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勢溪古道+灣潭古道大河戀

2022/07/15

北勢溪古道 (57).JPG - 北勢溪古道

旅遊日期:111.07.15  天氣:晴天有雲

北勢溪古道位於新北市雙溪區泰平地區的料角坑,因古道沿著北勢溪的上游河岸而走,所以被稱為「北勢溪古道」。北勢溪發源於雙溪泰平里與宜蘭頭城交界的山區,流經雙溪、坪林、石碇,至新店龜山附近,再與南勢溪匯流成為新店溪,最後注入淡水河。

翡翠水庫築於北勢溪,北勢溪整個流域因此成為水源保護區,北勢溪水流蜿蜒清澈,水流魚影且處處深潭山景,如粗石斛、 虎寮潭、闊瀨、黑龍潭、三水潭等,皆是有名的露營地,愈往北勢溪上游走,山光水色,景色更加幽美。

北勢溪古道 (2).JPG - 北勢溪古道

旅遊路線圖:壽山宮和平橋09:25→料角坑17號民宅(古道入口)10:00→石碇潭10:20→過嶺10:45→雙溪口福德廟11:15

北勢溪古道 (70).jpg - 北勢溪古道

跨過溪尾寮溪的「和平古橋」。這座橋約建於民國四十年前後,比我年紀還大很多,小時候跟母親或大姊從下坑回溪尾寮阿嬤家常走過,由於在壽天宮廟下,當時就覺的是很熱鬧的地方了。

北勢溪古道 (3).JPG - 北勢溪古道

09:25抵達雙泰公路「壽山宮」下壽山宮公車站,停車整裝出發。公路護欄缺口下「和平橋,階梯下經過蕉叢,路口稍有雜草。

北勢溪古道 (4).JPG - 北勢溪古道

走上幾十年前常跟母親或大姊回溪尾寮阿嬤家的和平橋,橋頭石碑大樹下是走累休息的地方。一年大多是農曆七月半回阿嬤家拜拜。

北勢溪古道 (5).JPG - 北勢溪古道

橋頭的石碑還是站立在那邊,看著和平橋上人來人往幾十年。歲月匆匆如橋下溪尾寮溪的流水,昔日從橋上走過、橋頭休息的小孩再從橋上走過已是耳順之年了!

北勢溪古道 (6).JPG - 北勢溪古道

過橋就來到溪尾寮聚落的「厝下」。昔日很清晰明亮的路因少人走而芒草、芒萁掩路,還好只有一小段。

北勢溪古道 (7).JPG - 北勢溪古道

石階古道在竹叢下爬上溪尾寮住家,現在已有馬路抵達。

北勢溪古道 (8).JPG - 北勢溪古道

竹叢下官方指標,沿著產道往北勢溪古道入口1540m。

北勢溪古道 (9).JPG - 北勢溪古道

這條保成坑產道從雙泰二號橋經溪尾寮可到三水潭。經過溪尾寮4號木板鐵皮屋,大門深鎖寂靜無聲!

北勢溪古道 (10).JPG - 北勢溪古道

昔日要從橋下多孔橋過北勢溪,現在新建這座料角坑六和橋過溪。離北勢溪古道入口350公尺。

北勢溪古道 (11).JPG - 北勢溪古道

深潭湛綠的北勢溪水潭,有大溪的氣勢。

北勢溪古道 (12).JPG - 北勢溪古道

新北市免費公車F815雙溪車站往灣潭有經過料角坑北勢溪古道口,一天只有4班來回。

北勢溪古道 (13).JPG - 北勢溪古道

產道經過料角坑17號民宅。

北勢溪古道 (14).JPG - 北勢溪古道

10:00過17號民宅產道左下方就是北勢溪古道入口,入口立有官方指標牌及導覽圖。到古道終點三水潭土地公廟有3400公尺,加上從和平橋上來這段約1600公尺,總共有5000公尺。

