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圳國家綠道: 177公里的溯源之路(內含gpx)

• Tsu

一.步道資訊

山海圳國家綠道是一條國家綠道,全長177公里,海拔爬升3952公尺。從台江國家公園的鹽水溪出海口,走到東北亞第一高峰-玉山主峰山頂,由「內海之路」+「大圳之路」+「原鄉之路」+「聖山之路」4段路線組成。

山海圳(Mountains to Sea National Greenway, Taiwan) 取 MSTW 為英文代碼,從臺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0K+000 往玉山主峰方向依序編碼,以 MSTW 為英文代碼,路線總共有 31 段,編碼為 MSTW 01~MSTW 31。

二. 行程規劃

D0=台南(火車)> 朋友家

D1=朋友載到台南市議會的T-bike站>鹽水溪出海口(0K起點)>溪頂寮保安宮>台灣歷史博物館>新港社地方文化館>善化市區午餐(阿牛仔牛肉湯)>善化火車站(還T-bike)>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六甲鎮南宮

D2=六甲鎮南宮(搭便車)>西口登山口>東西口水利古道>東口>曾文水庫紀念碑(警局)>曾文水庫觀景樓>風吹嶺(搭便車)>大埔市區>7-11嘉埔門市(拿帳篷)>大埔湖濱露營區

D3=大埔露營區>青山產業道路>茶山部落(林姊的窩)

D4=茶山部落(林姊的窩)>新民產業道路>新美部落>新美產業道路>山美產業道路 > 達娜伊谷>里美避難步道>巨石板步道>里佳部落(里佳第一景民宿)

D5=里佳部落(里佳第一景民宿)>169線道>達邦部落(后薩民宿)

D6=達邦部落(后薩民宿)(公車)>台18線>7-11石棹門市(最後補給)(搭便車)>上東埔停車場>東埔山莊(放行李)>塔塔加鞍部>麟趾山>塔塔加鞍部>鹿林山>鹿林前山>鹿林山登山口>東埔山莊

D7=東埔山莊>塔塔加接駁車(第一班06:30)>排雲遊客中心(入園入山報到)>玉山登山口>排雲山莊

D8=排雲山莊>玉山北峰(看日出)>玉山主峰>排雲山莊>玉山登山口(搭便車)>回家

72ea8d51f3e23f1e389734881de8a982.png三.大致地標

D1 7/14(Thu.)

朋友家>08:30台南市議會站tbike>12:30善化市區>16:30六甲鎮南宮

跟朋友吃完早餐後,她載我到附近的市議會站t-bike牽車,沒想到我的悠遊卡不見了!還好信用卡也可以(建議事前在網路上先查好t-bike的使用說明,順便註冊卡片,而且有些機台不是觸控的,不然就會像我一樣在那邊按螢幕按了5分鐘才發現~)

騎到鹽水溪出海口,才算是山海圳真正的起點(google maps搜尋"山海圳 鹽水溪出海口")。99f6cead2690b506d491ccfbd4d17d6c.jpg

第一天基本上直接用google搜尋想去的點就可以了。我因為當天出發一個多小時就開始下雨,中午更是大暴雨,所以中間有幾個點就沒去,中午直接殺到善化市區跟朋友吃午餐。

吃完午餐後,在全聯買完補給,就騎到善化車站前還車(這裡是t-bike最後一站),之後就都用走的了。

走到烏山頭水庫時,一位劉大哥停下來跟我聊天,最後就直接載我到住宿點,感謝大哥讓我搭便車。

今晚住宿的鎮南宮,離六甲市區比較遠,但離烏山頭水庫蠻近的。還好廟方有借我機車,騎到六甲市區吃晚餐再回來。7e189da1fea45da97f7cd1a09170ff03.jpg

(wifiX/盥洗用品X/洗衣機O/熱水O/厚棉被X)

D2 7/15(Fri.)

07:00六甲鎮南宮>07:30烏山嶺東西口水利古道>12:30曾文水庫觀景台>15:00大埔7-11

前一天路上遇到的劉大哥,知道我早上要去走古道,怕我一個人危險,特地帶了一台念佛機送我,順便載我一程,還送我水跟藥膏。

古道的路線在前面一開始的產業道路會比較硬,也因為附近都有種龍眼的居民,所以有很多小岔路。基本上順著最大條的產業道路走就可以了,但還是要隨時看一下離線地圖。

過了南竹高崙南峰的三角點後,基本上就都是下坡了,沿途也會經過4個小的三角吊橋,蠻有趣的。

出東口後往左走,就會接回大馬路,再一直走便可以接到曾文水庫。我是走到曾文觀景樓才休息用午餐。在這邊特別提醒,官方路線的曾文觀景碼頭,要坐渡輪到大埔碼頭,實際上是行不通的,只會繞一圈回曾文碼頭。所以要嘛再繼續走到大埔(可能要再加一天),要嘛走到風吹嶺坐公車(一天好像只有3班),或者像我是一樣走到風吹嶺,然後站在往楠西的方向攔便車。

感謝兩位大哥特地送我直達大埔。

露營區小黑蚊非~常多,請記得寄包裹時順便幫自己寄個蚊香或防蚊液,耳塞跟薄被也要!!!

