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呀! 真的好陡! 讓人爬到快要懼高症! 日月潭四秀老么-後尖山。

雲霄飛車等級陡上上陡下下階梯【日月潭四秀特輯EP1】南投後尖山

後尖山海拔1,008公尺,是日月潭四秀老么,在魚池鄉南端。明潭四秀之首為最高峰水社大山,海拔2,059公尺,老二大尖山,海拔2,017公尺、老三貓囒山,海拔1,020公尺。

步道評價兩極:輕鬆好走與好陡好難走。行前忐忑不安,不知該以哪種心情迎接(準備)這條步道。步道起點路線說明牌標示難度為最低的一顆星。

最近的登山口:在頭社佛堂旁的後尖山第二停車場,主幹道轉往第二停車場的岔路後,在兩旁是民宅的鄉間小路右彎左拐,幸好路面高低差不大,只是路窄須小心會車。

登山口位置在公共洗手間旁水泥道路往上走(照片右側水泥路),上走不遠左方農舍有看家犬,我們經過時牠有被拴住,之前有山友遇到狗兒衝出來,怕狗的山友須稍留意。

這次來訪遇到神秘吹笛人,直到登山口前都能聽到笛聲相伴;沿路上一直有蝴蝶圍繞在身旁,看到紅肩粉蝶、黑端豹斑蝶,數量不少非常熱鬧。

循路標指示 " 觀景台 "沿著水泥路繼續往上走,登山口會前再有一個指標,右方即可見登山口,開始階梯路段。

里程碑是鑲在地上的石板,上面的公里數是指走到天梯(45~60度陡梯)的距離。為了不迷失在漫長的階梯中,我認真地數一下從登山口到觀景台究竟有幾階?! 謎底就在影片中!

天梯前大部分路段在林間,不曬,幸運地沒有被小黑蚊攻擊(也可能因為一直在走路)。天梯前的階梯平緩好走,但因一直登階,也走得揮汗如雨氣喘吁吁,記得隨時補充水分。

天梯路段,走完木梯、鐵梯、再接木梯(其實是水泥材質仿木紋梯)就到觀景平台! 上階時需登山杖輔助(這次帶單杖),如果沒有登山杖,可以善用兩旁扶手,頂端木扶手有螞蟻行走,木扶手下方兩道繩索較少螞蟻可以使用。

觀景平台四周有林木遮蔽視線,其中一側可以遠眺日月潭的湖光山色,周圍也有眾多蝴蝶翩翩起舞,為了捕捉黑端豹斑蝶的身影,在觀景台小休十分鐘。三角點位置在天梯最後一階左邊與觀景台的縫隙。

從觀景台看到遠方山頭開始聚集烏雲,知道氣象預報兩點100%下雨機率即將成真,即刻起身下山。

天梯的下行有兩挑戰,一是視覺:45~60度的陡度,加上稍微裸露,看著前方的山頭,更覺腳下軟弱;二是槽型階梯設計(外有水泥框較高,內為泥土地較凹) 踩點不易控制在較高及平坦的水泥框,行走費力。捨棄登山杖使用兩旁扶手並將身體重心放往後比較安全。

Apple Watch 紀錄:

3.48公里,近兩個小時 ,含小休10分鐘。 (路牌標示步道長度來回2.51公里,在觀景台多走幾圈變成3.48公里)

心得:

1. 45~60度天梯認真很陡,心臟不好、容易咇噗惝或懼高朋友,慎入。
  2. 是有變化的階梯步道,你是階梯控嗎?快來!
  3. 蝴蝶非常多,蝴蝶控快來!
  4. 觀景台四週樹木生長旺盛,有一角落可以遠眺日月潭,其他角度視野遮蔽較多。

登山口:導航後尖山步道(頭社佛堂旁)

停車資訊:頭社佛堂旁的後尖山第二停車場,免費

溫度:27度

水量:500ML

#日月潭 #日月潭四秀 #魚池鄉 #南投 #天梯 #後尖山 #紅肩粉蝶 #黑端豹斑蝶  #望高寮 #頭社佛堂 #第二停車場 #Sunmoonlake #階梯步道 #明潭四秀 #日月潭四兄妹 #水社大山 #貓囒山 #大尖山 #後尖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