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三段

• 柳奕全

日期:110年11/5~11/14

成員:柳奕全、姜沁柔、謝明昌、曾啓田、黃智榮、王美惠、陳逢昌

11/5早上7點左右大家分別在不同站點搭上自強號301班次從台南開往花蓮的列車,到達花蓮瑞穗車站大家下車後會合,時間是早上10點21分,接駁車司機傳來訊息說他11點半會到,我們先放下背包就在火車站前找了一家自助餐先去吃午餐,吃完午餐車子也到了,背包上車後直接開往瑞穗林道,下午1點到達瑞穗林道行車終點19k水泥橋,這時天空開始下起霧雨,大家穿起雨衣褲拍完開工照隨即出發,這種陰雨綿綿的潮濕天氣螞蝗最喜歡了,果不其然一沒入林道後螞蝗大軍就開始肆虐,雨褲上用手指彈掉了好幾隻,每一隻螞蝗就像噬血狂魔一般緊咬著不放,隊伍裡也開始傳出血戰螞蝗的災情,奮戰了三個半鐘頭終於來到今天的宿營地28k工寮,卸下裝備後大伙各自拿著水袋下切到屋後10分鐘距離的活水源取水,選好睡覺的位置後開始準備晚餐。

11/6早上05:30出發,經過32k彈藥庫續行,07:55到達34k登山口,昌呀拿水袋去裝了2公升的水備用,登山口旁邊岩壁上有一活水源,08:30抵達沙武巒草原,視野變得開闊許多,大家就在一根大枯木上休息,順便把昨天淋濕的雨衣褲拿出來曬,今天出了大太陽,一會功夫就把雨衣褲都曬乾了,我在草皮上四處遊蕩,正巧看到一支斷掉的鹿角,再往山坡上找找就沒再發現其他的鹿角了,13:55到達太平溪東源,大家踩在石頭上輕鬆過溪,到了太平溪西源可就沒有石頭可踩了,只好把鞋子襪子脫下涉水過溪,就在溪邊找好可以搭帳的位置,腹地不大,可搭帳的地方很有限,幸好只有我們這一隊,勉強可以搭下6頂帳篷,雖然溪邊取水很方便,但就是水流聲有點大,就把它當催眠曲吧。

11/7今天的行程很輕鬆,06:40出發後開始爬坡,經過了一大片被野火燒過的樹林,轉了好幾個彎還可看見樹木被焚燒過的痕跡,可見當時升起的濃煙範圍應該是蠻大的,下午兩點到達太平溪源,清澈的溪流加上有好幾個足球場大的寬廣草皮,真是一塊人間淨土呀!搭好帳取水泡茶聊天,真是偷得浮生半日閒,我又到山坡上樹林裡尋找鹿角,結果還是一無所獲,入夜後仰望天空看見滿天星斗,肉眼既可看見一道密密麻麻星星的銀河,如果有單眼相機拍下來一定非常漂亮。

11/8早上6點輕裝出發前往此行的第一座百岳丹大山,晨曦已將遠方的雲朵渲染得一片金黃,太陽緩緩升起灑下溫暖的陽光,也溫暖了每個山行者的身心,06:55經過盧利拉駱山,各自拍了照片後續行,往丹大山的路上有如明信片一般的美景交疊著呈現在眼前,籃天白雲配上玉山小檗開出紅色的嫩葉,再搭上青翠的二葉松,色彩豐富得一點違和感都沒有,08:20登頂丹大山,行程第四天終於登上第一座百岳,各自拍完登頂照原路返回營地,來回花了4小時20分,回營地後時間還早,索性再取水泡茶休息到下午一點出發前往三叉營地,各自多揹了今晚跟明天的煮飯跟行動水,一路陡上……上面有另一隊的山友下來,他們已經搭在三叉營地了,14:50到三叉前營地,一塊更平坦的腹地,搭好帳出發往第二座百岳內嶺爾山,經過三叉營地看到剛剛那一隊搭好的帳篷,15:20到達內嶺爾山,拍照後返回營地燒水煮晚餐。

11/9早上05:30出發經過三叉營地往右下切續行,山巒之間的雲海如奶昔般沉澱在山谷裡,金黃色的晨光加上二葉松及冷衫真是漂亮,06:40經過馬路巴拉讓山,雖然不列入百岳大家還是輪流拍了照,07:40走到義西請馬至山東鞍營地,樹上有一塊標示水源的指示牌,有些隊伍也會選擇在這紮營,大家在這停留休息了一會,經過左側有一大片崩壁,過了幾個陡上終於11:15到達義西請馬至山,手機在這裡收得到網路訊號,卸下背包在這休息拍照,順便上網報一下平安,三角點另一側有一小徑是往烏妹浪胖山,可通往馬博橫斷的馬利加南山屋,12點出發經斷稜東山,有幾處碎石坡小心通過即可,15:00到達裡門山後開始下切往丹大溪源營地,15:40於丹大溪源搭好帳取水煮了一壺陳皮加檸檬乾跟話梅補充水份,晚一點吃完晚飯再到山坡上四處走走,只是入夜後溫度降得快,還是躲回帳篷休息吧。