(wifiX/盥洗用品X/洗衣機X/熱水O(投幣10元))

隔壁姐姐邀請我一起去喝酒(?),還有另一個帳篷的哥哥,結果聊一聊發現他居然也在走山海圳! 約好20號在玉山路上相見~

D3 7/16(Sat.)

07:30大埔湖濱露營區-12:00茶山部落-林姊的窩

早上收完帳篷,拿去7-11寄回家,順便吃個早餐,就前往茶山部落了。沒想到中午就走到了,所以下午就跟林姐還有客人聊天耍廢。

(wifiO/盥洗用品O/洗衣機O/熱水O/厚棉被X)

D4 7/17(Sun.)

09:00茶山部落>13:00新美大橋>14:00里美避難步道+巨石坂步道>16:00巨石坂停車場

跟林姊聊天聊得太開心,早上快九點才出發,走到新美已經一點了,剛好下午後雷陣雨,就順便在吊橋對面的餐廳吃午餐躲雨。

待雨停後,因為聽說里美避難步道很硬,怕自己要走很久,就趕快進去達娜伊谷園區(門票全票150/人)。里美避難步道則是在進入園區,過了達娜伊谷吊橋後才會看到入口。

一路上都沒遇到人,路線算是明顯好走,大部分的路都有舖階梯跟指引牌,但感覺很少人去走,沿途常常勾到蜘蛛網,尤其是剛下玩雨後,很像走在熱帶雨林裡面。整體來說蠻好玩的,因為有很多吊橋,但陡上600m的時候的確蠻累的,建議可以前一天再往前走到山美或新美部落住宿,這個步道安排在早上走,不然就會跟我一樣,走到最後壓著大腿一步步撐上去xd

可能真的太少人走,還遇到可愛的水鹿。

巨石坂步道很親民,但是步道都有青苔,很濕滑要小心(尤其是下雨過後)。

巨石坂下到停車場後,就打電話給里佳第一景民宿的老闆,請他來接我。

(wifiX/盥洗用品X/洗衣機X/熱水O/厚棉被O)

D5 7/18(Mon.)

07:00里佳第一景民宿>08:00里佳部落>14:00達邦部落

里佳第一景比較靠近巨石坂,離里佳部落大概還要再走一個小時,如果前一天腳程比較快的話,建議可以直接走到里佳部落,晚餐早餐要補給比較方便。里佳大部分都住嘉娜民宿,但那天有遇到一位姊姊,是在嘉娜對面的雜貨店老闆娘,叫"毛毛的店"(google maps上沒有顯示,要用搜尋的)。姊姊說他們也有提供住宿,如果嘉娜問不到的話,也可以問毛毛的店看看。

今日下榻的后薩民宿,老闆娘人很好,不僅有提供盥洗用品,也有準備一些零食飲料給我。環境舒適乾淨,推推!(wifiO/盥洗用品O/洗衣機O/熱水O/厚棉被O)

D6 7/19(Tue.)

08:00達邦部落公車-石棹站下車>10:00上東埔停車場>麟趾山-鹿林山-鹿林前山散步>15:30回東埔山莊

第一班公車從嘉義市發車,大概07:50到達邦(最後一站),達邦回程會從08:00發車,搭到石棹站就已經在台18線上了,可以順便去便利商店買最後的補給。

之後我攔了兩台便車,剛好有一團遊覽車也是要去爬鹿林麟趾,也感謝兩台車的大哥跟姊姊們,讓我順利抵達。

鹿林麟趾的展望真的是一級棒,而且也不會太累,非常親民,平常沒事也可以來走走喔!

山海圳的官方路線是從石門服務站>鹿林登山口>塔塔加鞍部>麟趾山>直接接到玉山前峰,如果預計很早就可以抵達塔塔加的話,其實也可以直接照官方路線爬,晚上就住排雲(有抽到的話),就不用像我在東埔再住一晚了。

(wifIX/盥洗用品X/洗衣機X/熱水O/厚棉被O/垃圾要自己帶走)

D7 7/20(Wed.)

06:30第一班塔塔加接駁車-玉山登山口起登>11:00排雲山莊>附近晃晃>17:00晚餐>就寢

(wifiX/盥洗用品X/洗衣機X/熱水O(瓦斯取得不易,僅供飲用)/厚棉被X(可另租睡袋))

D8 7/21(Thu.)

