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霸群峰二日行程分享

• 李君豐

這是我第三次去走大霸群峰,第一次住霸南山屋(三天),第二次住99山莊(三天),這次想住中霸山屋(兩天)

在小霸尖山上,看大霸的日出,是我想要完成的成就之一,不過大鹿林道19K的踢到厭世,總讓我心煩,不想再來一次~~~

總算,看到了大鹿林道開放腳踏車可以騎到19K,心中又出現了去大霸看日出的希望

於是,上網看了一下,找了個中霸山屋剛好有空位的日子,申請上山,一個人出遊的好處就在這裡了,想走就走

入園申請很順利的下來了,雪霸管理處還是很貼心的告知我,從大鹿林道走到中霸山屋,一共要走28K,很辛苦哦,必須注意自已的体能,安全為上。

出發前,檢查腳踏車的狀況,輪胎打氣打滿,螺絲上緊,接著打包行李,把腳踏車塞進我的貨車裡,一切準備就緒。

D1,0500,從台中開車出發。

0800,到達觀霧森林遊樂區,這段路從台中開車開了三個小時,進了林道後路就變小了,不好開,而且路上還有很多自行車,要閃避,所以速度比較慢,後面1/3進了大鹿林道後,路上沒再看到自行車,就比較順了,以後可能要再提早一個小時出門,應該會更順。

0830,整裝完畢,騎上腳踏車,開始大鹿林道的自行車之旅。坦白說,剛開始騎的時候是很興奮的,看到很多山友步行在林道上,自已則是騎車從旁呼嘯而過,那種感覺~~~~~~~很舒服~~~~,從一開始的管制站開始,一直騎到10K,這段路是緩下坡,路線彎彎曲曲的,路況也不錯。從10K到15K,變成了緩上坡,路況開始變的比較差,路上的碎石變大顆了,而且這段路上的險降坡有幾個感覺很危險,我幾乎是全程剎車壓著衝下去才覺得比較OK,可能是我的車子沒有很好吧,我看到一位大哥,騎著輪子很大的登山車,咻的一下子就從我身邊衝過去了,下坡也沒在怕的,果然是車子不一樣,感覺就不一樣,我們這種休閒組的就繼續慢慢騎吧。騎到了15K,路況又變,從緩上坡變成了下坡,速度變快了,不過路上的碎石還是一樣挑戰著我們的輪胎。就這樣一路衝到了16.9K,到了捷徑點,我在這裡停了下來,把車子鎖在路旁欄桿上,走捷徑下到過橋的登山口,這段16.9K的路程,我騎了1個半小時。

1000,到了登山口,看到了剛剛超我車的大哥,和一群騎士在登山口前談天說笑,看起來他們應該沒打算爬山。我打了聲招呼,便開始往上爬。從這裡到99山莊,一共4K,爬升從1800到2700,有點硬。從登山口到1.6K,是之字型路線,算是緩上坡,還算好走。從1.6K到3K,這段路,感覺好像上了稄線,其實並沒有,只是路線從Z字型變成了直線,路況也變成了傳統的百岳上坡路線,很硬哦,走到快3K時,時間來到了12點,一路都沒有大休息的我,這時也感覺有點力不從心,速度慢了下來,好加在,從3K到3.6K,是一段腰繞的平坡路線,總算讓疲勞的大腿,有了休息的空間,來到最後的0.4K,上坡變成了石階,好一個迎賓階,雖然心裡OOXX,但是想到等等可以在99山莊補水大休息,身体還是很老實的繼續往上爬。

1300,到了九九山莊,大休息。

1330,出發,還有5.6K要走,這裡到中霸山屋,要從2700上升到3300,感覺比較緩和,不過可能是高度提升了,呼吸也比較沒那麼順了,我開始放慢速度,從4K到6K,是一段緩緩的上坡,之前走這段路時,是半夜3點走,黑漆漆的,也不知道自已在走什麼。到了6K的加利山三叉路,景色整個開闊起來,大景就在眼前,我也看到了等下要走的路,從6K到6.9K,是一段下坡,從6.9K到8.8K,是一段繞過伊澤山的緩上坡,到達前往伊澤山的三叉路口,繼續往前走,走到了9.6K,就是今晚休息的中霸山屋了。這段3.6K的路程,我走了快2個小時,途中還下了毛毛雨,看著一片烏雲從小霸方面飄了過來,雲層中還伴隨著雷聲,一度讓我思考,是不是該穿上雨衣,以免被急來的暴雨打濕了衣服。不過我感覺空氣還是很涼爽,沒有悶熱的情況,應該是還好,所以決定不穿雨衣繼續走。

