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709 福巴越嶺古道~巴陵進福山出

• 陳睿祥
  • Day 1
    2022/07/09
    • 111 年7月9號早上5:20 從新竹科管局出發,經北橫公路到達巴陵拉拉山神木園區,一早已排起車陣,準備入園,一行43人在園區入口下車,轉搭11路公車,踢3公里入園馬路往教育中心前進

• 過教育中心延路巨木參天,從1號到4號巨木 ,就直挺挺的聳立步道兩旁,接受著旅人哇哇的驚呼連連,續行就可看到福巴越嶺古道的告示牌,將進入插天山自然保護區,這需辦入山證才可進入,每日限100人次申請,這次跟新竹市健行登山協會43人,一起走這條泰雅族人的獵徑,通商,訪親的古道,有幸能體會一下,原住民的社道

• 到達步道上最高點,雨量計大合照後,兵分二路,阿信帶12人登達觀山,其餘31人繼續走福巴越嶺古道,往檜木基石平台前進,兩隊人馬相約會合後,再續行福巴越嶺古道

• 往達觀山的山徑變的崎嶇難行,倒木遮路,路徑布條不明,嚮導阿信只能邊找路,邊帶路,這探勘路線,沒人帶,真的會迷失方向,不過,苔癬綠的閃閃動人,奇木怪樹,各立山頭,仿如進入魔幻森林中,處處有驚喜,轉角遇到精靈,讓旅人身處哈比村,身歷其境,感受魔戒電影場景,雖然多繞一圈,但不虛此行,很值得的體驗

• 接回福巴越嶺古道,大約在步道13K處,而大隊人馬已到10K處,差了3公里,約1小時的路程,嚮導阿信決定,先就地用餐,小休15分鍾,繼續往前追上大隊人馬,延路巨木參天,一路平緩好走,快步前行

• 千年紅檜巨木,福巴越嶺古道上隨處可見,古道經過插天山自然保護區,跟拉拉山森林遊樂區,這兩處保護區,動植物樣貌多樣,參天千年神木,處處可見,隨便一棵就要數人才能合圍,高聳直插天際,走在古道,蟬聲響徹雲霄,魔音穿腦,讓旅人邊走邊想睡覺,真的是,蟬音聲聲催人眠~走到愛睏

• 終於追上大隊人馬,來到檜木基石平台,下重裝,舖地墊,喝紅牛,吃豆乾,隨地躺平,聽蟬音,閉眼小眠,等去檜山撿三角點的隊友回程後,才繼續往福山端續行

• 來到步道2K處,跨倒木,續往福山前行,古道後段,山徑變的狹窄難行,邊坡鬆軟濕滑,走來要格外小心,讓旅人更加謹慎,千晚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

• 終於過1K里程樁,早上8點從拉拉山起登,下午5點快要走出福山端了,一陣陽光灑入林中,讓旅人精神為之一振,光影交錯變化,美侖美奐,耳邊大羅蘭溪嘩嘩作響,兩棵巨木聳立路旁,天然的福山之門讓人感覺,路以到盡頭,21公里長征,終於要結束了,巴陵往福山走,雖然大多是下坡,但路途遙遠,也是讓人雙腿疲軟不堪

• 過了大羅蘭溪吊橋,就走出烏來福山部落了,大羅蘭溪攔沙壩前,小瀑布溪水豐沛,一陣芬多精隨水氣飄來,讓人暑意全消,兩山谷壑間,溪水奔騰而下,站在橋上,看著大羅蘭溪從橋下而過,旅人把凡塵俗事留在山中,隨溪水潺潺而去,帶著滿滿的能量,走向未來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