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段 初夏的南湖中央尖

• 九層塔

*** 南湖步道

行程恰好隨著梅雨鋒的尾巴,心裡頭存了頭兩天淋雨的準備!

三個月前,七一0 林道6.1K處的坍方,迫使路徑提早在5.1K就高繞,上稜線後直推松風嶺。

新的路線卑稜節攀,松針覆嶺,感覺反而比之前6.8K處才上切的走法更輕鬆,路程也縮短。

越過多加屯山,天空雲層高懸,蔽日不遮岳,東方南湖群山與中央尖山躍入眼簾,心裡泛起絲絲喜悅,幸許今日有機會少承受些天恩雨露!102dedb57c6c70ef83f9fff4b5441fbf.jpg朝陽蒸霧中的南山村

經過雲稜山屋,周圍空地已架好多頂同款一式的帳篷,近年登山風熾,隨之而起的是蓬勃的登山經濟。熱門路線上的宿營點,常見這些定點不移的營帳,接待絡繹不絕的旅人。不過這也苦了自行背帳登山的山友,即使早早到了營地,卻尋不到好地方紮營!

進入審馬陣箭竹草原,高山遼原,濃雲低垂,四周高聳的峰尖紛紛竄入了雲層,我們緩步蝸爬,似乎也朝著厚壓的灰雲迎行。

強勢的西南風,順著毫無遮攔的山坡掠掃而上,冷冽的風刀,颳得頭疼耳凍。抵達南湖北山時,已是雲裡霧裡,天地白茫!

頂著凜冽的寒風,攀繞五岩峰,這一列岩峰呈單面山構型,北崖南蔥,倔強的圓柏在岩屑地裏紮根立基,以虯曲的姿態,迎風抗勢,也讓山友們有了條安全的走廊。864f00ef26014742d67277eb0525951e.jpg硬是在岩屑地裏紮根立基的圓柏

儘管山區烏雲瀰漫,濕意沁鼻,一路行抵南湖山屋,竟然滴雨未落!正覺履順有幸,驟雨忽至,心中更是謝天戴德,額手稱幸!

幾次到訪南湖圈谷,可能都恰逢沛雨甘霖之後,山屋後的南湖溪,流水淙淙,潺潺湲湲,讓圈谷成了水草豐美之地,省了一趟上下取水的辛苦。c00ba50eb7bea758bb9925aeb43d5a01.jpg懷藏南湖山屋的下圈谷

*** 南湖東峰 馬比杉山

頂著破曉前的餘墨,爬上南湖東峰灰亮的岩片;東方的晨光,在鉛灰的高積雲與天際線之間透染一抹鵝黃。天地像是隻惺忪的睡眼,半睜的微明,讓人帶著絲絲的期盼,只求別落下雨來就好!

來到陶塞峰巨石之下,眼前一座聳矗峻峭的石峰,稜脊上拔地而起,偉如擎天巨柱,力分乾坤,勢如邊塞猛將,節度雄關。

繞至東方斜背,可攀上石峰岩頂,登高臨遠。不過奇石屹立,巍峨嶙峋,還是在石基仰望,臨之懾目,更能感受烜赫的石威。cc3c63bed9183059e4d2aadce0cb196a.jpg石威烜赫的陶塞峰

馬比杉山是脊梁山脈東垂的高岳,在海拔一路節降的南湖東南尾稜突拔高坐。往馬比杉山沿途,杜鵑刺柏一路磕絆竄襲,兩條腿刺紋、血痕斑斑!

帶著火辣辣的麻疼感,捱到稜線峰頂,今日高雲懸空,低雲塞谷,中間剛好留了高山秀姿的舞台。

眼界裡奇萊東稜的長稜如遊移墨龍,往東伏沒碎雲之中,花蓮東海岸山脈上的突嶺尖峰也拔雲獻秀。較之幾年前初訪時的花陽薄霧,一切淡影朦朧,今日的景象具體多了。

e25e029435d02ceaabb1045e260f464e.jpg南湖東南峰上的石稜

再遊空曠靜謐的和平南溪溪谷,曲溪秘谷的漫步仍然愜意,沿途點綴的珍珠水潭也賞心亮眼。抬頭仰望陶塞峰與東南峰,形似兩座烽火石壘,座立高嶺之上,俯視著溪谷,在亙古的歲月裡,迎送過往的旅人。

隨著天空高雲漸次下沉,兩岸的高峰也慢慢鑽入雲中,心裡也泛著一絲疑慮,擔心這沉雲裡不知是否夾雨帶水?