1700,到達中霸山屋,結束D1的行程。

D2,0400,起床、用餐、整裝。

0430,出發,準備衝到小霸看日出。從中霸山屋到小霸,約莫要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日出時間在5點半左右,感覺有點趕啊,不過身上背的是輕裝,速度可以拉快一點,所以就直衝小霸了。就在我繞過霸基,到達小霸叉路時,看到前方有兩個人影,哇靠,居然有人比我還早到,是整夜都沒睡哦。看到有人同行,心裡很開心,可以請他們幫我拍照了,腳步也隨著加快,追了上去。三個人差不多時間到達小霸山頂,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兩位大哥,半夜一點多就從九九山莊出發,也是打算走兩天的,而且他們兩位還是步行踢完19K的勇者,因為我有印象騎車超過他們,心裡除了佩服之外,沒了~~~~~,我才不想踢那19K………有車騎,不好嗎???  三人在小霸山頂互相幫忙拍完照片後,兩位勇者大哥便急急趕往下一個目標,大霸。而我,與他們錯身而過後,便在小霸山肩上發呆,一會兒看看小霸,一會兒看看大霸,慢慢的觀賞太陽從大霸背後浮出來的那種感覺,呵呵~~~~這兩天的路程,為了就是這一刻啊~~~我站著,看到太陽整顆從大霸尖山的背後浮了出來,才意識到自已也該動身了,滿足,此行無憾~~~~~~,回到大霸,當然要補個照片,難得大景,不拍怎可。拍完照,從九九山莊出發的山友,也陸續出現在中霸坪,看到他們驚呼的表情,我知道,難得的大景打壞了他們的腦袋,都瘋了……不過我可沒時間陪他們瘋,我還得趕路下山呢~~~

0730,回到山屋,用餐、收裝、聊天,

0830,離開中霸山屋。

0900,來到伊澤山叉路。這時我有點猶豫,該不該上伊澤山、加利山補個照片~~,如果要去,就得多花2個小時,不去~~~難得大景,不拍個照片,好像說不過去。好吧,晚兩個小時回家,應該還好~~

1000,回到加利山三叉路,丟包,去加利山拍照。

1100,回到三叉路,下山。

1220,回到九九山莊,補水,用餐,我在這裡又遇到了兩位勇者大哥,他們已經準備下山,我揮手和他們打聲招呼後,繼續吃我的飯糰……

1240,離開九九山莊,下山的心情果然舒服多了,不過呢,忘了帶登山杖的我,下山時的剎車皮,開始有點燒焦的味道,就這4K,一咬牙就過了,是不是~~~~~就在下山的路上,有遇到上山的山友,也有遇到下山刷我卡的山友,看他們一副跑山的裝備,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昨天在馬達拉溪營地紮營,今天也是半夜就衝上來,果然是神人哪~~~~~有三個神人刷過我……只能說,世界很大,高手很多,要低調一點…:

1400,看到我的腳踏車了,耶~~~~~~~~~~~這段回程的路,騎的很辛苦,可能是腳沒力了,可能是身体疲勞了,可能是上坡變多了,回程的時間比較長,不過我還是在14K的路上,刷過那兩位勇者大哥,和他們揮手道別,啊哈~~~~有車騎,真好……這可能是我這段回程路上,唯一有一點開心的地方,其他時間,都被其他的騎士刷卡,看著他們騎的好輕鬆,我也好想換車哦~~~~~~想想就好

1600,看到我的車車了,終於完成了這段旅程,安全下山。雖然回家還要再開三個多小時的車,但這已經不是重點了~~~~

我應該還會再排一次,去看伊澤山的夕陽,這樣應該就算是解鎖大霸群峰的全部成就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