,他也特別叮嚀我們等會經過落石區要小心,走到9.6K果然看到一段坍方,面積大約10公尺距離,土石已淹沒原本路徑,需要一點小高繞才能通過,小石礫不斷從上面掉下來,石頭大約像乒乓球那麼大,大家一個一個通過,文進準備過高繞時,penny在下方等候卻被一顆小落石打到額頭,當場破皮流血,檢查傷口後簡單包紮幸好沒有大礙,等大家都安全通過,走到約11.6K一處活水源,大家把水袋拿出來裝水,延途遇到一隊剛下山的山友說觀高沒有水源,但出發前是有聽最近剛走過馬博的山友說觀高水源的位置,反正就先裝一些起來比較保險,1點25分到達觀高坪,時間還很早,大家在草坪上曬太陽,晚一點再慢慢的走到觀高宿營地,大家都背了水上來,只有芳成沒有背,所以他去證實到底有沒有水,結果是有水的。

10/28早上5點20分出發,上個月南二段走八通關古道高繞路線,這次因為不爬八通關山所以走舊路,天氣好時走崩塌路段小心通過還算安全,但如果遇到下雨天,或是剛下過雨不久,就真的不建議走這裡了,還是乖乖的多花點時間走高繞比較安全,7點14分到八通關草原,從這裡可以上玉山主北峰,8點35分到八通關山登山口,停下來喝水補充熱量,走南二段就是從這裡重裝上八通關山,10點05分到中央金礦山屋,卸下背包後取水煮了一碗泡麵,這裡有網路,順便上網聊了一下,從中央金礦山屋到白洋金礦山屋的路並不好走,所以吃完泡麵就趕緊洗了碗收拾背包出發,約2點40分到達今晚的宿營地白洋金礦山屋,背包放好後外面開始下起雨,拿出煮飯便當盒洗米煮飯,今晚吃的是白飯配鹹魚加肉鬆,吃完晚餐雨也停了,大家走到山屋外面拍照,這裡的海拔高度有3380公尺,在外面待久了還是會覺得冷,還是窩在山屋裡面比較溫暖。

10/29早上5點出發,5點40分到秀姑坪,再上去一點就看見一大片雲海,大家興奮的卸下背包拍照,5點55分太陽從地平線緩緩升起,加上一大片雲海真是美不勝收,沿途邊走邊拍一直到秀姑巒山第一登山口,大家才又卸下背包休息,但還是在這裡拍了好幾張團體照,因為眼前的雲海太美了,8點重裝登上秀姑巒山,拍完照往第二登山口下切,9點到秀馬山屋遺址,山屋前面也是一大片的雲海,遠處可見東台一霸新康山,11點50分到馬博拉斯山叉路口,卸下重裝前往馬博拉斯山300公尺,天氣太好了,在三角點拍了許多照片,回叉路口背起重裝往馬博山屋經過一大片高大壯碩的玉山圓柏林,地上鋪了一層草皮真是美極了,3點19分到馬博山屋,放好背包後查看山屋蓄水桶還有將近半桶,如果水桶沒水就要下切5分鐘到馬前池取水,索性到馬前池看看水源狀況,水質看起來還可以,底下有一些泥沙,簡單過濾煮沸後還是不錯的水源。

10/30早上5點45分出發,天空飄著一絲絲的霧雨,大家穿上雨衣褲輕裝前往盆駒山,經過馬博拉斯山的三角點,雨勢突然大了一些,不多停留一路下切越往前走天氣卻越來越好,往前看天空是藍天白雲,大家脫掉雨衣經過一片大草原艷陽高照,9點14分到盆駒山三角點,脫下雨褲攤在草皮上曬,一下子就把雨衣褲曬乾了,拍完照大家坐在草地上曬太陽吃零食,1點39分再回到馬博拉斯山,2點30分回到馬博山屋。大約3點來了兩位山友,一看原來是另一神人級的許雷力跟他的好友小廖,我們花了三天走到馬博山屋,他們竟然一天就從東埔殺到馬博山屋,講到這位不斷電老雷的記錄真是嚇人,9次單攻南湖中央尖,一日馬比衫山,一日秀姑巒山,一日大小劍,一日四秀,真是太猛了,這次他陪小廖走馬博原本預計走兩天,因馬博拉斯山的霧雨改成三天,最後實際行走天數為4天,還是神勇到不行,他的背包竟然只有9公斤,看來我要來認真的思考一下如何輕量化了。

