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 光明山稜線與福源山步道O型

• Wilson Chien
    2017/03/12

看了鶯歌全區登山步道圖, 才知道區公所將這裡的山區規劃了二十四條的步道,每條步道皆有其名且合縱連橫, 交織出多樣性的步道環境

圖片來源: 鶯歌全區登山步道圖

而這次走的O型路線雖不能將所有步道涵蓋, 但也有其趣味性

好停車也是這裡的一個特點, 如不想開車來坐火車也是很好的選擇, 鶯歌火車站離這些步道口也不是很遠, 再加上鶯歌的陶瓷藝品與美食, 就可以發現這裡的步道為何有這麼多人來拜訪了 !

車停在碧龍宮, 到碧龍宮的後面走碧龍步道上爬

上爬到頂右邊有一涼亭, 涼亭旁就是龜崙山 (H205m 也稱龜公山) 有基石一顆

續往牛灶坑山前進

牛灶坑山 (H243m) 圖根點基石一顆, 接上牛灶山步道

再繼續往光明山稜線前進

前方接上光明山稜線, 會走一小段柏油路後再接上馬路左邊的步道

光明山大樹佛處 (H273m)沒有基石但有木棧道觀景台,
後方那棵大榕樹是生長攀附在這大岩石上, 岩石上刻有光明山與大樹佛六個字,

快到千年大榕樹處了, 加油 !

在千年大榕樹下休息吃中餐, 這兒熱鬧得很, 很多是騎自行車上來的,
雖說是千年大榕樹其實樹齡只有三百年, 報虛歲與神格化是中國人的習慣嘛 !

還有好吃的豆花攤車

而望湖山就在這千年大榕樹的上方不遠處

望湖山 (H350m)無基石, 順道再去石灰坑山之後再回到大榕樹處

石灰坑山 (H375m) 三等三角點基石一顆

在離基石約十公尺處的大樹上, 釘了好多牌子

後往下走柏油路回到大榕樹處
現在公部門已更正為"百年大榕樹 " ! 以符合現狀

續往福源山步道, 這泥土步道寬敞好走如康莊大道, 不過圳頭山與福源山都是經過沒去拍照了

往大湖山方向前進接上大湖山步道

在此有三位年輕人要走一圈回到鶯歌石處說要跟我們一起走

大湖山前的一段崩塌處, 蠻危險的通過要小心

大湖山 (H199m) 圖根點基石一顆, 累了閉一下眼

這段路徑不好走應該是走錯了路沒有依著大湖山步道的路走, 而從一菜園鑽出來

看了半天不知如何走出去, 問了在菜園耕作的大哥, 告知要從大煙囪處出去

最後從煙囪處鑽出來, 原來是在別人的工廠內, 看樣子是個磚窯廠

從這裡要走一段柏油路到大湖路338巷底的幸福社區登山口,
我走在前方但三位年輕人都沒跟上, 老婆和我等了一會還是沒看到人, 又不想回頭找人
這裡已是大馬路了可能走累了叫計程車走了吧 ! 我心裏這麼想著

回拍大湖路338巷底幸福社區的登山口, 開始上爬走幸福步道

鶯歌蛋石 & 鶯歌蛋山 (H200m)無基石因這蛋型的岩石而得名

腿部肌肉疲乏有些累了在此稍歇, 吃些東西補充點熱量

在這山上有一開闊處的菜園裡的一隻狗對我們狂吠並不時接近,

老婆在遠處就停下腳步不願前進, 直到狗主人控制住狗兒, 才快快通過繼續往忠義山前進

忠義山 (H170m) 無基石, 有一忠義宮周圍還設有卡拉OK可高歌一曲

走鶯歌步道光明山稜線 回牛灶坑山, 下面這張的角度曾經拍過

望向鶯歌地區空氣中一層白霧壟罩

右下鶯歌石步道叉路不取繼續直行

早上是從對面直行過來, 下午回去時我們往右下牛灶山步道

下到底接孫龍步道往左走回到碧龍宮停車處

此O形路線約13km大都很好走, 幾乎都是泥土山徑, 好停車山徑步道路線多,
高低落差不會太大約220公尺可也走了六個多小時, 但是在大湖山步道這路段
崩塌地形與雜草叢生加上下坡較陡不太好走外(走錯路)其它的路幾乎是康莊大道,
而路標相對2年前已經多了很多也很正確, 光明山稜線可俯瞰大漢溪兩岸與對面的
三峽地區與鳶山隔溪相望景觀優美, 步道要走小圈或大圈任您組合,
還可搭配成縱走路線所以這裡的山徑總是熱鬧

鶯歌這裡的登山步道我是蠻喜歡的, 因為沒有很多惱人的石階步道,
也大多在林蔭下高度落差不大, 大漢溪兩岸的景觀, 鶯歌石的地標.百年榕樹與
鶯歌地區的陶瓷人文故事與美食交織, 這些老少皆宜等您計劃來嘗試

Sony Nex-6 + CZJ Flektogon f2.4/35

全文出處 :    鶯歌 光明山稜線與福源山步道O型 -- 2017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