北勢溪古道 (15).JPG - 北勢溪古道

寬大土石路進入稍右彎經過料角坑26之1號民宅前的草地。

北勢溪古道 (16).JPG - 北勢溪古道

寬大土石路續往北市悉緩降而下,一棵蒲桃樹半倒凌空橫過,些許綠竹叢出現,右邊有「林務局保安林界」水泥柱。

北勢溪古道 (17).JPG - 北勢溪古道

古道沿著北勢溪順流而下少有爬坡路段。一座小石板橋跨過小山澗彎繞竹叢而去。

北勢溪古道 (18).JPG - 北勢溪古道

石橋已被水沖毀一半只剩下半截,這座石橋分為兩段,中間砌有石墩,橋面是用四塊長石板所鋪成。 這座石橋的橋墩及石板相當古樸,建於民國五十五年。被沖毀的石板橋已被五根柳杉木所取代,看起來有點不搭。

北勢溪古道 (19).JPG - 北勢溪古道

橋頭旁立有一塊建橋石碑,碑文上刻寫著捐款者姓名及捐款金額,石碑上苔蘚斑斑字跡模糊,「中正橋石碑」幾個大字,卻仍清晰可辨,古道上的古橋名為「中正橋」。

北勢溪古道 (20).JPG - 北勢溪古道

古道緩下貼近北勢溪岸,可進入溪床的大石上觀溪景。

北勢溪古道 (21).JPG - 北勢溪古道

大石錯落的北勢溪。

北勢溪古道 (22).JPG - 北勢溪古道

古道接觸北勢溪後又在低垂橫陳的老蒲桃樹下往溪岸上的山壁爬升。

北勢溪古道 (23).JPG - 北勢溪古道

山壁上竟是平緩的廢棄梯田地,右側草叢內有著高高的田壁牆。

北勢溪古道 (24).JPG - 北勢溪古道

過廢棄梯田地後古道又緩降而下,竹叢旁有6根大柳杉木組成的便橋跨過山澗。

北勢溪古道 (25).JPG - 北勢溪古道

此時古道進入濃密的老蒲桃樹下,臨近溪面只有幾呎之差。

北勢溪古道 (26).JPG - 北勢溪古道

低垂的蒲桃枝葉在水面輕搖擺盪。蒲桃樹下一段很幽靜的臨水古道。

北勢溪古道 (27).JPG - 北勢溪古道

這是蒲桃結果的季節,古道上落下很多蒲桃果(俗稱香果)。果肉薄籽大,吃起起來有淡淡的果香,是小時候採摘的零食。

北勢溪古道 (28).JPG - 北勢溪古道

古道又與溪面接觸到了,路旁有個警告牌。警告牌前的水潭叫「石碇潭」,以潭尾的巨石取名。石面因溪水沖刷的關係,會附著一層級細的泥沙,在潮濕時就會非常的滑,如站上石頭要特別注意!

北勢溪古道 (29).JPG - 北勢溪古道

確實是很吸引人的石面水潭,我也上去石面休息洗涼。記得幾年前有遊客至此遊玩因大水失足而被沖走,電視新聞有報的畫面就是此石面。

北勢溪古道 (31).JPG - 北勢溪古道

狹長且深邃的石碇潭,不要被她的美所誘惑!

北勢溪古道 (32).JPG - 北勢溪古道

一段大石錯落的路段。

北勢溪古道 (33).JPG - 北勢溪古道

古道走在溪邊山腰上,山蘇植物硬是騰空長出。

北勢溪古道 (34).JPG - 北勢溪古道

古道在此做一個回彎,一座柳杉木組成的便橋跨過小溪,橋下有一小瀑。

北勢溪古道 (35).JPG - 北勢溪古道

古道旁突出處回拍木橋小瀑。

北勢溪古道 (36).JPG - 北勢溪古道

右邊山徑林下爬往「三層巷古道」。這條古道還沒有走過,最主要是沒伴!