10/31早上5點30分出發,山屋旁一片雲海,停下腳步欣賞一下,5點58分太陽緩緩升上地平線,走入一片玉山圓柏林,陽光從樹林間穿透而下,伴隨著四周的雲海,6點25分走到馬博橫斷著名的烏拉孟斷崖,看似危險,但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暴露感,所以只要小心通過就可以了,8點12分到達馬利亞文路山,這座山並不計入百岳,這裡收得到網路,打開手機跟吉美視訊一下順便報平安,續行往馬利加南山須爬上一段垂直的陡坡,暴露感十足,感覺這一段比烏拉孟斷崖還要刺激,12點35分登上馬利加南山,艷陽高照加上雲海美景,大家在這裡拍個不停,後來因為實在是曬到身體發燙了,我跟榮哥先往山屋前進,2點42分到馬利加南山屋,放下背包後還是一樣先查看蓄水桶水源沒有問題,脫掉襪子拿到草坪上曬,燒水補充水份,稍晚再準備晚餐。天色漸漸暗下來了,我們還在想雷力跟小廖怎沒有超過我們,結果6點時他們兩人也到了山屋,等於我們花兩天的行程他們一天走完。

11/1早上6點出發,今天是整個行程最輕鬆的一天,只有5.8K,山屋出發不久即走到一片草原,大家停下來曬曬太陽,6點30分走到塔比拉斷崖,幾乎都走在瘦稜上,兩側盡是深谷,只要不遇到刮大風下大雨,走起來還算安全,9點10分走到馬布山,海拔高度3194公尺,一樣沒計入百岳,在這停留一下稍做休息順便拍拍這棵大鐵杉。10點走到馬布谷,廣大的山谷地形,是戒茂斯高爾夫球場的好幾倍,大家在這拍了又拍,太早到山屋了好像都不想進去休息,一直到11點15分才輕裝前往布干山,也是一座不計入百岳的山頭,所以榮哥跟文進還有penny決定不去布干山了,12點10分到布干山三角點,拍完照下山回到山屋不到30分鐘,太陽還很大,脫下襪子拿出去曬順便拿毛巾擦拭身體的汗臭,所幸每一座山屋的蓄水桶水量都很充足,煮了陳皮,檸檬乾加話梅的熱茶分享給隊友解渴,還有錦福堂的綠豆椪當點心。

11/2早上約5點出發,5點43分到馬西山登山口,眼前有一大片雲海,卸下重裝上馬西山,6點15分到三角點,拍完照片7點15分回到登山口,背包上肩繼續往下一個目標前進,到達喀西帕南山還是一樣卸下重裝輕裝上山,9點04分到達三角點,喀西帕南山三角點無基石,只有一塊鐵牌,四周盡是雲海美景,一直待到9點50才下山,回到登山口背起重裝10點33分到往太平谷指標2K叉路,開始走進一片魔法森林,11點45分到太平谷,一路貫穿整個谷地後進入森林小徑,大家拿起防蚊液噴在背包套上,褲子衣服上,聽說從這裡開始就會有螞蝗大軍出沒,沿路經過了43K工寮,一路循著路條前進,偶爾拿起手機看一下航跡,下到一條溪谷旁水流充沛,旁邊的石頭長滿苔癬相當濕滑,3點20分到達35K工寮,工寮旁邊拉起兩張帆布雨棚,簡單整理了一下地板再鋪上帶來的地布,再鋪上背了8天的露宿袋,整理好鍋具後拿水袋回溪邊取水煮泡麵,空氣有點溼冷,還好沒有螞蝗噬虐,這時吃一碗熱騰騰的泡麵真舒服。

11/3早上6點10分出發,沿著濕滑的路徑下山,出發前還是要補充一下防蚊液,脖子上抹香茅精油防螞蝗,8點走到舊玉里斷橋的溪谷,有一些登山隊會選擇走到這裡紮營,在這稍做休息後循著疊石前進,有幾段過溪須踩著石頭小心通過,8點49分到林道上切點,接上林道後再沿著路條續行,路跡算很明顯,有一兩個小叉路須留意,10點50分終於走到接駁車等候的上車處,大家幾乎同時到達,所以也不用等,背包上車拍張照就出發載我們一行人到玉里洗澡吃飯,再到玉里火車站搭車回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