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南華 走上天池山莊之路

• PP

何があると 高いとこ上る癖あるよね.
だってさ 自分の悩みなんて 小さいって思えるじゃん.

// 東京タラレバ娘

最近看了一部日劇愛上了這句話,意思大概是:

有什麼心事的時候就想到高的地方,因為覺得到高的地方,煩惱好像就變得很渺小。

於是,回頭去想走在山裡的時候,也許是眼睛看著從未看過的景色,也許是大自然傳進耳裡的聲音

偶爾想想可能困惑的事,但隨著那些美好的景色不斷覆蓋,煩惱就這樣變淡了吧:)

原本是去年九月就要上奇萊南華,就這麼剛好的中秋連假遇上莫蘭蒂颱風

前一週辛勤的補假,準備著期待已久的高山賞月之旅,這樣就被吹走了。

等了半年終於要踏上這段旅程,行前看過其他山友的分享,對於能高大草原非常嚮往!

時間:2017/03/18-19

DAY 1 屯原登山口>天池山莊>光被八表>天池山莊

特別做了晴天娃娃小海報帶著上山,祈求一路天氣晴朗!

前晚住在哇哈山友屋的豐原公司,四點出發,將近六點抵達霧社吃個早餐

之後一路沿著台14線來到屯原登山口,準備踏上能高越嶺西段

嚮導特別說了,台14線看似可以從南投通道花蓮,其實開車是完全無法的!

停車場附近的旁子還特別寫著「這條路不通花蓮」

我想如果想到花蓮的話,大概就必須進行能高越嶺大縱走了...

能高越嶺古道很有故事,從賽德克族的古獵場、日軍的警備道路到後來台電能高保線道路

一步一步都能走在歷史的遺跡上,光是這樣想著都覺得特別!

大合照後,開始踏上這次的行程(7:18)

從登山口到天池山莊總長13.3公里,仔細想想是我走過最長的路程

第一次的雪山,登山口到三六九山莊:7.1公里

再來去年的玉山,登山口到排雲山莊:8.5公里

因此這段路真的很長,得練練腿力。

一公里的木樁,能高越嶺這幾個字寫的霸氣!

從這附近可以回味登山口,我們的車子就在那兒!

豆仔與馬海濮富士山。

因為形似富士山而得名,另外這座山也與賽德克族的莫那魯道有關。

嚮導在解說著「東電西送」

國民政府接受台灣之後,為了解決民生經濟,於是台電沿著能高越嶺古道興建了電塔,將花蓮銅門水力發電送至南投仁愛的水力發電廠

原本陰天的天空,一下陽光跨越雲層,把登山人的樣子打在步道旁的落葉上,好美。

走到天池前會經過三個吊橋,這是第一個

特別喜歡旁邊台電小牌子的字體,非常工整,哈!

抵達雲海保線所前的土地公廟,在這兒祈求平安:)

9:08 抵達4.4公里的雲海保線所

能高越嶺步道上的保線所,是當年台電提供給高山保線員的住宿場所

目前已有新東西線,因此這條舊東西線已漸漸少用。

在看這段歷史故事的時候,發現一篇文章,有興趣可以看看有關能高越嶺步道與台電的故事呢!(請點:舊東西線的歷史光輝

我們在這休息,吃吃補給,另外這兒也有廁所,不過有點精彩(!?

休息的時候發現兩位爸爸帶著孩子走上來,這個小弟弟只有七歲,好厲害!

雖然這段路很長,但還算好走,小朋友體力還行的話,是可以來看看高山美景呢:)

雲海保線所附近的一顆盛開的櫻花,阿董說靠近有櫻花香:)

稍作休息之後繼續踏步,來到海拔2000公尺,林相也跟著變了。

幾次登山的經驗下來,看到身邊的植披林相改變,就有真實感覺到我在上升的感覺(雖然不是搭電梯,哈哈。

原本的舊路是往右走,但因坍方而改走繞道,這段坡走得我好喘啊!

山青莊員們都騎著野狼機車來回,當走過這段路之後,真心佩服他們的駕車技術!

覺得很美的畫面。

來到將近6公里附近的大崩壁(10:10),雖然看起來很壯觀,但土石仍會鬆動的,因此經過的時候還是要加緊腳步

八公里附近的木炭窯遺址。

日據時期將木頭放入這個窯中燒,將之埋在裡頭變成木炭。

感覺好酷!真的是歷史的遺跡

走到8.8公里的天然水源處(11:18),嚮導說是中餐的休息地點

他幫我們裝了水源準備煮熱水給我們喝,貼心!

不過溫波也自己帶了野營工具,好專業!

於是,第一次在高山上吃得熱騰騰的泡麵午餐,太幸福了:D

大概在這裡休息到12:30,又繼續我們的踏步,剩下4.5公里的路要走。

下午山區開始起霧,雖然視線變得不佳,但像仙境一般,太美了!

台灣鐵松,小小的葉子好可愛。

能高瀑布,來到這就離天池山莊不遠了!(14:08)

嚮導說解說牌旁有條小徑可以通到瀑布旁,夏天在瀑布下的小潭玩水非常舒服

後來和朋友聊到,他們有走過小徑要到小潭旁,不過兩旁的朝鮮薊刺的他們好不舒服呀,哈哈。

從能高瀑布再走一會就看見13公里的木樁,繞了個彎剩下一百公尺就到達天池山莊!

沒想到老天賞了一抹藍綠給我們,真的好美!

天池山莊(14:18)是登山客口中的五星級山屋,由能高駐在所改建的,旁邊有些歷史小故事可以看

山莊裡有大通鋪或是上下鋪,我們被分配到二樓的八人通鋪,木板床上墊著大巧拼,每個人還有一個格子可以放包包等個人物品

另外二樓有個露台,傍晚可以在這看夕陽雲瀑翻騰,夜晚觀星,清晨看雲海,端著一杯熱茶任何時間都恰到好處!

看看時間恰好走了七個小時來到這裡,也不知是快是慢,但已經覺得有些疲勞了,哈。

休息片刻之後,嚮導要我們戴上頭燈接著要前往光被八表碑,沒想到拿出頭燈發現跟弟弟妹妹的一樣XD

此外下午大霧,嚮導說可能在那看不到什麼風景,儘管如此,還是想去一探究竟!

能高越嶺古道我想大致是從天池山莊分東西,若縱走到東段即是到花蓮的銅門(慕谷慕魚附近)

如果有朝一日想要走路到花蓮,我想可以試試看XD

約兩公里的路程來到光被八表,起了大霧都看不見

嚮導說天氣好的話,這裏風光明媚非常美麗。

翌日我們下山路途中,就有看到這塊碑屹立在鞍部上,做為電力東西輸送的紀念

而且立碑處就剛好在南投與花蓮之間,向東寫著「光被八表」,向西題字「利薄民生」

在這兒開心和大家拍了一張照,紀念我們在縣界,紀念我們來到了這裡。

回程又經過雲裡霧裡回到天池,在露台上看著朦朧的夕陽,還有遠眺能高主山(尖尖的那座)

約莫六點吃過豐盛午餐,與夥伴們一杯熱可可、一杯熱茶的在大廳戴著頭燈聊天,七點多就準備去睡了

不過剛躺下不久便聽見山青們拿著吉他在大廳和其他山友唱歌作樂

哎呀,實在體力不支無法跟著一起同歡QQ 我在夢裡與你們一同歡樂好了。

期待隔日的高山風景!

這是第一次在山屋好好睡著,雖然一樣是睡袋和木板床,也不知道是不是的緣故

但我想也很能適應這樣的生活了,哈。(但也蠻想洗澡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