02:30排雲山莊起登>玉山北峰>玉山主峰>12:00排雲山莊>15:00下山

雲豹的早餐時段有02:00跟02:30,但因為有點頭暈高山症狀,只喝了幾晚熱奶茶就準備出發了。

凌晨起登的路上,可以看見嘉南平原的夜景,其實山莊大部分也都是這個時間起登,所以一路上其實不孤單。

真的水嘎!

其實當初會想走山海圳,只是因為想爬玉山,把前面這7天當成行前訓在走。但一路上走過的,不只是台灣美麗的山河,更多的是在徒步的過程中,與自己開始對話,也和孕育生命的這片土地與人文產生更深厚的連結。

你問我路上到底還有甚麼有趣的故事? 親自走一遍就知道了!

四.項目花費

交通945+住宿3870+餐費1432+保險327+行前用品2692=9266元 (約1萬)

五.注意事項

1.天氣

由於山海圳的通常規劃7-10天,路線也從平地走向高山,天氣的多變性很難預測,建議採洋蔥式穿搭,登山的中層、外層以及裝備,可以寄到最後補給的超商(7-11阿里山門市or石棹門市);如果是特富野古道開放後才打算去走的話,最後的超商補給站是嘉義大埔的7-11嘉埔門市。

2.交通

• 台南的T-bike最遠只到善化火車站,且操作需要摸索,建議可以先上官網研究一下。
  • 「南湖口-古道西口登山口」、「風吹嶺-大埔市區」、「台18-塔塔加」這幾段建議搭便車,用走的建議就再多估一天。
  • 特富野古道目前封閉(至2023-06-22),所以到達邦部落後,可以走聯絡道直接上切台18(但就是一直上坡),或是像我一樣從達邦坐公車到台18的石棹萊爾富,再搭便車(開車30min.)或走路(4.5hr)至上東埔停車場。
  • 由塔塔加下山的公共交通工具,只有員林客運6739,最遠可到日月潭,因疫情關係,目前一天只有一班,建議出發前再確認一次;有遇到一位走山海圳的朋友,是將聖山之路分開,另外找時間補走(順便抽排雲),自行騎車/開車上塔塔加。

3.裝備

• :蜘蛛爐+瓦斯+打火機、行動糧(從原鄉之路-聖山之路,務必確認隔一天是否有當地商店可補給,沒有的話前一天就要先買好)、2L水袋、500cc寶特瓶、餐具碗盤
  • :短袖上衣*3(Montbell wickron)、leggings*2(Xexymix)、運動短褲*1(無牌)、運動內衣*2(迪卡儂)、內褲*3(無牌)、羊毛襪*2(迪卡儂)、魔術頭巾(迪卡儂)、袖套(寶雅)、工作手套(五金行)、圓盤帽(Northface)、雨衣(Montbell)、雨褲(Montbell)、羽絨外套(Uniqlo)
  • :快乾毛巾、盥洗用品(想輕量化所以都沒帶,結果只在茶山跟達邦的民宿是香的,其他天都只能用清水沖洗)、睡袋帳棚地墊(選配,為了輕量化我都沒有帶)
  • :登山杖、高筒登山鞋(Merrell)(鞋子最好前幾周先穿去走個步道看看,以防環保材質太久沒穿開口笑)、40L登山包(迪卡儂)、頭燈+電池、收納登頂包、夾腳拖、手電筒兼營燈
  • 其他:蚊香or防蚊液(大埔露營區非常多小黑蚊)、急救包、耳塞or安眠藥(山屋必備)、垃圾袋(東埔跟排雲的垃圾都要自己帶走)、足夠的現金(原鄉之路以後幾乎都只能用現金)、信用卡/提款卡手機行充、衛生紙(山屋皆不提供)、口罩

六.相關連結

1. 官網 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Topic/MSTW?fbclid=IwAR0K1I7q6o-sWt60ljH0c2tt23tvlTpZiPexshoAnRPWFttjDZoeumOkRdc
  2. 玉山入園申請教學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review&act=info&review_id=8151(單攻也要申請,且須在10am前走到排雲,不然就不能再往上爬;不論想不想爬其他峰,都建議申請時先寫進去,不然偷爬被抓到要罰3000元)
  3. 其他分享文參考 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s=4104f8cacbbb5649649f09a6e02f9060&t=10449917(也可上臉書"台灣徒步環島聯誼會"社團搜尋相關文章,在這邊特別感謝前輩Steven Chung的經驗分享)
  4. 此趟我的gpx分享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member&act=gpx&member=1592656(基本上到塔塔加之前,除了"烏山嶺東西口水利古道"、"里美避難步道+巨石坂步道"之外,其他的照著google maps走都沒問題;最後兩天的gpx可以多參考其他前輩走過的航線,因為我的時間點都亂亂的><) (參考經驗:我自己一個人走,所以比較少休息;身高162cm、體重58kg;約2-3個月爬一次大山,平日以有氧運動為主,3-4次/週,平地路線走起來跟google maps估的時間差不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