11/10半夜被雨水打在帳篷上的聲音吵醒,心想不妙……昨晚進帳篷前看天上還是滿天星斗的,天氣說變就變,還好下到早上05:30雨就停了,大家趕緊收拾裝備6點揹著加了雨水重量的帳篷出發,過小溪循著山徑前進,整個山頭籠罩在一片濃霧裡,爬上山坡回頭望見20歲少女之湖,旁邊搭了幾頂帳篷,7點到達望崖山往右續行,8點接上從童話世界過來的路徑,卸下重裝到天南可蘭山拍照,濃霧加上強勁的東北季風能見度極差,拍了照趕快回叉路處揹包上肩出發,10:30經可樂可樂安山,11:30經波波草原過郡東山開始一路下切,原本今天預計要先到獵人營地取水再揹到東郡大山北鞍營地紮營,看今天這風勢加上北鞍營地海拔超過3600又沒有遮蔽物,今晚就在獵人營地紮營吧,取水方便也比較避風,12:45大家都已搭好帳篷,下切10分鐘取水煮飯,也不知道是吃午餐還是晚餐。

11/11早上6點出發,陡上約兩個鐘頭到北鞍營地後輕裝出發往東巒大山,好漂亮的高山草坡,幸好今天天氣轉晴了,真是一點遮蔽物都沒有,東巒大山的草坡就像水彩畫一樣,有深淺相間的顏色,山坡上還看見一隻水鹿在吃草,遠遠的發現人就拔腿狂奔,09:30登東巒大山,等後面隊友全到了拍了團體照原路返回岔路處順登烏達佩山,一樣是一座不計入百岳的高山,回到北鞍營地稍作休息後發現這裡也收得到信號,再跟吉美視訊一下吧!海拔3600的高度待久了還是會冷的,隊友催促著出發往東郡大山,12點登上東郡大山三角點拍照後返回北鞍營地,重裝上肩開始一直下切往儲山前營地,16:00到達儲山前營地搭好帳篷拿著水袋下切溪谷取水,岔路口指示牌寫著水源來回50分鐘,算了一下時間取水花了35分,回營地後燒水煮晚餐。

11/12早上醒來,山頭再度籠罩在一片濃霧之中,6點出發循著山徑前行,偶爾拿出手機對一下離線地圖方位點免得誤入歧途,9點走入ㄧ片迷霧森林,山徑上時而霧雨潮濕,轉個彎又是乾爽舒適的天氣,好像同時穿梭在兩個不同的時空,從無雙山東峰到無雙山最高峰,再到無雙山基點峰剛好形成一個山字型的落差,我們七個人依續攀附行走在陡峭岩壁上,鮮豔的背包套顏色形成一小條人龍,時而垂直陡上時而拉繩下切,一旁即是落差好幾百公尺的深谷,掉下去可就GG了,這時候也只能勇敢了,膽大心細踏穩每一步,12點終於到達此行的最後一座百岳無雙山,在此拍照大休,還有網路訊號順便上一下網咖,這時雲霧散開陽光露臉了,休息完開始下切到舖滿厚厚松針的林道,小心行走才不會變成滑山派,從海拔3231公尺的無雙山一直下降到海拔不到2000公尺的亞力士營地,營地之前10分鐘經過一小溪流,拿出水袋取水順便拿毛巾擦拭身體,到達營地搭好帳約下午四點,先燒水泡茶補充水份,入夜後再煮晚餐。

11/13半夜開始下起雨,一直下到早上6點雨勢稍微小了,穿好雨衣褲開始收帳篷還是得要出發,過營地後不久即走在一段大崩塌碎石地,在坡度70度的碎石坡上鑿出一道寬度約20公分的踩點,一旁即是落差超過300公尺的溪谷,大家小心翼翼通過,08:40走到一大片平坦腹地,腹地上座落著許多石板矮牆及石片地板,山巒上雲霧繚繞,原來是無雙部落遺址,真是一片人間淨土,感嘆先住民們竟能在這深山之中遺世而居,09:15走到著名的無雙吊橋,殘破又傾斜的橋面板可直接透視至溪底,一次一個人小心通過後續行了一段上上下下後來到烏瓦拉鼻溪,一直擔心一整天的雨勢讓溪水暴漲無法過溪,雖然有帶了一條40米的繩子備用,還好雨勢不大,找了較窄的水道一躍而過,在溪邊上切處稍作休息補充一些食物後開始一路陡上800公尺,13:30終於上到郡大林道45.3k,14:45到達43k工寮,冷得直發抖……趕緊把這一身早已濕透的衣服換掉後立刻暖和了許多,再把這濕沉沉的帳篷搭好後到工寮旁邊30公尺處一活水源取水煮茶取暖。

11/14早上6點出發,帶著愉悅的心情走在林道上,今天終於要下山回家了,經過幾處大崩塌地下切拉繩高繞,終於在09:40看見對面山腰上停了幾部箱型車,開始興奮的大叫終於看到車子了,09:45到達接駁點拍了完工照上車準備下山,結束這四大障礙之首,有終極縱走路線之稱的南三段丹大東郡橫斷10天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