北勢溪古道 (38).JPG - 北勢溪古道

一段難得且相當完整的陡下石階古道。

北勢溪古道 (39).JPG - 北勢溪古道

石塊直接鋪過小溪。小溪水相當涼爽。

北勢溪古道 (40).JPG - 北勢溪古道

北勢溪古道 (41).JPG - 北勢溪古道

古道上倒下的大柳杉及枯木,前方有緩升的長石階路。

北勢溪古道 (42).JPG - 北勢溪古道

石階在加陡的爬升,沿途滿是姑婆葉、蕨類、冷清草及山棕。

北勢溪古道 (43).JPG - 北勢溪古道

石階古道爬過幾棵散落的台灣柳杉。

北勢溪古道 (44).JPG - 北勢溪古道

古道爬在滿是冷清草的山壁上,簡直像是一片綠牆。

北勢溪古道 (45).JPG - 北勢溪古道

石階爬在山壁上,愈爬愈高像是要過嶺了!

北勢溪古道 (46).JPG - 北勢溪古道

小時候跟母親走山路,有時走累了、走慢了,母親總說走快一點,等前面過嶺再來休息!

北勢溪古道 (47).JPG - 北勢溪古道

為什麼要選在過嶺的地方再休息!因過嶺是古道的最高點,前面大都爬坡所以在過嶺處休息再走後面路程,另是過嶺處地勢高較空曠也較有山風吹涼,所以昔日行人大都會在過嶺處休息。

北勢溪古道 (48).JPG - 北勢溪古道

過嶺後石階古道轉為陡下,腳步也愈來愈輕鬆了!

北勢溪古道 (49).JPG - 北勢溪古道

一段陡下後古道轉緩經過一整排的竹叢,竹叢內似乎是有昔日的厝地!

北勢溪古道 (50).JPG - 北勢溪古道

左邊出現大片的香蕉園,可見這處昔日應有住家!

北勢溪古道 (51).JPG - 北勢溪古道

古道在山腰持續緩下。

北勢溪古道 (52).JPG - 北勢溪古道

石階古道陡下接近北勢溪岸。北勢溪古道上遇到的唯一兩位逆向登山客。

北勢溪古道 (53).JPG - 北勢溪古道

北勢溪古道又鄰近溪岸而行,且變的又平又寬,研判應該快接近三水潭端的入口。

北勢溪古道 (54).JPG - 北勢溪古道

山水倒影的北勢溪。

北勢溪古道 (55).JPG - 北勢溪古道

有淡蘭古道「雙扇蕨」標誌的「北勢溪古道」路樁。

北勢溪古道 (58).JPG - 北勢溪古道

北勢溪古道 (1).JPG - 北勢溪古道

進入昔日梯田地,已無綠油油的水稻只剩草地。

北勢溪古道 (59).JPG - 北勢溪古道

大片的昔日耕地,只有看見種一些芋頭。右側山坡林間建有屋舍,看樣子似乎有商業用途!

北勢溪古道 (60).JPG - 北勢溪古道

11:00抵達北勢溪古道入口。產道續走往「三水潭」及「灣潭古道」。直走產道往三水潭。

北勢溪古道 (61).JPG - 北勢溪古道

北勢溪古道 (62).JPG - 北勢溪古道

多孔橋過北勢溪。

北勢溪古道 (63).JPG - 北勢溪古道

美麗的北勢溪。

北勢溪古道 (64).JPG - 北勢溪古道

北勢溪古道 (65).JPG - 北勢溪古道

左側石壁下有間水泥小廟,旁石壁上紅字寫有「福德正神」。但小廟內已無神像或碑牌。

北勢溪古道 (66).JPG - 北勢溪古道

走過彎潭溪多孔橋,湛藍的灣潭溪水流在多孔橋下方注入北勢溪形成三水潭,這兩條大河都有幽美的溪潭水色。

北勢溪古道 (67).jpg - 北勢溪古道

湛藍的三水潭位於北勢溪與其支流灣潭溪匯流處,被稱為「三水潭」 或稱「雙溪口」,而雙溪口也是北勢溪古道與灣潭古道的交會處,兩條古道各自沿著北勢溪與灣潭溪,分別通往雙溪的料角坑及灣潭。

北勢溪古道 (68).JPG - 北勢溪古道

11:15抵達雙溪口福德廟。北勢溪古道行程結束,待續「灣潭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