8b0f14de1c5db408cf194a26ed63a318.png溪谷仰望陶塞峰

回到東峰的四叉路口,仍然雲裹不灑雨,心理篤定泰山,可以好整以暇地晃回山屋。

上圈谷自東峰北延的山坡上,是一片青鬱挺拔的圓柏林,其間大量的白化樹幹植立其間。高山上很多白木林多是亡木遺骸,此處的白木卻都仍頂冠葱鬱。

圓柏是堅韌的歲寒植物,常常在三千多公尺的高山稜頂上,迎承天工的雕琢,蛻織成令人讚嘆的藝術枝枒。3802eab45534a0f79f582dea6e617d67.jpg圓柏是高山稜頂上的歲寒隱士

遺世靜謐的圈谷中,伴著南湖溪源的涓泉細流而行,在上、下圈谷的地塹附近,驚見雪山翻白草沿著山徑怒放!

這種怕熱的小花草,揚著綠底白絨的羽片,在離囂遠塵的南湖圈谷,覓得一片可以安身的土地,恣意地綻放豔黃,把初夏的山徑妝扮得像胭脂花廊!9e42664f2cd52f05688a16b57dba559c.jpga597d0fca53ec2f16577695cc0b0b63c.jpg初夏時節,肆意綻放的雪山翻白草

*** 南湖大山 南湖南峰 巴巴山

依氣象的預估,天氣將愈來越好,沒想到一早出發就是濃雲厚霧,整個圈谷裹在棉團裡,毫無視野!

特別在叉路口尋訪嬌羞的喜普鞋蘭,上上下下溜轉了幾回,就是不見芳蹤,只好寄存遺憾,留待下回機緣。

強勁的西南風,推著一波波的雲牆,漫天蓋地撲上山頭,天亮也不見光,整個南湖大山鎖在嘯風濃雲裡

洌風寒霧下,鼻水不自覺地決堤,身體忍不住地哆嗦,三人捱不過刺骨寒意,瑟瑟下撤!

雲蹄越嶺南湖石稜

進入南湖南峰東鞍,避風的地勢讓圓柏形成了高大的喬木林。

山霧飄梭林間,繞谷凝眸,搭襯南峰陽剛的裂岩巨石,動靜互寓,自然的樹石藝,讓人流連!

6367d33d64872a37f51a54c2b1b7aacb.png樹石蘊藝的南湖南峰

南湖南峰北側深谷裡有戶小山屋,遠觀有深山藏室的隱幽感,不知當初是因路線需要還是避難需求而建? 不過要前往體會餐松飲澗的生活,恐得花費一番不小的下、上功夫!

南湖南峰是座尖突的峭岩,有如指天佛手,由此望中央尖山,灰黑岩肌清晰可見,中央尖山與中央尖東峰間一道流瀉岩溝,像是披頸長巾,也是山友造訪中央尖山的試煉之路。今日峰頂浮雲遮掩,契闊相會之期,還得等待明日。

43053fb3befcd9c1140841d72036fc18.jpg挺指向天的南湖南峰

南湖南峰與巴巴山,山徑距離不過七百米,路途卻不是善荏!常常先懷著短途的輕鬆心情出發,經過上下波稜,森林裸岩的一番折騰後,哀喘吁吁的回來;高山上的風景,真無唾手可得之途!

山林中的溪流,始終是舞台上的主角。不管是涓流細水,或是白浪靜潭,儘管隱蔽深山邃谷之中,仍是匣劍帷燈,引人注目,也是眾多有生的寓居所倚

初見深谷中清水瀲潭、巨石白浪的中央尖溪,兩岸翠松修林,曲水雕谷,如入水木清華之園。此刻的山濤水鳴,令人一掃翻峰越嶺的勞頓,迫不急待地想一掬甘泉,清滌一身疲憊。e8350a656c20c7f51aaf4cb5c62d0124.jpg清水激石的中央尖溪

中央尖溪木屋,坐立溪床高地,背山面水,周遭森林密護,林下有寬淨的闊地,可供床位向隅的山友搭帳。山屋有些老舊但仍然結實,木板牆、鐵皮頂,依舊可遮風擋雨,圈存溫暖。

山屋早期為工寮用途,廢棄後不再維護,眾說鼠患嚴重,卻仍然門庭若市,多年來承載了無數山友寄遺的酣夢。

f516871370fc9237e71ec36ee36f5a4d.jpg中央尖溪木屋

*** 中央尖山

今日行程山高路遠,提早摸黑出發。

嘩嘩作響的中央尖溪,在頭燈光幅圈照之下,僅見眼前的一脈激水。兩側的高山岩壁受中央尖溪的切蝕,垂陡峭立,溪谷中巨岩崩石疊陳,溪水在石堆中竄流。

我們在激水黑谷中,謹危慎行,一路左右越溪,揣摸著石頭涉水,避激離流而上

夜色未褪之下,溪谷景物朦朧,越往上游,谷闊天開。月光隔著疏雲透下暈光,靛藍天幕下,昂首只見一堵黑壓壓的山廓稜界!陰森兀立的巨牆剪影,高壁石壘,仰之彌高,有拒人千里的威嚴。

隨著天光慢慢落入溪谷,谷中崩疊的碎石岩坡也真切的呈現眼前。原本奔鳴的中央尖溪,隨著海拔增高,溪水漸漸轉為涓流,至海拔兩千八百米左右,已是溪涸石乾,水語不聞。ed54798d88d381499b1e1cef7488dd37.jpg沐浴朝陽的中央尖山

抬頭仰望,山高路陡,鋪著碎石的溪溝,一路遠延地爬上中央尖鞍部。靜謐的溪溝,陽光尚未透入,除了絲絲谷風拂耳,只聽得到沉重的喘息與岩石被踩落時的磕碰聲!

上中央尖山鞍部的這段碎石坡,地形與地景感覺挺像蝸爬大霸與東霸第一峰間的鞍部。不同的是此處粗岩疊石,比大霸鞍部的細石流沙好落腳;但是爬起來一樣都是凶喘膚汗,步履鉛沉!

298e537cee12cd9b367c17fb6bec7017.jpg鋪著碎石的溪溝,一路自中央尖鞍部流洩而下

上了鞍部,卓犖不羈的中央尖山卻展現了柔美的一面。

往中央尖山的東南稜坡,是一面翠綠的短箭竹草坡。在迢遞的旅途之後,峰頂已然在望,但見緩坡綠茵,有如迎賓綠毯,而中央尖山的峰尖岩塔,就在綠毯彼端,安坐迎待。

fa5769433527cfe1a9a00cca5f05faef.jpg中央尖山的東南稜坡是一片柔美的箭竹草坡

中央尖山的岩頂之上,視野遼闊,可眺覽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的連峰峻嶺,臨高望遠,峰巒秀而草木微;極目之南,更可見玉山主峰與北峰的比肩連稜!

四顧環景,除了與東方鞍部之間的這一段箭竹坡,其餘各面皆是駭人的崩崖斷稜與裸岩碎石。立足於峰頂的方寸之地,深深感受這座孤峰的陡峭崢嶸與軒昂神采!

2c4bf4bed467954d91a42c64d9ee4e21.jpg中央尖山南望中央山脈的連峰峻嶺

回程重遊一趟中央尖溪,也彌補清晨摸黑誤景的遺憾!

海拔降至 2800 米左右,流水淙淙之聲入耳,漸漸地,集涓匯流成溪,沖刷溪溝石陣,一路泛奔而下。步入森林峽谷之前,回頭仰望那道一路高爬,上竄天際線的石溝山澗,頗有「高山巍峨拔地起,綠水長流天上來」的意境。

38d18bae573fb80b6addfd45bd301512.jpg高山巍峨拔地起,綠水長流天上來

陡峭的山勢,溪水沖刷之勢強勁,也切蝕出山高湍瀧的水雕峽谷。沿途的激流水瀑,澄泓碧池,令人目不暇給。尤其是木屋附近支流躍匯形成的飛瀑,群翠中一縷白練,垂落一泓碧綠,堪稱中央尖溪這道綠野水廊裡的寶石明珠。864f3052b6bbac813ec8372c4a5a8ce9.jpg鄰近中央尖溪山屋的飛瀑,堪稱中央尖溪的寶石明珠

沿著中央尖溪溯行,沒有固定的路徑,得反著溪水主勢,小心地左右涉渡。一路緣溪曲行,旅谿賞幽,有遊山玩水的興味,反倒樂不知疲。

水徑蜿蜒至香菇寮營地後,翻越南湖南峰西伸的尾稜,至南湖溪旁的南湖溪木屋宿營。在終日旅行的末段,這一段離水入林,遽升陡降的負重山路,感覺是今日最為疲累的旅程!3c99b739e3bb69a539bc6d6a85a92abf.jpg中央尖溪切蝕的水雕峽谷

昔日也是工寮的南湖溪木屋,上雨旁風,門扉窗櫺俱失,破舊程度更甚於中央尖溪木屋;不過能有個窩居之處,省了搭帳、拆帳之工,還是心懷感激地入住。

回想這四日的旅程,雨衣偶爾用於擋風禦寒,帳篷僅用來墊頸代枕,老天爺給了超乎預期的眷顧!

持續了近三十年的高山旅行,在這泉石景明之地,順利地完成了一段里程碑,心中覺得特別幸運。心裡明白,這段水送山迎的鮮明印記,將會平貼在回憶中,時不時地心馳神往,嚼韻回味。f42f576814736b19c39ab65628a31420.jpg上雨旁風的南湖溪木屋